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跑步>>资讯

情怀功能趣味缺一不可 阿甘跑步走进校园

2016年04月13日08:57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清华大学半马
清华大学半马

人民网北京4月13日电 2016年,中国跑步市场持续呈现井喷的状态,跑步人口、马拉松赛事、主题活动、训练营都较2015年又有比较大幅度增加。在迅速扩大的跑步人口中,在校大学生成为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和群体。不过,要想让大学生“垂青”,通过常规的市场活动显然不能“解渴”,要针对大学生的心理、社交特点开发新的产品功能以及市场活动,才可能让这一极其年轻的跑步群体产生持久的跑步粘性。

清华大学是国内最重视学生体育锻炼的高校。上世纪50年代,马约翰教授率先在清华大学推行“第一堂体育课”制度,向刚刚入学的新生倡导体育精神,这一传统延续至今,清华大学一年级新生无论男女都需完成一定量的长跑训练才能拿到体育学分。

如果来到下午3、4点的清华操场,总会看到大量的学生在面部识别打卡机前跑步打卡。不过因为打卡机依靠的是太阳能供电,遇到阴雨天或者太阳能不足的情况下,打卡就很难实现。此外,因为大量学生在同一时间打卡,短时间内跑道上会聚集大量学生,打卡的效率待提高。

是否能够利用跑步APP的记录和GPS轨迹追踪功能帮助学生实现线下跑步,线上打卡?在这个领域,阿甘跑步APP已经走在了同类产品前列。阿甘跑步联合清华大学校团委,经过半年多的研发和测试,“阿甘跑步清华大学特别版”已经实现学生跑步打卡,校方数据统计和学分计算。经过一个学期的运行,这套系统已经趋于完善。阿甘跑步在清华大学的这次尝试给了跑步类APP的发展提供另外一条思路,即面对机构类的B端用户,跑步和健身类APP可以做的其实可以更多。

大学,无论是在校生之间、毕业生之间、在校生和毕业生之间永远是一条纽带。基于这条纽带,社交需求就会产生,并且有很强的粘性。但前提是,在这条纽带中需要注入共同的情感因素,或者称为某种情怀,这种情怀能够迅速地在这批人中产生共鸣。

跑步这项门槛比较低的运动正好能够把这条纽带注入情怀,试想一下和自己的同学一起跑过学校的标志物,和闺蜜在操场上刷圈,和毕业多年的学长一同分享在某条小径上奔跑时的心得,这些都是都将成为校友圈劲爆话题。

阿甘跑步已经联合中央民族大学、山东大学、湖北大学、云南农业大学、安徽师范大学、北京体育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等举办校园长跑系列赛,不仅如此,阿甘跑步还将目标也锁定在毕业生,推出“线上校园跑”活动。依托独有的3D路径直播技术和热力图技术,即便校友远在大洋彼岸,也能虚拟奔跑在母校的跑道上。除此之外,在跑者跑过特定的地点时,系统还会弹出这个地点的奇闻异事,也许在校多年的你也是第一次听到。跑步完成后,跑者还会自动获得获得精美的校友证书。今年,阿甘跑步将有数十场“线上校园跑”活动。

在刚刚结束的清华校园马拉松上,阿甘跑步携最新的热力图技术亮相。赛事当天,共有1035人使用了阿甘跑步的热力图直播清华大学校园半程马拉松。千余人跑步过程中在地图上产生大量热力点,地图上呈现的则是一片可移动的热力区域。观众不仅能看到大量选手跑步的轨迹,还可以回看每个选手的参赛过程。在回看中,带有用户头像的热力点在热力区域中时而领先时而融入大部队,趣味性很强。

这一技术已经得到不少马拉松和越野赛事主办方的关注,通过热力图的直播技术,主办方能够更直观的掌握赛事进行情况,为交通、医疗、补给等赛事支持部门决策提供参考信息。

阿甘跑步一直将跑步场景化和游戏化,跑者不光在跑步的过程中通过阿甘跑步APP记录跑步里程和运动轨迹,更能够和观众互动,点赞、放狗、欢呼,获得好友的支持和鼓励,将运动过程中的社交快乐最大化。这也是阿甘跑步获得苹果APP Store、小米应用商店以及360手机助手等应用市场推荐的重要原因。

阿甘跑步团队每天都会例行“清华打卡”,团队成员在下午全员跑步。一方面是测试产品,另一方面把自己放在跑者的位置,寻找用户的使用需求,把运动过程中的游戏场景收集起来,开发成新的产品功能。目前,研发团队正在针对跑团和群组的使用场景进行产品的功能开发,用户很快将在阿甘跑步应用内和社交平台上可以实现不受地理位置限制的“隔空对战”,游戏化群组跑步活动,让个人的运动社交快感通过阿甘跑步的功能辐射到更多用户。不久的将来,一名在杭州的跑者可以轻松地与纽约的跑友实现竞速、竞跑量、竞直播关注度的游戏化比拼。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