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

中英校园足球合作将进入快车道

--郑少强谈《中国足球中长期发展规划》  

2016年04月14日09:06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足球)题:中英校园足球合作将进入快车道--郑少强谈《中国足球中长期发展规划》  

新华社伦敦4月13日体育专电 题:中英校园足球合作将进入快车道

--郑少强谈《中国足球中长期发展规划》

新华社记者王子江

《中国足球中长期发展规划(2016-2050年)》(以下简称《规划》)11日印发后,远在英国的“中英校园足球合作项目”负责人郑少强感到非常兴奋,他认为中英校园足球方面的合作,将进入更新的发展阶段,他也期待中英之间在校园足球方面的合作,能够为《规划》中制定的战略目标的实现,贡献更大的力量。

“中英校园足球合作项目”是由孙中山青少年基金会发起并于2012年5月与英格兰足总签署的长达15年的校园足球推广协议,主要任务是采用英足总资深的足球教学专家,应用英国方面的教材,为大中华地区(中国大陆、台湾、香港、澳门)引进英格兰校园足球启蒙教育的新理念,推广足球教育。启动近三年来,该项目在中国教育部等国内有关部门的支持下,已成功在中国大陆举办了5期培训班,共培训了340多名中国校园足球教师。

“我仔细研究了《规划》,发现提到校园足球的地方有20多处,充分说明《规划》把校园足球放到了很重要的位置。”同时作为孙中山青少年基金会总干事的郑少强告诉新华社记者。

孙中山青少年基金会今年初与英格兰足总对中英校园足球合作项目过去两年的工作进行了评估,英足总对这个项目的发展表示非常满意和乐观。双方已经商讨了第二阶段更深层次支持中国校园足球教学普及计划,没想到正赶上《规划》的出台,郑少强更觉得自己在10多年前选择的事业顺应了中国改革发展的大潮流。

《规划》中说,2016年至2020年的近期目标,是要让校园足球加快发展,全国特色足球学校达到2万所,中小学生经常参加足球运动人数超过3000万人。郑少强认为,要想达到这个目标,必须拥有足够多的合格的中小学足球教师,而这正是他与英足总签订中英校园足球合作项目着眼的目标。

《规划》中提到“十三五”校园足球普及行动,未来五年,全国将对5万名专兼职足球师资进行培训。郑少强说,按照去年底孙中山青少年基金会和英足总以及中国教育部体卫司的规划,自2016-2018年,中英校园足球合作项目将在第二阶段为中国大陆培训足球教师初级班15552人、中级班8640人、高级班864人。这个项目的成功将为中国培养校园足球教师发挥重要的作用。

郑少强说,《规划》提到的主要任务中,包括“发展足球产业、培养足球文化以及促进足球开放”,这都是现代足球发源地英格兰的强项。通过中英校园足球合作项目引进英格兰的教学和普及的经验,能有效带动足球文化和产业的开发。他认为,中英校园足球合作项目的英格兰教学普及模式可以确保每个足球爱好者自行报名学习现代足球教学的新理念,让每个喜欢足球的人将足球教育普及视为光荣的社会责任,这样必将促进足球教育文化和技术的普及。

当然《规划》中提到的“配套政策和保障措施”更让郑少强感到鼓舞,不管是“财政和金融政策”中关于校园足球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的论述,还是“规划和土地政策”中对于足球设施的规定,都让郑少强增添了发展中英校园足球合作项目的信心。

他最后说:“我坚信,在教育部等有关部门的支持下,‘中英校园足球教学中心’的早日建成能为中国足球事业和校园足球的改革发展搭建一座与全球足球产业软实力合作沟通的桥梁,为《规划》中提到的近期、中期和远期目标的实现发挥更大的作用。”(完)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