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

希望拿到CBA经营权 姚明和中职联能如愿吗?

王洋
2016年04月12日08:12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昨天,上海大鲨鱼男篮俱乐部老板姚明牵头成立的中职联篮球俱乐部(北京)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职联)与中国篮协达成5点共识。由于内容不涉及任何关于中职联公司将要争取CBA联赛经营权的内容,该共识一出,被广大篮球迷认为该公司已被篮协“招安”。

事实是否如此呢?记者昨天采访了中职联董事长助理严晓明,他对此事进行了详细说明。

中职联与篮协达成共识

上赛季还在辽宁男篮出任总经理的严晓明,在CBA赛季结束后就来到北京,开始接手中职联的相关工作。上周,他与中职联公司董事长姚明、首钢俱乐部副总经理袁超等人一同赶赴中国篮协,与相关领导进行了初步会晤,并交换了对于CBA联赛今后发展的意见。

双方在首次接触后,于昨天公布了关于推动联赛改革等相关事宜形成的5点共识,主要包括:中职联拥护国家体育总局批准的CBA联赛改革方案,支持CBA公司的成立,并认可这是CBA联赛“管办分离”迈出的实质性步伐;中职联作为联赛改革的参与者,愿意在篮协的领导和主导下推进改革进程,并发挥积极作用。

在以上两点的基础上,篮协同意尽快拿出CBA公司成立的时间表,并计划在4月下旬召开的CBA联赛委员会会议暨CBA联赛投资人会议上成立CBA公司筹备组,在新赛季开始前完成公司组建等事宜,以不影响CBA联赛改革后续相关工作的推进。

而篮协同时认为,中职联的成立,对共同推进联赛改革具有积极的意义,双方将就联赛改革等事宜建立常态沟通机制。

中职联还是想拿CBA经营权

“双方在根本问题上的看法是一致的,大家都希望通过改革让CBA联赛发展得更好。”严晓明表示,由于中职联公司与篮协之间不存在任何利益和观点上的冲突,所以也就不存在网友们口中的“招安”问题。

他表示,在上周的初步接触中,中职联向篮协明确表达:自己作为一家俱乐部联合公司,在市场运营方面和机制方面要比其他公司有优势,可以更好地经营CBA联赛。基于这些优势,中职联希望篮协允许他们作为未来即将成立的CBA公司(由篮协牵头,各CBA俱乐部参股的公司)的一种有益“补充”。

“篮协的态度还是很开放的,不会限制中职联的发展,因为大家的出发点一致,就是要推动CBA联赛的改革。”严晓明说,因此,他们提出两条“补充”方案:1.中职联代表各俱乐部的整体利益,加入CBA公司;2.未来CBA公司将联赛经营权授予中职联。

至于中职联将来是以何种形式成为这个“补充”,双方还需要继续沟通。“本月19日双方还会进行谈判,我们肯定会拿出一些论据来支持我们为什么要成为CBA公司的补充。”严晓明说。

中职联到底是个什么公司?

由姚明牵头、18家CBA俱乐部共同出资创立的中职联公司,于今年2月14日在北京正式注册成立,注册资本4500万元。公司的经营范围为体育运动项目经营、体育场馆经营、产品设计、技术开发、技术服务、销售体育用品,筹备、策划、组织运动会,体育咨询、企业形象策划、企业营销策划,设计、制作、代理、发布广告等。

姚明出任公司董事长,并在公司正式选出总经理人选之前暂时兼任总经理。公司的其他几位董事来自深圳男篮、辽宁男篮、广东男篮、新疆男篮、广厦男篮和首钢男篮。公司致力于将CBA打造成像NBA那样完全由投资人管理的全市场化联盟,并聘请一位职业经理人担任CEO负责运营。计划每个赛季根据经营状况,给中国篮协和各家俱乐部分成。

不过,由于中职联没有CBA联赛的经营权,因此目前没有任何盈利模式。只有从篮协手中拿到CBA经营权,中职联才能发挥其在市场和商务开发方面的优势。不管中职联最后就CBA经营权一事与篮协谈判结果如何,中职联倒逼篮协加快CBA联赛职业化改革进程却是事实。 

(责编:温静、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