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足球改革

中国足球3个阶段7大任务 建设世界一流足球强国

张喆 谢泽楷
2016年04月12日08:13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3个阶段7大任务 建设世界一流足球强国

近日,国家发改委、国务院足球改革发展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中国足球协会)、体育总局、教育部共同编制的《中国足球中长期发展规划(2016—2050年)》(以下简称“规划”)正式印发。中国足协官方网站也发布了《关于印发中国足球中长期发展规划(2016—2050年)的通知》。“规划”公布了中国足球的近期、中期和远期目标,其中远期目标是到2050年,中国足球要跻身世界一流。为实现“规划”提及的近、中、远期目标,“规划”同时提出中国足球未来发展的七大任务,七大任务中包括足协改革、引入境外资本等外界关心的内容。以这份“规划”下发为起点,中国足球距离成为世界一流还有35年时间。

中国足球当前问题多多

“规划”指出,中国足球目前具有的发展基础包括经常参与足球运动的人数已达一定规模,比如球迷人数过亿。此外,足球产业初具规模、国际交流日益增强也是目前中国足球进一步发展的基础。这一发展基础的参照物是近年来不断发展的中超联赛。“规划”提及,目前中国足球已初步建立起以中超、中甲、中乙为主体的职业联赛框架,近10年中超联赛场均观赛人数达到1.5万人。“规划”同时指出,中国足球目前仍存在许多问题:发展理念滞后、体制机制落后、法治水平偏低、足球基础薄弱。

近年来,中国足球的发展被提高至国家层面,此次“规划”为中国足球制定的战略定位同样提高至国家层面。“规划”提出,中国足球是全民健身的重要事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产业,是体育强国的重要基石,更是民族精神的重要载体。在强调足球对于中国体育运动和体育产业的重要性之后,“规划”提出了关于中国足球未来的三大目标和七大任务。从中可以看出,中国足球将是未来我国重点发展的一个体育项目。“规划”此次正式印发,也意味着中国足球改革发展已不是“箭在弦上”,而是已经在征途上。

中国足球发展基础:

球迷人数超过1亿,校园足球初步普及,每年比赛场次超过10万场,业余比赛超过2万场,职业俱乐部达到52个,近10年中超场均观赛人数达到1.5万人。

中国足球当前存在问题:

1.发展理念滞后,对足球价值和发展规律认识不足,急功近利的思想较为严重。

2.体制机制落后,政社不分、管办不分、事企不分的问题依然存在。

3.法治水平偏低,行风不正、竞赛秩序较乱,缺乏有效监管。

4.足球基础薄弱,人才短缺、设施不足,难以满足社会日益增长的足球运动需求。

3大目标还需更进一步量化

从2016年至2050年,“规划”按近、中、远3个阶段,设计出3个目标。其中,近期目标从现在开始,计划在2020年实现,中期目标从2021年开始,至2030年实现,远期目标从2031年开始,至2050年实现。

“规划”提出,中国足球的近期目标在于保基本、强基层、打基础。

“保基本”即人民群众对足球运动的需求得到基本满足,包括开展足球活动的时间、场地和经费等物质条件得到基本保障。而在精神层面,“规划”指出,到2020年,全社会关心和支持足球发展的良好氛围要基本形成。在实现近期目标的过程中,物质条件须得到保障和提高,也需在精神层面推动中国足球的进步。

“强基层”主要针对校园足球和社会足球,“规划”要求参加足球运动的中小学生人数超过3000万人,全社会经常参加足球运动的人数超过5000万人。而在“打基础”方面,“规划”明确提出,到2020年,每万人要拥有0.5至0.7块足球场地。但“规划”没有明确指出,这“场地”是标准的11人场,抑或面积要小得多的七人制或五人制足球场。

除了近期目标有明确的数字指标要求外,“规划”提出的中期目标和远期目标均没有比近期目标更具体的数字指标。日后,这两个目标仍需进一步细化、明确。中期目标在3个目标中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在近期目标能够打好基础的前提下,中期目标的现实效果将直接决定远期目标的成败。“规划”指出,至2030年中期目标实现时,中国足球须动力更足、活力更强、影响力更大。“动力更足”指足球管理体制更科学,相关法律法规更健全,多元化投入更持续稳定,足球人口基础更坚实。“活力更强”指的是到2030年,校园足球、社会足球和职业足球的体系能够有效运行。“影响力更大”则主要对国家队提出要求:男足跻身亚洲前列,女足重返世界一流。

中期目标唯一的量化目标是每万人拥有1块足球场地,同时强调足球产业的发展,比如到中期目标实现时,足球产业能够成为体育产业的重要引擎,各类市场主体也能踊跃参与其中。这一方面,也需出台更细化的指导意见,已进一步规范、引导和扶持日渐泡沫化的足球产业的发展。

7大任务关键是中国足协改革

明确三大目标的同时,“规划”还提出中国足球接下来的7大任务。作为实现三大目标的前提和基础,7大任务虽仍不细致,但已给接下来中国足球应该做什么和怎么做提出了比较具体的目标。不足的是,7大任务还需根据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地出台具体的实施方针,让实践者在探索的同时,能有一份具有指导意义的参考。

“规划”将“构建制度体系”放在7大任务的第一个,这一任务的核心便是中国足协改革。“规划”指出:深化足球协会管理体制改革,调整改革中国足球协会,完善中国足球协会内部管理机制,健全协会管理体系,逐步建立体制完善、结构合理、职责明确、规章健全、监管完善的协会管理体制,形成协会依法自主管理、科学民主决策的新机制。这7大任务中,重中之重就是中国足协改革。若中国足协能够依据“规划”的要求成功改革,则其他6大任务是只需时间和人力、物力、财力去实施就能水到渠成的事情。若中国足协改革效果不理想,其他6大任务也将举步维艰,事倍功半。

在中国足协改革达到预期效果的前提下,人才培养、场地建设和丰富赛事3个任务也将得以“更上一层楼”地发展。在前4个任务顺利推进的情况下,“规划”提及的后3个任务:足球产业壮大、足球文化培育和促进足球开放也将得到更良好的实施环境。所以,中国足协改革将是这七大任务能够成功实施的关键。

任务1 制度构建:调整改革中国足协,完善中国足协内部管理机制,形成协会依法自主管理、科学民主决策新机制。

任务2 人才培养:实施全国校园足球四级联赛,本科院校设立足球学院。

任务3 场地建设:全国修缮、改造和新建6万块足球场地,其中校园足球场地4万块,社会足球场地2万块。

任务4 赛事丰富:建立完整合理联赛架构,严格准入、规范管理职业足球俱乐部,场均观赛人次达到世界前列。

任务5 产业壮大:培养2至3家亚洲一流、世界知名的足球俱乐部,推动互联网技术与足球产业深度融合。

任务6 文化培育:培育文明参赛、文明观赛的良好氛围。

任务7 足球开放:引进海外人才,引入境外资本,优化俱乐部股权架构,提高盈利能力。

(责编:胡雪蓉、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