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

宫鲁鸣:年轻球员需提高职业素质 应更多走向国际舞台

2016年04月22日08:17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体坛热点·中国篮球)宫鲁鸣:年轻球员需提高职业素质 应更多走向国际舞台

新华社昆明4月21日体育专电(记者苏斌 岳冉冉)带队在昆明海埂基地进行高原集训的中国男篮主教练宫鲁鸣21日表示,对于队里的年轻球员而言,需要提高包括职业素质在内的很多方面,中国球员应当更多走向国际舞台,而不是在家里面“闭门造车”。

谈备战:此次回归未感觉有所不同

由于在一些问题上未能与中国篮协达成一致,宫鲁鸣迟迟未能继续带领中国男篮备战里约奥运会,集训名单也在一定程度上被推迟。自14日来到海埂,中国男篮已经在此训练了一周时间,而在球队出发前两天留任的宫鲁鸣17日前来与球队会合,队员们在宫指导回归后表现出不错的精神状态。

宫鲁鸣说,相比之前,自己感觉没什么不一样,因为前后只断了一点时间,回来还是能接上以前的东西。“他们(队员)情绪还是不错,劲头挺好,但就是感觉时间少了点。”

“这段时间只恢复体能够了,但因为下山(高原)就有比赛,这可能就是很大的问题。我们的队员人也不齐,时间很短,很多新来的队员对原来战术配合不是特别清楚,”宫鲁鸣说,希望做一个大的设计,看看奥运会期间能否将球队调到最好的状态,现阶段以恢复体能和技术为主。

不过对于外界关心的包括其个人待遇等问题,宫鲁鸣只是简单地做了回答:“最后领导定了让你过来,就过来呗,没什么考虑的。相信组织还是有办法、有能力、有智慧去慢慢解决的。”

再次带队征战奥运会,宫鲁鸣笑言,“在家休息比这更好,觉得有点累。”他在谈及个人目标时说:“我们没什么更大的自由度,等退休了想干什么就干什么,到我们这个年纪就想着轻松点,简单点。”

结束为期三周的高原集训后,中国男篮将于5月初与澳大利亚男篮职业联队进行三场热身赛。宫鲁鸣表示,很多新来的队员还需要熟悉,短时间内要打得很默契不太可能,希望队员们能在热身赛中把作风打出来,打出一点球队的配合。

谈成长:年轻球员需提高职业素质

宫鲁鸣表示,对于年轻队员来说,不管能力怎样,要努力把能力表现出来。“去里约好好看看世界大型比赛,各国强队集中在一起,包括各项目的世界优秀运动员,去看一看,走一走,长点知识,提高大赛经验。没去过的人光说会很兴奋,但到了那儿之后可能很快就找不着北了。因为(我们)不是强队,打得乱七八糟,什么样的情况都有。”

他说:“我们要干事就尽力去干,干完之后心里面觉得对得起大家,尤其是对这些年轻队员,让他们付出,让他们进步,时间也别随随便便过去了。我们好办,回头卷铺盖走之后,回家过晚年生活挺好,年轻人还有很多路要走。”

在他看来,就年龄结构而言,2019年的男篮世界杯和2020年的奥运会是队员们生涯最好的时候,因此今年的里约奥运会对他们增长经验非常重要。

“(希望他们)尽快提高的有很多方面,比如说职业素质。作为职业运动员,他们的自我管理、自我训练、自我提高,包括生活管理、训练,包括技术、战术、素养、思想和水平,对他们来讲都很重要,每一步都需要有人来督促他们。”

“我们只沿着自己认为一条正确的道路走,里面可能有成功有失败,但我们自己能感觉到。比如说(20)14年仁川亚运会的失利,原因我们很清楚。当时我们虽然还不具备夺冠的实力,但通过与伊朗这批人的直接对抗,其实我们心里已经有了战胜他们的信心,”宫鲁鸣说。

谈发展:中国球员应更多走向国际舞台

谈及中国篮球的现状,宫鲁鸣说:“CBA这么多年,中国篮球发展也很快,我们的队员应该更多走向国际舞台,不能老在家里面自己‘闭门造车’,而且队员现在条件也不错,但他们能不能在国际舞台上展示自己,需要做的事情很多。我们希望整体水平有一个很好的提高,能有更多的人成为更优秀的人才。”

宫鲁鸣认为,如果中职联和CBA公司运作得好,对中国篮球的发展有积极作用。“(现状)说初级阶段也行,有很多需要向NBA和欧冠联赛学习的东西,当然最基础的是如何抓好青少年,青少年培养现在是一个很大的问题。”

“训练理念也需要一个很好的纠正。科学训练不等于否定‘三从一大’(从严、从难、从实战出发、大运动量训练),而是持续地为‘三从一大’服务,或者保障‘三从一大’顺利进行的手段和方法,但现在很多都做得不够,”他说。(完)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