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排球>>女排

中国女排为奥运豁出去了 本周对抗赛打响亮相之战

记者 孔宁
2016年04月18日14:55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郎家军苦苦修行

  郎平率领的中国女排将于本周在宁波与日本女排的对抗赛中打响2016年亮相之战,这是检验中国女排这一段封闭式集训成果的时刻,更是郎平客观考查谁有能力去里约奥运会的时刻。郎家军正在“苦苦修行”,艰辛的付出总会得到应有的回报。

  “炮弹”试验不怕苦

  郎平从不拒绝一切科学的训练手段,第一阶段在中国女排的“娘家”——漳州集训基地,郎平用了一套从国外引进的发球设备,这里暂且叫“炮弹”试验。

  这套设备是发球机器,也可以说是扣球机器。相信很多人都见过乒乓球发球机,这个有些类似,不同在于它身材很高,因为发球和扣球必须从网口向下进攻。辅助人员可以提前设定发球和扣球的力度和速度,球员在球网另一侧准备接球。刚开始是自由人尝试一下,然后每个队员都进行体验,面对有时时速100公里的球,队员还真是害怕,不一会儿,胳膊就有些发青。

  引进这个设备,主要是练习球员们的一传和防守,郎平要求每个人要敢于迎接来球,不要躲避,奥运会赛场没有躲避的空间。其实,中国女排一直有男陪练,他们的力量和速度就可以,而且还有手法的变化,他们模仿很多外国球员的特点,就是让中国女排全队适应实战。发球器也是一个数据收集机,它很无情,也很客观。由于欧美攻击手的发球和扣球就是“炮弹”,自己到底能够扛得住多强的冲击,必须用数据说话,而且这样强化训练,有助于队员实战。

  伤兵到齐拼名额

  3年来,“郎家军”一直有伤兵。这一次在漳州的集训和宁波北仑的第二阶段集训,各路伤兵都到齐了,这也预示着奥运会位置竞争更加残酷激烈。

  福建徐云丽去漳州可谓轻车熟路,她一直努力争取自己的位置。徐云丽是中国女排的功臣之一,在2014年意大利世锦赛决定能否挺进六强的关键战斗中,正是徐云丽临场出色的拦网压制住了对手进攻,而与多米尼加队的战斗中不幸崴伤脚踝退场,落地的那一瞬间还成功封杀了对手的进攻,帮助中国女排拿下关键一局。

  接应二传手杨方旭本来是郎平准备用于去年世界杯征战的一枚重要棋子,但没想到之前在热身赛中落地时腿部韧带撕裂,这打乱了中国女排全队的战术部署。“小辣椒”杨方旭泼辣的作风和出色的攻防,完全可以成为曾春蕾在侧翼强有力的补充。在美国治疗之后,杨方旭也归队了。另外,二传手魏秋月一直跟队训练,即便手术成功,但腿部也依然处于恢复阶段。只不过,魏秋月始终没有放弃自己,她的梦想自然是去里约奥运会。著名的伤兵惠若琪在漳州集训最后阶段归队,暂时没有参与北仑的集训,但她也没有放弃冲击里约门票的机会。

  副攻手杨珺菁终于归队,她来到北仑满是兴奋,虽然落下了不少“作业”,但她主动让郎平补课,努力追赶队友们的步伐,就是为了能在竞争激烈的氛围下拼得一个出战里约奥运会的位置。

  与世锦赛和世界杯不同,奥运会严格规定一个国家只能有12名运动员参赛。即便不算这些伤兵,现有球员都不一定能够争到一个名额,竞争的激烈程度可想而知。

  苦中带泪为奥运

  任何人都知道前几任中国女排主帅那种玩命的训练方式,苦这一个字都不能形容中国女排集训的高强度,大运动量训练也一度遭受质疑。郎平挂帅以来,队员很少在训练中受伤,郎平科学的训练方式保护了球员,延长了运动员的运动寿命。然而,千万别以为郎平“好说话”,科学训练不等于不刻苦。

  如今已到了冲击里约奥运会的重要关头,这次的漳州集训和宁波北仑集训,全队训练强度之高,一度让队员有些吃不消。但是,为了那出征里约奥运会的12个名额,没有一个人说苦,都在坚持。全队经常从上午八点半开始训练,一练就到了中午一点,然后回宿舍吃饭,下午有不同的内容,有时晚上也要加练。而且,为了增强每个人的细节作战能力,教练组还进行各位专项分组训练。有的球员直言:“快死了!”但是,在郎平面前,没有一个人抱怨。其实,“三从一大”训练思想是门科学,而核心是一切从实战出发。

  另外,郎平还有一种训练,那就是心理训练。郎平说:“我们夺得了2015年世界冠军,但不能说明我们的实力就是世界第一。原先冲击世界冠军时,全队的心态好摆,如今自己是世界冠军了,队员难免会有一些保守。面对里约奥运会,每个人都必须有所突破才行,因为奥运会的拼争更加残酷无情,站在原地不会有进步。何况,人家强队本身就不弱,只不过我们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夺冠,现在各路强队都把中国队看作世界冠军来冲击,如果我们每个人没有突破,根本无法征战里约奥运会。所以,我们聘请了心理专家来进行训练。”

  身心均很艰苦的训练,让姑娘们经受了考验。在郎平面前不会有什么反应,但姑娘们回到自己的房间,泪水横流。大家知道汗水不会白流,但要是坚持下来真的好难。有郎平站在那里,不少球员擦干眼泪,继续为了一个位置而拼争。

  有道是“女人何苦为难女人”,这一次郎平可谓故意为难女人。因为走过这段艰苦岁月,熬得住残酷的折磨,才能迎来胜利的曙光。

(责编:张帆、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