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中国男子举重5个优势级别全达标 5+1还是6选1成悬念

白志标
2016年04月19日08:19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三个拳头项目有信心争取第一把就定冠军

随着解放军队的田涛拿下男子85公斤级冠军,同时以395公斤的总成绩打破世界纪录,此次全国男子举重锦标赛暨里约奥运会选拔赛中国男子举重的5个优势级别的比赛全部结束,5个级别的冠军都达到奥运标准,不出意外,获得这5个级别的冠军龙清泉、谌利军、廖辉、吕小军和田涛就能入选奥运参赛队。基于里约奥运会男子举重每个代表队只能派出6人参赛的规则,中国男子举重队奥运参赛人员的选择剩下的悬念就是5个优势级别中有一个级别选择2人出征,还是再派出85公斤级以上的一个大级别选手参赛。

5个优势级别全达标

中国举重的男子和女子项目在里约奥运会参赛人员选择上各有烦恼,如果说女子的烦恼是在派出的级别上纠缠的话,那么男子的烦恼则是在哪个级别上该派出两人参赛。截至昨天,在这次的全国锦标赛已结束的6个级别中,前5个级别是中国男子举重的优势级别,而且夺冠的选手个个表现出色,都达到了奥运选拔标准,可以说里约奥运会上场都是金牌的有力争夺者。

同时,男子77和85公斤级的吕小军和田涛总成绩都超世界纪录,显示出两人的良好状态,这一点也有别于女子即便是重点项目的冠军也未能达标。

对于这次全国锦标赛5个优势项目各自冠军的发挥,中国举重队副总教练于杰坦言从成绩看非常满意,“通过这次前5个级别的比赛,每个级别都达到和超过了既定的选拔标准,说明我们的冬训很对路,针对性很强,各方面把握得都很好,运动员的状态基本都发挥出来了。”距离奥运会还有三个月时间,中国男举的小伙子们状态如此好是不是有些太早呢?对此,于杰坦言,这次成绩好得可以说既是意料之外也在预料之中,意料之外的是如廖辉、田涛的抓举并没发挥出来实际水平,预料之中是这次比赛中的重量在平时训练中经常能出来,“不过,这次比赛结束后全队确实要进行认真总结,这次比赛暴露出来的问题争取在接下来的三个月中解决,从而在奥运会上把这次发挥出来的水平保持甚至继续提高上去。”

5+1还是6项各选一

在中国男子举重的5个优势级别上,这次全锦赛夺冠的每个人,不管是龙清泉、谌利军,还是廖辉、吕小军、田涛都很有实力,尤其是后三个级别在奥运会上中国力士可以说没有对手。“我第一把定冠军,第二把冲纪录,到现在我都相信自己有这个实力”,廖辉的这份自信可以说是后三个级别的代表。而前两个项目中,谌利军所在的62公斤级,他与朝鲜选手金恩国可以说是伯仲之间,前者是2015年世锦赛和2014年仁川亚运会的总成绩冠军和亚军,后者则是2014年世锦赛和2014年仁川亚运会的总成绩亚军和冠军。这个级别国内因为没有与谌利军实力相当的选手,因此派出双保险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龙清泉所在的56公斤级相对危险性大一点,在伦敦奥运会上这个项目就是被朝鲜选手横空夺走金牌。而龙清泉在北京奥运会后状态有所下滑,在与同级别的吴景彪较量中也不占上风,去年世锦赛更是三次挺举失败导致没有总成绩。然而在这次的选拔赛中,一心希望能夺得冠军的吴景彪三次试举失败而无总成绩,冠军为龙清泉所获。应该说,就成绩而言,吴景彪已经基本失去了前往里约的机会,但于杰又表示,现在还不能完全这么下结论,还要看未来三个月的表现,因此这就使得56公斤级别参赛人数上有了+1的可能性,毕竟神秘的朝鲜队谁知道又会冒出什么人物,双保险更可靠。

另一个参赛人数具有+1可能性的级别则是无敌廖辉所在的69公斤级。按理说,有了廖辉这枚金牌基本不会旁落,派出双保险的可能性很小,不过据记者了解,这个级别同样可能派出双保险,一来是小将石智勇是去年冒出来有潜力的队员,再者,也是为了培养廖辉的接班人让其提前感受奥运会氛围从而为2020年东京奥运会作准备。廖辉坦言,里约奥运会就算不是自己的最后一届奥运会,但在之后也会考虑升级继续作战,“在77公斤级上我同样相信自己有这个实力。”

除了5个优势级别可能其中某一个级别存在+1人的可能外,一向不占优势的大级别上也有可能派人,尽管这种可能性并不大,但假如在这次的选拔赛上中国男举大级别表现还不错的话,用于杰的话说,如果相比国外对手的情况我们的大级别也状态可以,为什么要放弃呢?

(责编:胡雪蓉、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