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8世界杯预选赛

特约评论:国足轻装上阵,从搅局开始

陈晨曦
2016年04月12日21:32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在4月12日,2018年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12强赛的抽签仪式在马来西亚吉隆坡举行。最终,位居第四档的中国队与伊朗队、韩国队、乌兹别克斯坦队、卡塔尔队和叙利亚队同分在A组,澳大利亚队、日本队、沙特阿拉伯队、阿联酋队、伊拉克队和泰国队被分到B组。根据出线规则,排名小组前两名的球队将搭上进军俄罗斯的直通车,小组第三名将参加附加赛,并最终与中北美和加勒比海地区的第四名争夺一个决赛圈名额。

在第六档和第五档的球队先后确定分组后,A、B两个小组已经有了明显的实力划分。分到A组的卡塔尔队是中国队的40强赛对手,强悍的实力已经有所领教,而分到B组的伊拉克队近况不佳,只能在中立场地进行主场比赛,因为组织混乱刚刚受到了亚足联的警告;第六档的叙利亚队也是西亚力量派球队,与之交手显然比B组的泰国队难度更大。而且如果抽入A组,中国队两次远征西亚也会让球队更加疲劳。

但是很不幸,中国队就是被抽进了这个难度更高的小组,这还不算完,在接下来前三档球队的抽签中,总是那个相较之下实力更强的球队被抽入中国队所在的小组。有声音说,12强赛,对手都很硬,分到哪个组都一样,中国队即便面对澳大利亚和日本也还是逃不开输球的命运,但中国队更不擅长对阵强调对抗和拼抢的球队是不争的事实,而伊朗和韩国又恰恰是这种踢法的亚洲代表。相比韩国,日本队讲求技术的传控打法,就不会对中国队形成太大压制,场面也不会过于被动。这可以从亚冠联赛中得到一些启示,中超俱乐部对日本联赛的球队,场面都不会太难看,机会也相应会更多一些。

再看看赛程,似乎第四档球队的命运是最悲惨的,前两轮就要对阵第二档球队韩国和第一档球队伊朗,而且,最后4场比赛有3个客场,最后一场还要去客场挑战卡塔尔。如此悲催的赛程无形中又增加了中国队的比赛难度。

说过分组和赛程的种种不利,再看看中国队还有何优势可以倚仗。首先,暌违亚洲区决赛圈的中国队在小组中肯定是各队眼中的鱼腩、抢分的对象,这样中国队就可以以“弱队”姿态迎战对手,用防守反击的战术与对手周旋,而速度和灵巧这恰恰是高洪波这支中国队最为强调的特点。其次,小组中强敌林立,也让胜负和出线形势更加难以预测,这给了中国队浑水摸鱼的机会。第三,高洪波带队期间,对5个小组对手中的4个都有胜绩,唯一例外是在2011亚洲杯上与乌兹别克斯坦踢平,对对手不陌生而对中国球员充分了解,可以根据不同对手的特点遴选阵容。

中国队是以第十二位的身份闯入的12强赛,但中国队不会甘心在这个名次上止步不前。多个对手都看轻中国队,确实,中国队面对韩国、伊朗等亚洲一流球队处于下风,但哪支球队就敢拍胸脯说能从中国队身上全取6分?仅从实力上分析,中国队闯入世界杯只是一个梦想,不如放下包袱,轻装上阵,从搅局开始,踢出让中国球迷满意的比赛。说一句俗的:梦想总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责编:胡雪蓉、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