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

科比生涯最后一战 疯狂砍分梦回王朝

亢雪松
2016年04月15日08:00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上帝的剧本”、“史诗级告别”、“华丽的谢幕”……任何夸张的词汇,用来形容湖人队超级球星科比·布莱恩特昨天的告别演出都合适不过,全场出手50次,疯砍60分,末节独得23分,引领湖人以101比96逆转爵士,职业生涯最终战,38岁的“黑曼巴”倾尽所有,只为完美谢幕。

镜头一:60分疯狂表演

告别战,科比将以怎样的表现回馈外界期许,这是开赛前的最大悬念,也是昨天比赛的最大看点。奥尼尔不久前曾调侃科比,希望他在谢幕战拿下50分,科比当时笑着拒绝了老队友的请求,因为他深知自己有心杀敌却无力回天,职业生涯最后一个赛季,科比的表现就像他的球队一样,在沉沦中挣扎。

然而,结局却比电影还具戏剧性,科比竟砍下60分,创造NBA历史上职业生涯告别战个人得分最高纪录。此前职业生涯最后一战的最高分纪录是29分,是由哈夫利切克在1978年创造的。同时,科比还是NBA历史上单场60分年龄最大的球员。

科比本场共出手50次,创个人生涯之最,这也是自1985-1986赛季以来(有详细数据可查)联盟历史最高纪录。此前,张伯伦曾14次单场出手50次,历史第一。

镜头二:末节导演逆转

如果只是自己过了瘾,球队却输掉比赛,多少会让科比的告别战有些失色。老天似乎有意成全“黑曼巴”的谢幕战,几乎落后了整场比赛的湖人,却在末节完成15分的逆转,导演这一切的恰是科比。

最后一次踏上这块熟悉的场地,科比等来的却是开场5分钟的“打铁”,随后他在短短132秒内5投全中,连飙12分,MVP的呐喊声响彻全场。“黑曼巴”的真正表演时间则是在第四节,本节还剩9分31秒,科比三分线外再次命中,个人本场得分达到40分,刷新个人赛季得分新高,这记三分球更是将爵士队打停。最后59.7秒,科比再中三分,湖人仅落后1分。终场前31.6秒,他又干拔命中,湖人反超比分。最后14.8秒,科比两罚全中,个人得分定格在60分。最后4.1秒,他长传助攻克拉克森暴扣,为湖人锁定胜局,随后被换下场,接受全场膜拜。

镜头三:“OK”笑泯恩仇

科比的终极表演也对得起这场比赛的定位——这是一场属于科比的比赛。赛前,赛场气氛就被推到极致,斯台普斯球馆的地板两侧分别贴上了“24号”和“8号”的标志,代表科比职业生涯的两个球衣号码。现场大屏幕还播放了众多球星致敬科比的视频,第一个出现的就是曾经撕裂的“OK组合”成员奥尼尔,现场主持人则是湖人队史最伟大的球星魔术师约翰逊。

终场前4.1秒,科比被换下场,他与板凳席上激动的年轻队友们拥抱,与妻子瓦妮莎和两个女儿拥抱。等到比赛结束,他与对手逐一握手、拥抱告别,而他的那些老队友们——奥尼尔、霍里、费舍尔等人也都走上场,与曼巴告别,科比始终眼含笑意。

镜头四:没流一滴眼泪

在老队友们的簇拥下,科比走到场地中央,向现场球迷告别,“真的难以相信20年竟然过得这么快,太疯狂了!这一路真的太美好了,我不想相信这条路已经结束。还能说什么?曼巴要走了。”

“我已经为篮球和比赛付出了全部,所以,我可以走得没有遗憾。”科比还解释了自己开场紧张的原因,“我不想发挥很差,所以一开始我有些紧张,但一会儿就平静下来了。”他还说,自己印象最深刻的就是球迷的反应,“他们的呼喊,是我最应记住的地方。我真的很累,但仍然逼迫自己,还保留体力做什么呢?我只希望不要弄伤自己就好。”虽然告别感言时,科比就有些哽咽,但直至转场赛后发布会,他也没有掉一滴眼泪,“有好几次我都情绪激动,但我克制住了。在这种情况下,我都会克制自己。”正因此,他始终没有说出“再见”二字。

对于自己是否会复出,科比的回答透着决绝,“我永远不会再打任何NBA的比赛了。有些人会说永远不要说‘永远’,但我就要说,永远都不会了。”

(责编:温静、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