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足球改革

有热情没力量 基层足协困局如何破?

2016年04月18日09:38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有热情没力量 基层足协困局如何破?

  新华社重庆4月17日体育专电(记者 周凯)足协改革是足球改革的关键,一系列政策利好大大激发了民间足球人士的热情,基层足协组织逐步组建和完善。然而热情有余、力量不足,是绝大多数基层足协面临的困境。在此间召开的首届“重庆市基层足协发展研讨会”上,重庆市13个基层足协自发聚在一起,围绕如何生存发展进行了一场“头脑风暴”。

  从去年《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印发,到近期《中国足球中长期发展规划(2016—2050)》印发,足改走过了一年时间,中国足协已经与国家体育总局“脱钩”,成为独立的法人社团。区域差异大、数量众多的基层足协如何组建、生存和发展,进而激发基层足球活力、构筑最根本的足球“金字塔底座”?

  在16日下午举行“重庆市基层足协发展研讨会”上,记者发现足改的春风让不少地方已着手组建足协,已经有的则进行换届、完善组织,这些基层足协让草根足球开始走上规范化的轨道。

  “渝中区足协去年底成立,今年4月举办了7人制足球联赛,有业余足球俱乐部开始进入学校搞青训,我们目前正在完善业余联赛管理、裁判员培训。”渝中区足协副秘书长熊茂莉对记者说。潼南区、荣昌区等地最近组建或注册了足协。万州区业余足球联盟已坚持了11个年头,成立足协也提上了议事日程。

  但在研讨会上,充满热情的民间足球人士更多的是吐槽没场地、没平台、缺乏经费来源、政府支持等诸多困难。

  大渡口区足协主席皮建国感慨,基层足协的生存发展依然艰难,“从2009年开始,我们形成了三个联赛体系,上半年的足协杯赛,年中的7人制机关杯赛,下半年的中老年足球邀请赛。但是协会没有专职人员,骨干成员没有报酬。校园足球方面,教育部门不愿意让我们参与。没有自己的场地,只能租学校的场地,有时候比赛踢到一半因为学校要搞活动中断。”

  巴南区足协主席邓晓峰、丰都县足协主席秦忠平等表示,基层足球产业虽有空间,但基层足协目前还只是停留在举办业余足球联赛的狭小范围内,缺乏场地等固定资产,得不到体育教育部门的实质性支持,难以形成产业来支撑事业。

  可喜的是,也有基层足协通过自身努力和政府扶持,走上了独立发展之路。沙坪坝区足协秘书长王萌介绍,当地足协已经和体育公司合作引入“菲戈训练营”、“阿森纳足校”等欧洲青训体系,参与校园足球和裁判员培训。

  尤其是永川区足协的发展,成为其他基层足协关注的对象。在建设中的永川区足球公园,多块高标准的灯光、笼式、沙滩足球场让其他足协人士羡慕不已。永川区足协副主席田静说:“永川区足协有6名专职人员,政府给足协15万元的专项经费,足球公园土地由政府提供,足协筹资建设运营,永川足协超级联赛已经形成品牌效应,并得到当地企业的赞助。永川区教委、文化委(体育局)、足协签订三方协议,共同打造校园足球、青训体系。”

  永川区文化委副主任吴一民告诉记者,永川足协能够形成良性发展格局,也没什么创新,就是认识到位、职责明晰,足协是政府发展足球的有益补充,是教育、体育部门和足协通力合作的结果。”

  田静对记者说:“大家经历的困难,我们也经历过,但是只要政府能够扶持、足协有经营思路,基层足协是能够并且可以很好地生存下来的。”

  与会的13个基层足协负责人纷纷建议,地方足协改革应加快启动,政府尤其是教育、体育部门应在发展之初给予基层足协一定的扶持,同时基层足协也要抱团取暖、加强合作,联合建设自己的球场、整合球迷资源开发足球产业市场,也希望得到中国足协和省一级足协的指导和支持。

(责编:胡雪蓉、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