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北京兴奋剂检测实验室负责人详解被暂停资格原因

2016年04月23日08:22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反兴奋剂)北京兴奋剂检测实验室负责人详解被暂停资格原因

新华社北京4月22日体育专电(记者马向菲)世界反兴奋剂机构(WADA)北京时间22日宣布暂停北京兴奋剂检测实验室资格,期限最长4个月,理由为实验室“未能符合”WADA相关标准。实验室主任徐友宣向新华社记者详细解释了其中技术细节。

2015年10月,北京兴奋剂检测实验室在WADA所进行的双盲考试中报告两个假阴性结果。根据规定,如果实验室一年内累计报告两个假阴性结果,WADA将暂停该实验室不超过6个月的认证资格。

实验室此前表示,实验室出现假阴性结果报告,首先是当时技术上出了问题,检测方法没有及时跟上WADA的最新技术要求。其次,在审阅仪器分析结果时出现疏忽,报告了假阴性结果。

徐友宣说,去年实验室两次接受双盲考试,考试时实验室未能按照WADA最新技术文件要求进行,而是使用了单极质谱技术。这一技术当时已经无法完全跟上WADA的检测要求。

“这个技术灵敏度低,打印出的图谱特征性不强,极个别药品的人工辨别难度大,所以出现了失误。”徐友宣解释道。

他表示,现在实验室已经全部按照最新技术文件要求工作,进一步提高实验室检测能力,满足新标准。

徐友宣说,实验室正在积极整改,等整改到位后将邀请WADA现场评审,以望尽快恢复认证资格。

在实验室暂停资格期间,中国反兴奋剂中心会继续开展反兴奋剂工作,将把兴奋剂检查样品送往其他WADA认证实验室进行检测,确保中国反兴奋剂工作正常进行。目前中心正在积极联系中。

WADA纪律委员会已经要求北京实验室妥善处理不符合规定的操作并提出5步整改措施,并表示如果整改达到纪律委员会要求,“北京实验室可以在四个月期满前提前申请恢复资格”。

全世界目前有35个WADA认证实验室,包括巴西、里斯本在内的十几个实验室都曾因为考试不过关而被暂停认证资格。在此次事件前,北京实验室从1989年成立以来连续27年通过考试保持认证资格。

根据WADA的实验室国际标准,质量控制考试中有多种情况可能会导致扣分,扣分累计到一定程度便会被暂停资格,直到暂停期满或者整改后提前恢复资格。考试中,一个假阴性结果将扣实验室10分,另外诸如整改报告不符要求、内部调查不力等都可能被扣分。(完)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