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许昕丁宁刘诗雯输球 国乒奥运名单还是雾里看花

邓菲菲
2016年04月18日08:41 | 来源:信息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国乒奥运名单,还是雾里看花

在世界乒坛,实力超群的中国队被视为“宇宙队”,平日里他们输一场球都是新闻,然而在里约奥运会乒乓球亚洲区预选赛——这项原本被认为是没有悬念的“鸡肋赛事”中,派出八大奥运主力的国乒却输掉了三场球,其中女队更是只有李晓霞一人进入四强,这样孤军奋战的场景上一次在世界大赛中出现已经是12年前的雅典奥运会。

也因此,许昕、丁宁、刘诗雯则因为外战失利必须继续和未知的命运搏斗,国乒的里约奥运名单依旧是“雾里看花”。

板上钉钉组

马龙李晓霞入选无悬念

虽然马龙和李晓霞本次在奥预赛夺冠后获得是的单打参赛资格,国际乒联在马龙夺冠后也以“马龙锁定里约奥运参赛资格”为题发表了评论,但从理论上来说,其所在的协会有权不确认该运动员的参赛资格,即国乒可以根据实际需要换人,毕竟其余六名奥运主力按照排名也符合进军里约奥运的条件。不过就现有情况而言,国乒不太可能做出换人的决定,因为马龙和李晓霞本来就是参加里约奥运会的热门人选,而他们在本次奥运赛顶住队友外战失利的压力夺冠,这个冠军的分量已经不亚于一次世锦赛。

作为男单现世界排名第一、又是中国男乒的队长,加上去年世锦赛、世界杯双料冠军的“加持”,马龙本来就被认为是中国男乒四名奥运主力中竞争力最强的选手,只要他在最终名单确认之前不犯大错,获得一个里约奥运单打名额基本上是没有问题的。

事实上马龙不仅没有犯错,而且还频频获得“加分”:此前在科威特、卡塔尔两大公开赛均杀入决赛,夺得一冠一亚(科威特负于张继科),这次奥运赛又先后战胜张继科和樊振东两大竞争对手夺冠。出色的综合实力、稳定的临场发挥加上他自己对奥运会单打比赛的极度渴望,刘国梁不会将这员虎将剔除在里约奥运单打名单之外。

与马龙相比,大满贯得主李晓霞由于伤病的影响近几年表现并不稳定,这也使得她在女队中面临更为激烈的竞争。此前科威特公开赛夺冠之后,她又马上因为伤病原因退出了卡塔尔公开赛,这也一度让人质疑她的状态难以持续、并不适合参加对抗强度更高的奥运会。

不过本次预选赛,在丁宁和刘诗雯两位后起之秀双双折戟的情况下,孤身一人进入半决赛的李晓霞扮演了“定海神针”的角色,先是在半决赛轻取淘汰刘诗雯的黑马杜凯琹,决赛又轻松战胜中国女乒最大的竞争对手之一、日本名将石川佳纯,避免了国乒尽遣主力却痛失第一张奥运门票的“惨剧”发生。

值得一提的是,上一次中国女乒输得这么惨还要追溯到雅典奥运会,当时牛剑锋输给朝鲜的金香美、王楠被新加坡的李佳薇淘汰,孤身杀入四强的张怡宁夺得冠军。同样力挽狂澜,李晓霞理应获得她赢得的这张里约奥运单打入场券。

你死我活组

丁宁刘诗雯同病相怜

从上周期就开始“相爱相杀”的丁宁和刘诗雯,这次奥运赛又遭遇了类似的命运:丁宁在八强战输给了年仅15岁的日本天才少女伊藤美诚,刘诗雯则是首次亮相就意外负于中国香港的95后选手杜凯琹、从而造就本次比赛女单一匹最大的黑马。原本刘诗雯的里约奥运前景因为意外失利已经蒙上了一层阴影,没想到一天之后她就多了个“难友”丁宁,反而让刘诗雯重燃参加里约奥运会单打比赛的希望。

由于年轻的朱雨玲资历尚浅、外战成绩又算不上特别出色,尽管她本次比赛并没有“掉链子”,只是由于1/4决赛早早碰上最终夺冠的李晓霞才出局,但也不足以赢得“加分”,结合她月底亚洲杯临时被李晓霞替换,这位小将已经基本被排除在里约奥运参赛名单之外。

因此,女单余下的一个名额将在丁宁和刘诗雯之间产生。与首轮出局的刘诗雯相比,丁宁看似占有一定的优势,但其实丁宁首轮对阵朝鲜削球手李明顺时就遭遇了7局的惊魂,而她1/4决赛所输的对手伊藤美诚属于被她克制的打法、此前对她也是四站皆墨,而且来自主要竞争对手日本队,这场失利的“减分”绝不亚于刘诗雯输给杜凯琹。

丁宁和刘诗雯双双在比赛中输给其他协会的选手已经要追溯到2010年莫斯科世乒赛女团决赛,那是中国女乒的“滑铁卢”。可见在奥运名额的竞争压力下,她们的心理包袱有多沉重。刘诗雯还将参加月底的亚洲杯,那是她挽回形象分最后的机会,不过在世界强手尚未聚齐的情况下就双双“掉链子”,不管两人最终谁获得了里约奥运的单打参赛名额,似乎都让人很不放心。

悬而不决组

许昕丢掉主动权

比起女队的朱雨玲,19岁的天才少年樊振东不管大赛还是外战成绩都更为抢眼,让他参加里约奥运的呼声也很高。但是和北京奥运周期的马龙类似,樊振东也遭遇了“年轻”的烦恼:他前面的人实力都不比他差、大赛经验都比他丰富,而他虽然近两年上升势头迅猛,但毕竟还太年轻了,没有在世界大赛中经历足够的历练,国际比赛对马龙八连败也证明了这一点。相比之下,许昕不仅经验丰富,而且是一名左手持拍的双打好手、对团体赛中的双打配对更有利,去里约的可能性自然比“小胖”高出一筹。

与樊振东相比,张继科才是许昕更主要的竞争对手,在马龙基本锁定一个里约单打名额的情况下,另一个单打名额很有可能在许昕和张继科之间产生。作为一名直板选手,许昕的大赛成绩比不上大满贯得主张继科,但他近几年一直兢兢业业地打各种比赛,成绩很好、表现也相当稳定,是中国男乒阵中外战成绩最好的选手,与张继科去年一度陷入低谷形成鲜明对比。本来只要保持不输外战、不出现大的伤病,许昕还是有实力与张继科竞争的,然而这次奥运赛输给此前从未输过的中华台北选手庄智渊,却让许昕过去几年的努力大打折扣。

张继科虽然也未能夺得冠军,但他输的是最终夺冠的马龙,而且今年他还夺得了科威特公开赛的冠军、打破了长久的冠军荒,表现出状态回暖的迹象。虽然这场失利看似并不致命,但却暴露了许昕心理抗压能力不足的问题,而这恰恰是张继科的强项,加上后者原本就有奥运会夺冠经验的优势,许昕已经丢失了竞争里约单打资格的主动权。

(责编:胡雪蓉、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