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亚冠联赛

上港鲁能提前晋级16强 亚冠预演12强赛“中韩争霸”

张喆
2016年04月21日08:10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亚冠预演12强赛“中韩争霸”

尽管广州恒大淘宝昨天已经在亚冠小组赛被淘汰,但其他3支中超球队却形势喜人——上海上港和山东鲁能都已经提前一轮晋级16强。若江苏苏宁能在最后一轮晋级,那么中超将创造亚冠改制以来进入亚冠淘汰赛球队数量最多的纪录。从目前的形势观察,本届亚冠东亚区上演中韩PK已成定局。对国足来说,如今的亚冠赛场就等于是未来12强赛“中韩对决”的提前练兵场。

“抗韩”将是今年中国足球一大主题

本届亚冠小组赛5轮战罢,东亚区共有5队已取得晋级16强的资格,分别是F组的首尔FC、山东鲁能,G组的上海上港,H组的悉尼FC、浦和红钻。从5轮过后的各小组排名来看,中国和韩国的球队在E、F、G三个小组都暂时占据了前两名。这意味着,与大部分一流球员已外流的日本J联赛相比,中韩球队在亚冠的竞争力应该说在东亚区平分秋色。

在西亚区,目前很可能有2支伊朗球队、2支卡塔尔球队和1支乌兹别克斯坦球队晋级16强。有意思的是,中国队、韩国队、伊朗队、乌兹别克斯坦队、卡塔尔队都是未来12强赛A组的同组对手。也就是说,本届亚冠的16强席位存在被12强赛A组所在国家的球队包揽一半以上的可能。

某种意义上说,中超俱乐部球队今年参加亚冠的最大意义不是夺冠,而是为国足的12强赛练兵和刺探敌情!其中,澳大利亚球队的技战术风格与伊朗队颇有相似之处,可供国足教练组及国脚们参考。相比之下,中超与韩国K联赛球队更是在东亚区直接对抗,“抗韩”是中超球队在今年亚冠的一大主题。

中超“抗韩”整体成绩有进步

尽管中韩两国球队在本赛季亚冠赛场上暂时平分秋色,但韩国球队的底蕴还是领先中超球队太多,去年的亚冠虽然是恒大最终夺冠,但韩国4队悉数从小组赛突围,这种整体实力和经验是中超难以比拟的。

上赛季亚冠中韩球队对阵成绩是中超球队2胜3平3负落后。本赛季,中韩球队之间还有两场比赛没打,中超球队暂时以3胜2平1负领先,“抗韩”整体成绩有所提升,成绩提升有两方面原因:其一是中超在众多大牌球星加盟后比赛对抗性大大加强,这令中国球员受益很大,在对阵韩国球队时不会再在体能、对抗和节奏等方面处于劣势;其二,越来越多韩国的优秀球员加入中超,这让中国球员对韩国球队的打法和特点越来越熟悉。

亚冠小组赛最后一轮,苏宁和上港都要客场挑战韩国球队,如果苏宁输给全北现代,很可能无缘16强。上港对阵水原三星的结果则将决定后者能否出线。如果苏宁也杀入16强,那么中超今年将有3队晋级,这是历史最佳成绩。韩国球队今年最不理想的情况将是只有1队晋级,前提是苏宁和上港最后一轮均客场击败韩国球队。

亚冠淘汰赛是国足备战“双刃剑”

从最新一期国家队的球员名单看,韩国队只有4名国脚代表非中超球队参加了本赛季亚冠联赛,其中3人效力于全北现代,还有一人是效力于J联赛大阪钢巴的后卫吴宰硕。金英权和金周荣两名韩国国脚都代表中超球队参加了本届亚冠。

相比之下,中超BIG4目前一共有18人入选最新一期国足大名单。5轮亚冠小组赛过后,18名国脚中共有8人打进了9球,占目前中超球队在亚冠总进球数的三分之一。武磊、吴曦和郜林都在对阵韩国球队时进球。

国足的主力基本都参加了本赛季亚冠联赛,但韩国国家队的大部分主力都在海外效力,没有出现在亚冠赛场上。12强赛A组首轮中韩之战在9月1日进行,届时中超球队面临中超、亚冠双线作战,而韩国的海外球员也将经受跨大洲奔波的考验。

“恒大经验”

最值得国足借鉴

12强赛首轮,国足将客场挑战韩国队,这就意味着中国足协必须从这几年频繁参加亚冠中韩对抗的中超球队身上借鉴经验。

事实上,自从2012年3月7日恒大客场以5比1大胜全北现代以来,中超球队已经长达4年多没有在客场赢过韩国球队了。去年虽然恒大最终取得亚冠冠军,但小组赛客场没能赢下首尔FC,淘汰赛客场还输给了城南FC。本轮小组赛过后恒大虽然已遭淘汰,但他们却在时隔4年多之后再次代表中超在客场战胜了韩国球队,暂时保持着中超球队客场胜韩国球队最多的纪录。

虽然恒大此战缺少了多名主力,但在与浦项的比赛中却体现了久违的控制力,尤其是下半场——斯科拉里并不仅仅是起用了几名小将,更值得注意的是,在高拉特受伤下场后,他几乎是用“全华班”的阵容克制对手。高洪波要想思考未来客场对阵韩国队之道,最该研究的恰恰是恒大击败浦项的这场比赛。

(责编:胡雪蓉、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