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男子举重奥运选拔赛开赛 廖辉:里约再圆冠军梦

白志标
2016年04月18日08:36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廖辉:里约再圆冠军梦

男子举重奥运选拔赛昨天在浙江江山开赛。在男子69公斤级和77公斤级角力中,两位奥运冠军廖辉和吕小军都夺得了冠军,“我把这次比赛当做奥运会。”廖辉说。他以354公斤的总成绩夺冠,也达到了350公斤的奥运选拔标准。而吕小军不仅夺冠还以381公斤的总成绩打破了世界纪录。

应该说,昨天的男子69公斤级较量是在2008年奥运会冠军廖辉和去年世锦赛冠军石智勇之间进行,两人无论是抓举还是挺举在开把重量上都基本相同。在先进行的抓举中前者举起158公斤,后者则是157公斤。真正分出胜负的是随后进行的挺举较量中,小将石智勇第一把举起190公斤,随后在195公斤的重量下分两次才成功。廖辉是现在挺举和总成绩的世界纪录保持者,第一次挺举轻松举起192公斤,第二举也毫无难度地完成196公斤,这实际上已经确保冠军在手,不过随后挑战新的世界纪录时未能举起202公斤的重量。按照此次奥运选拔标准,分获冠亚军的廖辉和石智勇都超过350公斤的标准,但显然廖辉的里约奥运会之行把握更大。

比赛结束后,开心的廖辉将自己的金牌送给了前来现场助威的亲友团。他坦言,这场比赛其实自己也非常有压力,毕竟在过去四年的等待中忍受了别人难以想象的煎熬,不过他的抓举成绩并不高,对此他透露,“抓举前在后场的准备活动没有做开,加上很长时间没比赛了所以还是得适应一下,至于后面的挺举感觉很好是因为前面抓举垫场活动开了。”他说,确保冠军后去冲202公斤的挺举和总成绩新世界纪录是“因为我跟教练打赌了,如果我成功了会有奖励的”。有意思的是,这个奖励其实并没有大家想象得那么高大上,“就是一顿饭而已”。

对于这次夺冠,廖辉坦言其实挺感谢小将石智勇的挑战的。“因为有石智勇这个竞争对手才让自己有更大的动力,我要感谢他,他年轻,有冲劲。”他说,石智勇在比赛结束后回到后场就哭了,这一哭也让廖辉内心难受,“他比完在后场哭了,毕竟我们在一起朝夕相处,看他那样心里也不好受,但竞技体育总是有输赢的。”廖辉说,自己是把这次比赛当做奥运会来比的,“这场比赛很关键,达标了,也夺冠了。心情很复杂,也不知道是难过还是高兴。”他表示,这几年等奥运会等得非常累,“这一次里约我希望能再圆了自己的冠军梦,让五星红旗升起来。这几年的等待最感谢我自己,我觉得对自己太狠了,终于挺了过来。”

(责编:胡雪蓉、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