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

中超开局"两头尖肚子大" 第二集团扎堆企业盼优资

 郭剑
2016年04月25日08:10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周六晚上来工体的4万多名北京球迷又失望了。经过90分钟的混战,本轮中超联赛,北京国安被客场作战的辽宁宏运以0∶0逼平,失去了在积分榜上爬出谷底的一次机会。

事实上,在工体这个自1994年以来就被北京球迷打造成最具震撼力的“魔鬼主场”,主队5战1胜2平2负的成绩确实说不过去,更何况本赛季的两个主场,这支唯一没有在5年前中国足球反腐反赌扫黑浪潮中受到牵连的清白球队,任凭全场助威声一浪高过一浪,却在180分钟内一球未进,两周前广州恒大做客工体还以3∶0带走胜利,心高气傲的北京球迷开始从各种渠道呼吁俱乐部早日回归正轨,但两周之后中锋伊尔马兹和边锋张池明先后打丢可以改变比分的进球,导致主教练扎切罗尼的技战术安排受到球迷质疑,亦在情理之中。

“我们本轮的目标是主场拿到本赛季第二场胜利(第一场胜利为上一轮客场取胜杭州绿城),所以,我要求队员将更多的精力投入进攻,但辽宁队的防守非常有效,他们直到下半场的最后阶段还在积极跑动,并且还在寻找反击的机会。”扎切罗尼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主场没能取胜,我们心里很难受,我们占据了主动,控制了场面,但就是没能进球。”

扎切罗尼并不认为自己的技战术打法“不合时宜”,他的依据是“辽宁队全场都没有比较好的得分机会”,而本队之所以没有进球,是“运气稍差了一些”。和眉头紧锁的扎切罗尼相比,辽宁本土主帅马林赛后的笑容发自内心,“能够在工体战平国安,全队都非常满意,但0∶0的比分不代表我们在实力上和国安处于同一档次。”马林说,“我们就是一支保级球队。”

北京国安无法否认的是,以俱乐部目前的投入水平和教练、球员的构成,本赛季想重返中超第一集团(前四名),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立足于第二集团,努力竞争新赛季亚冠联赛的资格可能更为现实。随着去年《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的推出,中国足球改革已经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巨额资本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和速度涌入中超联赛,与5年前眼看广州恒大一掷千金时仍持谨慎的观望态度不同,本赛季诸多“志在高远”的投资人争先恐后加大投入,这让不得不作出仓促决定的北京国安,在开赛后一直处于巨大的压力之下。

从2009年历史上第一次夺得中超联赛冠军至今所经历的7个赛季,北京国安赛季终排名最差的也是第五名(2010赛季),在广州恒大随后开创五连冠的辉煌时代,北京国安两次赛季第二,两次赛季第三,其实力可见一斑,但频繁更换教练的苦果,终于在本赛季“兑现”,尽管巴西中场奥古斯托和土耳其前锋伊尔马兹能力超群,却也难以扮演“救世主”的角色,说国安是“中游球队”,似乎更符合“御林军”本赛季的表现。

同为中游球队,辽宁宏运队马林的谦虚、低调与另一位本土主帅贾秀全(河南建业主教练)如出一辙:本轮前往延吉挑战延边富德的河南建业全取3分,6战3胜1平2负,俨然中超第一集团成员,但贾秀全言必称“我们要向别人多多学习”,丝毫不见狂傲之气——2010赛季还打过亚冠联赛的河南建业,2012赛季保级未果,2014赛季重返中超后站稳脚跟,2015赛季大步前进,仅排在广州恒大、上海上港、山东鲁能和北京国安之后名列第五,球队的战斗力在中游球队中名列前茅。

超过半数的球队在本赛季中超联赛开局阶段构成第二集团,是资本时代中超联赛表现出的典型特征,这意味着绝大多数俱乐部乐于接受这一结果。与此同时,保级区球队的数目逐渐减少,背后没有财团支持、寒酸的小俱乐部,在整个赛季都要为保级而战,尤其是升班马延边富德,尽管兢兢业业,技战术水平得到大部分业内专家认可,但以其目前6战1胜2平3负的成绩,能在赛季末保级成功就是最大的胜利。

领头羊江苏苏宁和广州恒大已成气候,有能力向他们发起冲击的上海上港和山东鲁能还在经历磨合,不过,球迷愿意看到的,是至少有3支球队能在赛季末形成争冠态势——按照中国足协的规划,中超扩军要等到2020年才能实现,届时,如今的16家俱乐部将扩展到18家。因此,在2020年之前,中超和中甲的格局还有可能发生巨大变动,毕竟足球领域的投资在最近两年成为热门经济话题,中超俱乐部的股份在很多投资人眼中,已经与优质资产画上等号。

(责编:温静、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