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排球

中日女排对抗赛明天打响 主帅郎平开始挑人

孔宁
2016年04月22日16:12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郎平开始挑人

明天下午,中国女排将与日本女排在宁波进行三场系列热身赛的第一场,这也是中国女排2016年首次在公众面前亮相。日本女排与中国队交手的目的是,备战将于5月在东京打响的里约奥运会资格赛,而郎平有可能在3场比赛中试用三种不同阵容出战,充分考察球员能力,确定谁将代表中国女排征战2016年里约奥运会。

朱婷是唯一

目前二十多人的中国女排只有12人能去里约,因此位置竞争非常激烈和残酷。现在或许只有朱婷一个人确定能去里约。

朱婷提前占据12个位置中的一个,估计任何人都没有异议,原因很简单,朱婷是目前中国女排的王牌,是决定性的球员。2014年朱婷崛起,帮助郎平指挥的新女排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一举夺得世锦赛亚军,朱婷也入选世锦赛最佳阵容。2015年世界杯,接连出现伤兵的中国女排依然不被看好,但郎平却奇迹般地率队夺得世界杯冠军,朱婷不仅入选世界杯最佳阵容,而且还成为整个世界杯最有价值球员。

客观说,身体和技术还远未达到成熟的朱婷仍有很大潜力可挖,郎平也会在奥运会之前抓紧时间精心打磨这位主攻手,因为朱婷发挥的好坏将直接关系到中国女排里约奥运会前景。

攻手最难定

既然朱婷必定占据一个攻手位置,那么剩余的位置竞争就难以预判了。郎平要带几名主攻手、几名副攻手和几名接应二传手呢?

2014年世锦赛和2015年世界杯,每支球队可以带14人出战,位置上多少还有回旋余地,即便如此位置竞争都很激烈,更不要说如今12人的奥运会名单了。

郎平用兵不拘泥于形式,她很清楚当今世界排坛主攻手和接应二传手一肩挑是大势所趋,这样一来就可以省出名额。比如张常宁,既可以打主攻手,也可以打接应二传手,而且在两个位置上都很有威力。

同一场比赛主攻和接应之间更换,也可以丰富中国女排技战术体系,让对手难以防范。而曾春蕾肯定打接应,但她在北京队也打过主攻手,还有伤愈复出的接应杨方旭也是一枚灵活棋子。

主攻手方面,惠若琪仍在眼巴巴地渴望归来,但是她面对的竞争十分激烈,主攻手刘晏含和刘晓彤都在去年世界杯赛场上演过成功救火的好戏。副攻手竞争也一样,颜妮拦网出色,经验丰富,而袁心玥潜力巨大,虽技术不全面,但身高接近2米的她网口的确有实力。杨珺菁刚伤愈复出,状态如何不能确定,伤愈复出的还有徐云丽。

保障费思量

与欧美球队不同的是,中国女排更依赖于一传体系的稳定,由此保障环节就显得非常重要。

如今,浙江的单丹娜归来,也是郎平再想考察一下自由人位置到底谁更合适。福建的林莉和山东的王梦洁各有千秋,单丹娜的防守更好一些。

中国女排擅长打快速多变战术,速度一直是中国女排的利器,高点快攻也是新一代中国女排的特点。然而,若想打出快变,势必要对一传体系、防守体系、拦防体系以及防守反击能力要求很高。如今,中国女排自由人还没有人能够达到“不死鸟”张娜的高水准,这就需要别人来弥补,战术体系又需要雕琢。

同时,要想打出高水准的进攻,并且让全队整体更加稳健,那就对全队的战术核心二传手位置提出高要求。令人担忧的是,目前无论哪名二传手都有缺憾,这又给郎平选人增添了麻烦。中国队有4名二传手,奥运会最多会带2名二传手,这样才能给攻手腾出名额。老二传手魏秋月水平最高,但伤病一直困扰着她。沈静思有身高优势,但缺乏灵活度。丁霞脚步移动快,传球速度快,战术灵活,但网口高度有限。年轻的二传手姚迪还缺乏经验。

因此,别看中国女排去年夺取世界杯冠军,但的确不具备世界第一的绝对实力,而且这几年一直没赢过巴西队,与美国队较量也是胜少负多,与塞尔维亚队、俄罗斯队和意大利队相比没有绝对优势。正是存在这些困难,郎平今年初就提出球员们要努力突破自我,才能胜任征战里约奥运会的任务,这一次中日对抗赛,姑娘们到了展现自身实力和特点的时候了。

(责编:胡雪蓉、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