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中超

广州日报:“金元中超”真的更好看了?

张喆
2016年04月18日08:25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金元中超”真的更好看了?

本轮中超最焦点的比赛莫过于两场“泛德比”——江苏苏宁VS上海绿地申花、河北华夏VS石家庄永昌。遗憾的是,这两场比赛均激烈有余,精彩不足。

苏宁和申花的对抗可以称为“沪宁德比”,也是最近几年中超“长三角德比”系列中比较火爆的一场。由于申花和苏宁目前都以蓝色为球衣的主色调,本场比赛苏宁球迷居然打出了“只有苏宁代表蓝色,只有上港代表上海”的标语。老实说,这样的“球迷文化”是把无聊当有趣,如果放在一个规范的联赛平台,这种行为可能会连累主队被罚“空场”。

苏宁和申花双方加起来有六七名国际一流的外籍球星,但这场比赛除了对抗比较激烈,部分时间的节奏比较快之外,并无太多的战术含金量,有评论居然认为这场“德比”打出了近乎英超的水平,笔者对此只能表示无语。以苏宁的特谢拉为例,他整场比赛犹如隐形——到底是他不值5000万欧元的身价,还是苏宁的主帅不懂怎么用他?

“河北德比”是本赛季中超的一个“地理新发现”。河北并非毫无足球底蕴,但在中国职业足球版图上还是刚刚开发的“新地区”,远未到“绿洲”的成熟阶段。“新土豪”华夏幸福在主场使出九牛二虎之力,最终也只能和永昌打个平手。李铁麾下的河北华夏依然无法令外界看到成型的战术套路,纯靠外援“自由发挥”。

从本轮两场“泛德比”即可看出5轮过后中超存在的一个核心问题——在疯狂资本的刺激下,现在的中超真的变得更好看了吗?5轮联赛过后,有几个超级外援真正有值回票价的表现?相比之下,中超的功利性倒是更强了,比如昔日以球风优雅著称的孔卡,本轮居然对富力小将王嘉楠恶劣犯规,导致后者严重受伤!

出战亚冠的中超BIG4本轮取得全胜。目前亚冠小组赛出线前景最乐观的是上港,其他三队中,恒大出线前景最为黯淡,苏宁和鲁能也并非没有危机。可以说,这三支球如今的敌人都是日本球队:恒大要看浦和红钻的脸色,苏宁要看东京FC的脸色,鲁能则要力争主场拿下广岛三箭。

本轮赛后,有外国媒体问富力主帅斯托伊科维奇如何看待现在的中超与J联赛之间的不同。斯帅坦言:“中超通过大投入签了那么多优秀外援,现在的优势比J联赛更大。”不少国内媒体对此解读为:中超已全面超越J联赛。但愿本轮亚冠小组赛的结果能证明这是真的!

(责编:胡雪蓉、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