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2016年里约奥运会圣火采集仪式在希腊举行

2016年04月21日18:24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里约奥运会圣火在希腊采集成功 新华社记者蒋立章拍摄。
里约奥运会圣火在希腊采集成功 新华社记者蒋立章拍摄。

人民网北京4月21日电(杨磊) 北京时间4月21日17:00(希腊当地时间12:00),2016年里约奥运会圣火采集仪式在希腊古奥林匹亚举行。

希腊总统帕夫洛普洛斯到场出席仪式。仪式开始后,希腊儿童组成了奥林匹克五环的形象,并演唱奥林匹克颂歌,之后依次升起奥运五环旗帜、巴西国旗和希腊国旗。在升旗仪式之后,现场朗诵了《奥林匹亚之光》的诗歌。自1964年奥运会以来,在圣火采集仪式上朗诵这首诗歌已经成为传统。

希腊古奥林匹亚市市长科齐亚斯、巴西奥委会主席努兹曼、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及希腊奥委会主席卡普拉洛斯先后致辞。

巴赫说:“奥林匹克运动会让不同的希腊城邦和平竞技。当世界准备汇集到巴西的里约热内卢庆祝第31届夏季奥运会时,我们会铭记运动把人们和平地团结在一起的能力。今天我们向这一传统致敬,赞美古希腊给人类的礼物。今天,奥运会传递的是希望与和平的信息。今天是人类的过去和未来握手的珍贵时刻。”

取火仪式以30名演员扮演的女祭司走向赫拉神庙拉开序幕。在希腊神话里,赫拉为众神之神宙斯的妻子,掌管家庭、婚姻与生育。在这位天后的古神庙废墟前,最高女祭司将火炬缓缓伸向一个凹面聚焦镜,呼唤太阳神阿波罗点燃圣火,凹面镜在阳光反射下聚焦,火炬点燃。随后,女祭司手捧圣火,在三名手持橄榄枝的少女引领下,穿过拱门到达古奥林匹克竞技场。

今年最高女祭司的扮演者卡特里娜·赖侯是希腊著名演员。她毕业于雅典戏剧艺术学校,出演过多部热门电视剧和戏剧,2014年南京青奥会取火仪式上首次担任最高女祭司。

在一段现场舞蹈后,最高女祭祀点燃了第一棒火炬。随后,她将圣火和橄榄枝传递给第一位火炬手。今年的第一位火炬手是希腊体操运动员佩尔罗尼亚斯,他生于1990年。在去年的世界体操锦标赛上,他为希腊获得了历史上第一枚体操世锦赛吊环金牌。他将代表希腊参加今年的里约奥运会,这也将是他第一次出征奥运会。

放飞和平鸽之后,火炬手佩尔罗尼亚斯开始了第一棒火炬传递,在穿过古奥林匹克竞技场后,佩尔罗尼亚斯跑向顾拜旦纪念碑,将火炬传递给了第二位火炬手,来自巴西的著名排球运动员加维奥。

里约奥运会火炬将在希腊境内进行6天的传递,其中包括马拉松市和科孚岛等,全程2235公里,450名火炬手将参与火炬接力,其中包括一名难民。4月27日,圣火将在雅典正式移交给里约奥组委,之后前往瑞士洛桑国际奥委会总部。5月3日圣火由飞机运抵巴西首都巴西利亚,开始在巴西国内的传递。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