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

男篮集训增加新“武器” 数字化监测给出“答案”

2016年04月22日15:37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篮球)男篮集训增加新“武器” 数字化监测给出“答案”

新华社昆明4月22日体育专电 题:男篮集训增加新“武器” 数字化监测给出“答案”

新华社记者苏斌 岳冉冉

自宫鲁鸣接手中国男篮主教练后,前往昆明海埂基地进行高原集训成为球队的一项必备功课。不过今年的男篮集训有了新意,队员们身穿的背带式训练装备,以及与之相连的数字化监测系统能够得出他们在训练场上的实时运动数据,也为教练组的分析提供了借鉴。

训练间隙,包括队长周鹏在内的几名队员来到场边,看了看电脑屏幕上显示的各项数值,翟晓川还和身边的工作人员打趣道,“进前三了”,显然队员们对电脑上的各项数据很感兴趣。

中国男篮体能教练王卫星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队员们对数据还是很感兴趣的。他们会看看自己的努力程度,再看看别人的努力程度。有时候他们自己感觉今天累了,但一看别人的数据都比他高,一下子又被激活起来了。”

“大家在一起训练,就比一个人训练效果要好。一个人训练感觉累了,他不知道别人也累,但别人还在坚持做,自己就会放弃累的想法,他们就会觉得‘我不能在最后,我得拼命’,”王卫星说。

这是中国男篮多年集训以来首次引入数字化监测系统。据王卫星介绍,这套来自澳大利亚的监测系统主要作用在于实时监控和评价运动员冲刺、制动、跳跃等多项数值,包括数据采集、分析、评价、反馈多个环节。

“训练的刺激深度有多深,我们需要有一个客观指标。过去我们大部分都是靠经验,后来慢慢融入了一些运动学指标,比如多重,多快,跑了多少米,投了多远,这都是定量化指标。后来我们发现场上这块没办法定量,谁用了多少劲,谁冲刺了多少,谁跳了多少次,这个就给了我们数据支撑,”王卫星说。

监测系统每天会得出一个结果,供主教练宫鲁鸣和体能教练王卫星进行分析,在第二天的训练课上对队员们的身体状况做出评价,此外还会评价运动员在场上的努力程度,与最好的时候相比努力程度达到多少,包括运动员冲刺、制动和跳跃的次数,同时给教练员提供了训练课负荷等级等相关情况。“这样我们的整个训练课就可以按照系统设计循序渐进地向下推进,”王卫星说。

自宫鲁鸣2014年接手中国男篮以来,今年是球队连续第三年在海埂基地进行高原集训。王卫星说,进行高原集训主要是利用高原氧分压小的优势,会让运动员在缺氧情况下再缺氧。“训练本身是缺氧的,环境又缺氧,运动员的生理刺激负荷就大,尤其是对心肺功能和新陈代谢。这里带有半封闭的性质,方方面面的条件也保障得比较好。”王卫星说,因为前两年尝到了甜头,球队在集中后不久又选择来此进行高原集训。

据王卫星介绍,来到海埂一周时间,队员们的身体状况每一天都在往上走。三周的高原集训主要是让队员们恢复到过去的常态,之后还有三周用于提高。等到6月系列热身赛的时候,球队就会边比赛、边补充、边整合,让运动员的状态在8月(里约奥运会时)达到最高。

实际上,除了数字化监测系统,中国男篮还在集训中引入了神经肌肉状态分析仪,用于分析运动员的肌肉收缩速度、放松程度、肌肉弹性以及传递的持久能力。

“教练是训练的设计者,没有这个数据就很难把控。等到训练结束后,我们自己也能说明白这个过程是怎么走的。每天的谱计算出来,一看就非常清晰,为以后也能提供借鉴,”王卫星说。(完)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