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

一个可以用数字串起的传奇

实习生 毕若旭
2016年04月15日07:26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年轻的8号

17岁时,科比说,“我决定把我的天赋带到NBA。”当时他刚刚成为湖人的8号。人说科比年少轻狂,但紫金生涯的头几个赛季里,科比创下了N多个“最年轻”纪录。

科比高中阶段总得分2883分,而这种神话在他的NBA生涯延续。

1996年11月,18岁的科比在对明尼苏达森林狼的比赛中出场6分钟,成为当时最年轻的NBA出场球员。

接踵而至的是NBA历史上“最年轻首发球员”“最年轻扣篮大赛冠军”“最年轻NBA全明星赛首发球员”。

7次西部冠军奖杯

科比在湖人期间7次捧得西部冠军,其中最惊险也最经典的一次,是2000年西部决赛的抢七大战。第七场第4节湖人一度落后15分,关键时刻科比命中3分,并助攻奥尼尔完成最后一击,实现湖人最后的大逆转取胜。科比在当天拿下25分11个篮板7次助攻,其中第四节15分,抹平了落后局面。

2006年的“81分先生”

2006年是科比为湖人效力的第10年。1月22日,湖人主场对阵多伦多猛龙。终场前43秒,科比站在罚球线外将球抛出。湖人的分数从120跳到121,又从121跳到122。解说员播报,这是科比本场的第81分。

比赛上半场科比拿下26分,第三、第四节分别获得27、28分,全场46投28中,3分球13投7中,罚球20罚18中,抢下6个篮板。

球迷为科比疯狂,“MVP”的呼声响彻斯台普斯中心。

5枚总冠军戒指

奥尼尔领军时代的3座奖杯并不能让科比满足,这反而成了人们质疑他的理由——蜚声全球、粉丝众多,但科比从未独自带领球队获得过总冠军。

在科比个人能力爆发的几年里,球队并没有迅速走上巅峰。2007~2008赛季,科比率湖人闯进总决赛,却在最后关头惜败。

08/09赛季,湖人在总决赛中4∶1战胜奥兰多魔术,科比第四次捧起总冠军奖杯。

凌晨4点的洛杉矶

做一个完美主义者是一件辛苦的事,做一个胜欲强的完美主义者是一件苦上加苦的事。

1998年,科比向乔丹求教时,科比比约定时间早到了30分钟,到场时却发现乔丹已经练习了半个小时。10年过后,轮到科比反问记者:“你知道洛杉矶每天凌晨4点是什么样子吗?”

“漫天星星,寥落的灯光,行人很少。”“每天早上4点,洛杉矶仍然在黑暗中,我就起床行走在洛杉矶黑暗的街道上。”

3次大伤后回归

去年1月,科比肩部肌肉撕裂,赛季报销。那时“退役”离科比还很遥远,当被问到是否会因手臂状况退役时,科比用“即便如此,你还可以用一只手打球啊”来回答。

3年前的4月12日,科比在对阵勇士的比赛中跟腱断裂,迟迟无法站起来。科比意识到自己跟腱出现问题,但坚持要完成两次罚球,而且两罚全中。

此后,科比又曾因膝伤导致赛季报销。但3次严重伤病后,科比都选择了复出。

20年篮球生涯

20年,科比陪伴的不止一代人。有人在科比的职业生涯中步入中年,有人成长成熟,也有人依旧青春年少。

1日紫金,终身湖人

咬球衣的招牌动作就像一个献吻仪式,而终其职业生涯,科比的深情永远留给那抹紫金色。在商业化运作模式相当完善的NBA,湖人竟成了科比的“铁饭碗”。尽管中间有过波折,但科比与湖人的这场情节终究没有错付。

(责编:温静、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