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冲击纪录只为“一顿饭”?廖辉希望里约再圆冠军梦

2016年04月18日08:45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举重)冲击纪录只为“一顿饭”?廖辉希望里约再圆冠军梦

新华社浙江江山4月17日体育专电(记者夏亮)抓举158公斤,挺举196公斤,虽然距离自己保持的69公斤级总成绩359公斤的世界纪录还有5公斤的差距,但这并不妨碍廖辉在全国男子举重锦标赛暨奥运会选拔赛中称雄。

由于本次全国锦标赛的各级别冠军将被国家队列为里约奥运会选拔的“第一人选”,因此各级别的高手都全力争冠,69公斤级别的比赛更是星光熠熠。除了北京奥运会冠军廖辉,还有伦敦奥运会冠军林清峰以及世锦赛冠军石智勇。

林清峰抓举意外马失前蹄,三次试举150公斤均告失败,这似乎给其他运动员带来了不小的压力。廖辉在抓举开把成功举起158公斤杠铃之后,连续2次试举161公斤都未能成功,不过仍旧以1公斤的优势力压石智勇。

“抓举因为候场时候没有活动开,比赛中抓举的时候感觉也没有,可能因为有一年时间没有比赛了,所以比赛场上各种感觉还是缺,”赛后廖辉说。

尽管抓举成绩距离自己保持的世界纪录相差5公斤,但这丝毫没有影响廖辉的信心。在挺举比赛中,开把廖辉要了190公斤,不过上场前又突然将杠铃加了2公斤,并一气呵成轻松举起。廖辉赛后透露,开把192公斤是因为自己的坚持。“挺举因为有抓举垫场,本身挺举也是我的一个强项,我信心也非常足,开把教练让我190公斤开,我强烈要求192公斤,教练也充分相信我。”

石智勇挺举成绩最终定格为195公斤,对于第二把就已经成功举起196公斤的廖辉来说,69公斤级别的冠军归属已经没有悬念了,剩下的最后一把对手只有自己。

第三把廖辉将杠铃重量加到200公斤,如果举起将打破他自己保持的198公斤的挺举全国纪录,超世界纪录。但随后他又将重量加到202公斤,如果成功举起将打破总成绩359公斤的全国纪录,超世界纪录,不过最终廖辉在提杠铃阶段就失败了。“冲击纪录是跟教练打赌了,如果成功教练会奖励。”问到什么奖励?廖辉大笑起来,“奖励吃饭”。

显然,没能打破纪录并未影响廖辉夺冠后的喜悦,但当他看到石智勇赛后落泪时,心情又变得很复杂。“挺感谢他的,作为一个对手他一直在促进我,他这么年轻,这么有冲劲,所以他哭的时候,我也很伤心,但是竞技体育,总会有输赢。”

从北京奥运会到里约奥运会,时间一晃就是8年。期间,因为禁药风波,廖辉更多的时候是处在人生的低谷。“坚持下来,最想感谢自己,因为我觉得我对自己太狠了。”廖辉说,等待奥运会的日子很漫长,所以更加期待里约,“我非常希望里约再圆我的奥运冠军梦。”(完)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