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评论>>体坛深V

《体坛深V》

中文观潮:登顶劳伦斯,需从平视做起

李中文
2016年04月20日16:36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2016年劳伦斯世界体育奖日前揭晓,人们津津乐道于网球再度成为赢家:德约科维奇小威分别荣膺最佳男女运动员,而有心人更是算出,这是网球选手自2000年劳伦斯世界体育奖创办以来第二十四次获得该奖项。

作为国际顶尖的体育奖项,一年一度的劳伦斯世界体育奖主要用于表彰过去一年或一个赛季表现突出的运动员和团队。网球选手能在劳伦斯世界体育奖热门奖项的角逐中屡有斩获,与网球项目的职业化水平较高、国家影响力较大肯定有着较为直接的关联。

在劳伦斯世界体育奖的评奖历史上,中国选手及其中国团队也并非只有羡慕的份儿:姚明刘翔分别于2003年和2005年获得劳伦斯年度最佳突破奖,中国奥运代表团于2009年摘取最佳团队奖,姚明和李娜还于2015年分获劳伦斯体育精神奖和劳伦斯学会特别成就奖。

尽管中国选手及其中国团队只有5次获奖经历,但这样五个奖项也可以大致标注中国体育在世界体坛所能达到的高度。当然,我们有时难免会为一些优势项目选手的运动成就难以得到类似劳伦斯奖的青睐而感到忿忿不平,但我们的传统优势项目长期偏离国际认可度较高的主流项目也是不争的事实。

围绕着劳伦斯奖自身影响力与中国公众对这一奖项认知的变迁,劳伦斯奖与中国公众的互动颇为耐人寻味:早在劳伦斯奖创办之初,中国公众与中国体育曾那么迫切地希望得到这一奖项的青睐;时过多年,劳伦斯奖的江湖地位依然稳固,但中国公众与中国体育似乎已经不再急切地希望通过这一奖项而证明自身的强大,反倒是劳伦斯奖方面开始更加重视在中国的推广工作,2015劳伦斯颁奖典礼选址上海、适度强化与中国评委的沟通都应视作这一变化的组成部分。

据实而言,历经多年深耕细作,CCTV体坛风云人物评选已经日渐深入人心,劳伦斯奖在国内的风头大不如前似乎与此不无关联。更为重要的变化则是,伴随中国体育的职业化探索越来越深入,中国公众看待中国体育在国际体育界所处位置的坐标更加清晰、视野更加开阔,乐见中国体育水到渠成融入国际体育发展大潮越来越成为一种主流心态。

不刻意拔高一个奖项的实际作用,不刻意打压一个奖项的激励效应,当我们能够平心静气看待一个奖项、踏踏实实追求一个奖项,其实已经是一种进步,当然也预示着距离登顶这一奖项为时不远。

(责编:张帆、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