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评论>>体坛深V

《体坛深V》系列评论

李硕:中国男网,不再做红土赛季的看客

李硕
2016年04月26日15:42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在本周一公布的男子网球世界排名中,中国球员吴迪位列第140位,在上周以141位刷新中国男网史上最高排名后,吴迪又继续在创造历史的道路上缓步先行。“吴迪的一小步,中国男网的一大步”,这是很多媒体和球迷的赞誉之词。但创造历史后的吴迪就在南京红土挑战赛上首轮出局,暴露了他对红土赛场的陌生。尽管红土对中国男网的小伙子们来说都是一块难啃的骨头,但在这个红土赛季,我们会在红土上越来越多地看到他们坚定的身影。

虽然李娜的第一个大满贯来自于红土,但这要归功于李娜在启蒙阶段就经常在沙地训练,在移动中自然不自觉地学会了滑步。但是新一代的“小花”“小草”基本都是在硬地上成长起来的,很少有机会接触红土,对于红土的特性不了解,更不用说与之相配的技战术了。再加上国内红土赛事也是凤毛麟角,“小花”“小草”就更没有什么实践的机会,每到红土赛季,他们大都将选赛眼光停留在国内外的硬地赛事上。

今年,南京红土挑战赛首次进入国内挑战赛大家庭,为男网提供了本赛季首次红土练兵机会。本周的安宁挑战赛从去年的50K升级到100K,又为小花小草提供了家门口抢分的良机。更成熟的国内赛事体系为年轻球员的成长提供了温床,让他们不再成为红土赛季的看客,而是拥有了在实践中提高红土能力的机会。

当然,不同排名和特性的球员在选赛上自然也会有差异。新“一哥”吴迪就放弃了家门口的安宁红土挑战赛,前往台北参加硬地挑战赛,表现出当前利用自身特长尽快提升排名的愿望。对于没有前辈经验可以借鉴的中国男网来说,吴迪们踏出的每一步都代表着中国男网的艰苦摸索。走过了太多弯路,如今他们的所有尝试都肩抗着未来,也都在创造着历史。

也许年轻球员在红土上的比赛过程和结果暂时还无法让球迷满意,但面对不熟悉的场地迎难而上的态度更有利于年轻球员的全面发展。同时,红土场较慢的球速拉长了比赛的回合数,有助于提升球员的底线对抗能力,而红土比赛对意志品质的考验对年轻球员的成长也是宝贵的财富。经历了这几站红土赛事的锻炼,“小草”们也许会在法网资格赛为我们带来更多惊喜。

(责编:胡雪蓉、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