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青少年体育

怎样解决枯燥问题最为困扰体育课教学——

乡村体育老师渴望“教学扶贫”

慈鑫
2016年04月18日08:28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4月15日至17日,由冠军基金和安徽省体育人才服务中心联合主办的“体育点亮未来”——安徽省长丰县体育教师培训活动,在长丰县第一中学举行,90名来自长丰县各乡镇的乡村体育教师参加了培训。

如何解决体育教学方式单调、内容枯燥的问题,如何因人而异的进行体育教学,如何让学校、家长更加重视体育课,如何减少体育老师的担责压力等——乡村体育老师面对的难题非常多,他们也急需有人来指点迷津。

在培训班的开班仪式上,活动主办方向全体参加培训的老师们征询“体育教学中,最迫切希望解决的问题有哪些?”在征集来的十大问题中,怎样解决体育课教学枯燥的问题占比最高,诸如“如何不让跑步训练枯燥”、“如何提高学生上体育课的兴趣”、“有哪些趣味体能教学方法”、“如何不让体育教学应试化并增加趣味性”等。有体育老师表示,跑、跳、投以及做操,是目前中小学校体育课的主要内容,由于教学方式单调,可以明显感觉到很多孩子对上体育课的兴趣不大。

乡村体育老师们希望得到指点的另一大类问题,与如何规范、科学的进行体育教学有关,诸如“如何针对不同(身体条件、兴趣爱好)的学生进行不同的体育教学”、“在对学生进行力量和技术训练时,如何做到二者平衡”、“校园足球热潮下,非足球专业出身的体育教师如何进行基础性足球教学”。

老师们还提出了一些与现行教育大环境相关的问题,诸如“如何让班主任、家长们理解体育精神,以获得他们对体育课的支持”、“在体育课或体育活动上,当学生发生意外伤害且并非由老师原因导致时,体育老师该如何处理和保护自己”。

此次在安徽省长丰县举行的体育教师培训活动,冠军基金邀请了长期致力于体育教育推广和培训的3位专家为老师们授课,包括北京林业大学副教授刘甄悦、C&A SOFUN体适能创始人余文韬以及“佛山推手”推广人肖兵。3位专家为体育老师们带来了必要的体育理论知识和种类繁多的趣味体育教学方法,两天的课程下来,体育老师们收获颇丰,吴山小学的体育老师周鋆表示,“(听课之后)让我了解到一个标准的下蹲也有很大的学问。亲身实践的一些趣味性准备活动以及跑步的专项趣味性活动,为我们的教学开阔了眼界,活跃了思维”。

双墩洪塘小学的体育老师罗峥嵘表示,“今天我体会最深的是刘甄悦老师说的’教育的本质是一个灵魂对另一个灵魂的影响’。在如今重智轻体的大环境下,仅靠抱怨是没有用的。我们一定要想办法以我们体育教师健康的灵魂去影响我们的同事、学生和领导。无论如何,我们都不能丢失自己,要以我们的实际行动证明运动是能够改造大脑的。”

在两天的活动结束之际,参加培训的体育老师们提出请求,希望此类培训活动能更多的深入到乡村学校,为乡村体育老师们解决教学遇到中的诸多困难。

(责编:温静、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