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乒乓球

丁宁爆冷负小将 媒体:她该想想李晓霞为啥能赢

记者 李远飞
2016年04月15日14:52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丁宁应该想一想 李晓霞为啥能赢

前天在奥运会亚洲区预选赛上与朝鲜削球手李明顺打到决胜局才艰难取胜的丁宁,昨天还是输球了,现世界排名第一的她不敌日本天才少女伊藤美诚。而一个月前在吉隆坡世乒赛上还状态平平的李晓霞,则最终一路杀入决赛并夺冠。

本次亚洲区选拔赛,无论是刘诗雯输中国香港的杜凯琹,还是丁宁输给伊藤美诚,主要原因都是在面对对手的搏杀时,自己心理准备不足。“都是在领先较多的情况下,状态出现了波动,无谓失误增多。”丁宁昨天赛后表示,“对手没有任何心理负担,搏杀的空间很大。”

如今正是中国乒乓球队奥运竞争的节骨眼儿,队员们都想去里约,心理压力不言而喻,都生怕因为一点儿闪失而功亏一篑。但关键是如何顶住压力,发挥出稳定的水平。若论技战术能力,中国队此次派出参赛的8人都是一等一的顶尖高手,但压力之下能够发挥出几成,这才是关键。在奥运会一个单打项目只能派两名选手参加的情况下,若有一个失手,夺冠的几率就少50%。因此,在能力差不多的情况下,教练组此时最看重的是队员们对比赛的态度、信心以及心理状态。

在这一点上,男队的马龙和女队的李晓霞无疑是这次亚洲区预选赛上表现最好的。马龙不必多说,在整个里约周期里,他的发挥一直稳定,是最让人放心的球员。昨天面对咄咄逼人的樊振东,马龙展现出全面的控制力。而李晓霞自吉隆坡世乒赛团体赛至今还没有输过球,此次又在亚洲区选拔赛上夺冠,一方面显示其状态的恢复,但最重要的是让人看到了她在场上的信心与杀气。昨天她在决赛中的对手是日本队的石川佳纯,后者在一个月前的世乒赛团体赛上曾与李晓霞打得难解难分。而且,在挺进决赛前,石川佳纯的对手、淘汰丁宁的伊藤美诚在半决赛中只打一局即因伤退赛,使石川佳纯保存了体能和精力。但决赛的过程并不曲折,石川佳纯的搏杀打法也没能撼动李晓霞的实力。一个月前的吉隆坡世乒赛,李晓霞接受采访时总强调自己要放低身段去拼对手,从她当时的状态看,那并不是谦虚。但现在李晓霞的状态正在恢复,她仍旧能保持低姿态,在比赛中表现出敢打敢杀的气势,这就是她的过人之处。而在本次预选赛上输球的刘诗雯、丁宁、许昕,乃至打得惊险的张继科都应该有所反思。

(责编:张帆、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