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世界田径挑战赛北京站将举行 "鸟巢"再迎田坛大戏

王笑笑
2016年04月21日08:12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去年夏末,举世瞩目的国际田联世界田径锦标赛在国家体育场(“鸟巢”)成功举行,在京城乃至全国范围内掀起了一股“田径热”。比赛落幕之际,国际田联主席塞巴斯蒂安·科称其为“一届伟大的世锦赛”。时隔不到一年,国际田联旗下的另一项高水平赛事又将登陆京城:5月18日,2016世界田径挑战赛北京站将在“鸟巢”举行。昨天,据赛事组委会相关负责人透露,加特林、理查德森、苏炳添和张国伟等一批中外名将都将参赛。届时,中国田径迷们又可以大饱眼福了。

挑战赛发挥突出作用

世界田径挑战赛创办于2010年,是国际田联旗下的一项重要赛事,其前身是黄金联赛,级别仅次于国际田联钻石联赛。2016年的挑战赛在全球共设13站,北京站为第四站。

由于北京当初获得了2015年田径世锦赛的举办权,因此从2013年起开始举办挑战赛,连续举办3年,目的是给世锦赛预热,既在民众中推广田径运动,又锻炼团队、积累经验。

挑战赛北京站赛事组委会成员、北京市体育竞赛管理中心主任海振文昨天表示,北京此前连续3年举办挑战赛,对田径运动在北京乃至全国的发展起到了巨大的促进作用,京城百姓对田径运动的热情也与日俱增,很多人开始了解、喜欢和参与田径运动。

海振文说:“北京田径世锦赛开赛前,我们预计上座率是60万人次,实际达到了90万人次,大大超出了组委会的预期。”

他说:“虽然挑战赛为世锦赛预热的任务完成了,但一方面民众还有较强的观赛需求,另一方面,田径是运动之母,推广田径项目有助于号召更多人关注体育,能够对北京创建体育之城、奥运之城以及筹办好2022年冬季奥运会起到积极作用。”

基于上述原因,北京有关方面在田径世锦赛结束后与国际田联签署了新的协议,让挑战赛继续留在北京。

申请升级为钻石联赛

自去年担任国际田联主席以来,塞巴斯蒂安·科推出了一系列改革举措,包括让田径走上街头、缩短世锦赛日期、鼓励名将进行对抗赛、增加田径项目曝光率等,而即将揭幕的世界田径挑战赛北京站将把他的理念落实到实处。

据了解,本次挑战赛开赛前,组委会将组织几场名将之间的对抗赛、田径高峰论坛以及田径博览会等活动,吸引更多人关注。海振文表示,北京站的挑战赛要“立足于办成全世界最好的挑战赛”。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北京曾向国际田联提出申请,欲将挑战赛“升级”为钻石联赛,并且已经派代表参加了国际田联钻石联赛股东会议。

据了解,国际田联出于对旗下赛事通盘设置的考虑,尚未批准北京方面的申请。对此,中国田协副主席王大卫表示,挑战赛北京站的组织水平、参赛规模、奖金等均已达到钻石联赛的标准,“我们会与北京有关方面共同努力,继续积极申请。”

中国选手为奥运热身

本次挑战赛仍设17个项目,来京参赛的外国选手中不乏世界名将:男子100米奥运会冠军加特林、男子110米栏世锦赛冠军理查德森、多次获得女子200米世锦赛和奥运会冠军的牙买加老将坎贝尔·布朗,以及去年世锦赛凭借最后一投击败中国选手吕会会夺冠的女子标枪名将莫里托。

本次挑战赛是中国田径军团在里约热内卢奥运会前的最后一次集体亮相,中国选手也希望借本次比赛为奥运会热身。王大卫表示,“4、5月正是室内赛与室外赛转换的关键时期,选手们在奥运会之前参加室外比赛的机会并不多。之前有些选手在室内赛中表现出良好的状态,但在室内比赛与室外还是有一些差异。我们会充分利用本次挑战赛为奥运练兵,一方面熟悉、了解对手情况,另一方面在比赛中尽量发挥出训练水平。”

(责编:温静、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