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男篮国家队

北京晚报孙保生:宫鲁鸣接受续任的苦心何在

孙保生
2016年04月13日15:35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苦心

昨天下午,篮管中心官网发布了通知,确认宫鲁鸣继续担任中国男篮主教练。这个结果不管是被迫还是情愿,于中国篮球有利。说是众望所归也不为过,因为关心中国篮球的广大民众眼睛是雪亮的,心底是公正的。

这个结果在我的预料之中,因为我知道宫鲁鸣视篮球为生命,以大局为重。我始终认为宫鲁鸣与篮管中心的分歧不仅仅是争个个人承诺兑现的事,更主要的是为中国篮球和国家队的长远发展争个公平。再干一年半,他就该退休了,何苦呢?

在我看来,宫鲁鸣的这次举动如同姚明牵头中职篮一样,是一次推动中国篮球加快改革步伐的革命行动。都说宫鲁鸣不缺钱,但他应该得到的,且是中心承诺的薪酬,就应该得到。我认为他争的是公平,争的是中外教头同工同酬。我们允许中外教头报酬有差距,但不能丧失公平。宫鲁鸣争的是后来者能有一个于个人于事业都有利的工作环境。有些话积压在我心头已久,不吐不快。我们不否认外教给我们带来了一些先进理念和训练方式,但是,他们带队不也只打个第八名吗?超过中国教练了吗?记得2008年奥运会时,作家肖复兴曾撰文提到,对我们国家自己的人才和传统要敝帚自珍,当时读来我就十分感慨。想想吧,四年一任洋教头,完成任务挣了大钱就回国。谁替你想中国篮球未来发展?真正操心的正是宫鲁鸣、高洪波这些中国教练。别忘了,命运靠自己把握。几十年的中国篮球史已经证明,创造中国男女篮最佳战绩的都是中国教练,外教至多打个平手,可他们挣了多少钱?

宫鲁鸣这次争的不仅是中外教头平等,更是着眼于中国篮球和国家队建设的长远发展。我不怕得罪人,迄今篮管中心里只有一个从优秀运动员转变为优秀教练的,此君便是宫鲁鸣。这样的优秀人才居然在中心领导的眼皮底下待了八年!几十年的经历让宫鲁鸣长了见识,这样的四年一折腾于中国篮球有什么好处?中国篮球要想走上正道,就得有一个长远发展计划,职责权益分明,按阶段督进,有据可查,有章可循,奖优罚劣,形成规范。若还是老样子,哪个中国教练还愿意再当救火队员?

在这场风波里我们要真正领会宫鲁鸣的良苦用心与执着,他不惜将自己置身于舆论漩涡之中,为的是给后辈们蹚出一条赢得尊重的改革创新之路。至于里约奥运战绩如何,那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他打造了一个勇于为国而战的希望之师!

(责编:张帆、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