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评论>>体坛深V

《体坛深V》系列评论

郑轶:少年柯洁之烦恼

郑轶
2016年04月25日17:42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中国围棋界在柯洁之前,棋艺卓绝的高手并不鲜见,但称得上影响力超越竞技的现象级棋手,恐怕只有“棋圣”聂卫平。30年前的“聂旋风”,依靠中日围棋擂台赛的一夫当关、力挽狂澜,达到社会声望的顶峰;30年后的“柯洁大帝”,借助人机大战和社交媒体全世界“圈粉”,成为棋界难得一见的“网红”。

论及造诣与成就,不满19岁的柯洁显然难以比肩“棋圣”,但其霸气、敢言的个性以及一夜爆红的境遇,依稀有当年聂卫平的影子。正因如此,深谙棋坛和人生起伏的“棋圣”专门劝诫柯洁要“沉下心,更进一步”。尤其当柯洁24日在素有“围棋世界杯”之称的应氏杯八强战输给“韩国第一人”朴廷桓后,这句朴实的忠告显得弥足珍贵。

年少成名的柯洁确实天赋异禀,即便在新锐辈出的当今棋坛,他的成材速度和综合实力也堪称翘楚。含金量十足的3个世界冠军,近两年惊人的内外战胜率,令他有足够的资本在棋坛前行。但高起点不等于走得远,任谁也不想看到“伤仲永”的故事重演。况且,棋盘之上的柯洁并非无懈可击,梦百合杯决赛时的几盘棋,显示出他的棋力尚未达到李世石巅峰时的高度。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在中、韩棋手长期对抗的形势下,柯洁要担纲名副其实的“领军”头衔,势必要付诸更大的心血与磨练。

柯洁的“言行出位”源自天性使然,也有为围棋市场吸引眼球的诉求。但如何处理高关注度随之而来的压力,却是一门严峻的功课。近一段时间以来,无论是将微博网名从“柯洁大棋渣”改为“棋士柯洁”,还是在公众场合低调行事只谈围棋,都可见柯洁竭力摆脱“网红”标签的愿望。其实,飙升的人气对于柯洁抑或围棋界,都不失为难得的财富。柯洁的珍贵之处,在于打破棋手形象的“定式”,这亦是职业围棋发展的另一种生机。中国体育界的姚明李娜林丹,无不是个性与竞技兼具的典范。专注围棋,并不意味着回归中庸,做“不像自己的自己”。

现代围棋发展上百年,而今迎来前所未有的机遇。在柯洁突围“90后一冠群”前,小富即安的情绪弥漫棋坛,一些少年冠军早早成名后,陡然丧失了斗志。如果借助互联网平台,让更多年轻棋手追随柯洁脚步,面目逐渐变得鲜活,棋坛也将迸发久违的活力。对于有一定门槛的项目,有焦点人物、有社会话题是吸引受众的捷径。柯洁的微博粉丝从2万暴涨到53万,最终实现的或许是围棋人口的变现。鼓励个性棋手的出现,打造超越棋界的体育偶像,从而丰富整个围棋的发展空间,未尝不是一种新的“时势造英雄”?

对于柯洁,我们无法过多苛求一个不满20岁的少年,只能给予更宽松的成长空间。在柯洁成名后,他的每一次输棋,注定要承受比以往更多的压力。人气这把“双刃剑”,只能由他自己学会驾驭。好在柯洁的个性中,从不缺自信与霸气,如果经得住功名、受得住非议、打得下硬仗,这才是真正的破茧与升华。路长且阻,路在脚下,少年柯洁当努力。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