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

交通、气候、战绩、氛围 国足选主场是个技术活

王洋
2016年04月27日08:12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随着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12强赛的日益临近,中国足协开始启动中国男足国家队主场征集工作,为球队物色适合的主场比赛承办城市。足协提出,申办城市必须在比赛场地、交通、气候、商务和足球氛围等各方面满足一定条件。另外,国足在某些城市比赛的历史战绩也是足协方面比较看重的因素,因为战绩突出的场地往往被视为“福地”。

主场锁定大中城市

根据赛程安排,12强赛国足的5个主场比赛分别是今年9月6日对阵伊朗队、10月6日对阵叙利亚队、11月15日对阵卡塔尔队、明年3月23日对阵韩国队、明年8月31日对阵乌兹别克斯坦队。

按照足协的通知,申办国足主场的条件包括“办赛体育场必须为天然草,坐席数量不低于4.5万个”等硬件条件。同时,足协对于办赛城市也有相关要求,如必须为大中型城市,拥有交通便利的国际机场和适宜比赛的气候条件等。此外,足协对办赛城市的商务和足球氛围也有较高要求,目的是为国足营造热烈的主场气氛。

此次国足主场征集工作将在5月5日截止。5月6日至25日,足协将对各申办城市进行初步筛选。5月31日前,申办城市将参与申办陈述,足协经过评估公布候选城市名单。在通过亚足联的检查和确认后,足协将最终公布5个主场比赛的承办地。

近20座城市参与竞标

国足已经15年无缘世预赛亚洲区最后阶段的比赛,因此本次12强赛的5个主场比赛也受到了一些地方足协和所在城市的高度关注。虽然中国足协25日才公布12强赛主场城市的申办通知,但一些地方足协和所在城市早在上月末国足从40强赛突围时就开始跃跃欲试。

据记者了解,作为2001年10强赛国足“福地”的沈阳、承办2004年亚洲杯的北京、“高原主场”昆明、硬件条件出众的天津等近20座城市已向足协表达了申办意向。

日前有消息称: “中国足协不会选择西安作为主场之一,是因为3月29日小组赛国足与卡塔尔队比赛中,西安现场球迷呼喊的口号引起中国足协领导不满。”对此,足协方面特意给予澄清,“这种说法严重歪曲事实和不负责任。”足协重申,12强赛5个主场的申办和确定,将在公开、公平和公正的原则下,按照申办工作程序进行。

除北京、广州和天津等大都市外,武汉、长沙、南京、贵阳、济南等省会城市,以及洛阳、郴州、曲靖等没有中超球队的城市也表达了申办意愿。可以说,这次12强赛的申办竞争激烈程度已远远超过2001年的10强赛。

北京准备申办材料

针对申办国足主场比赛一事,记者昨天致电北京市足协。市足协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国足协的申办通知公布后,市足协就开始按照通知中的相关要求积极准备材料,“由于目前距离5月5日申办截止日还有10天左右的时间,因此我们还没有最终确定要申办哪些场次的比赛,相关申办工作也有待上级部门的同意和审批。”

据了解,自2004年亚洲杯后,北京一直没有承接过国足参加的世预赛、亚预赛等正式比赛。这次国足闯进12强赛,且同组对手实力较强,北京也有意承办一到两场比赛。从对手和比赛时间来看,北京有望参与申办国足和伊朗队、叙利亚队的两个主场比赛。至于场地,国家体育场“鸟巢”和工人体育场都是不错的选择。

主场安排大有学问

由于我国幅员辽阔,且具备承办比赛条件的城市众多,因此如何选择这5个主场,成为摆在中国足协及国足教练组面前的头等大事。

国足作为A组第四档球队,在赛程方面存在诸多不利因素。根据赛程,第一轮和第二轮、第三轮和第四轮、第六轮和第七轮、第九轮和第十轮,每两轮比赛之间仅隔4天时间。足协在安排第二轮、第三轮、第六轮和第九轮的4个主场时不仅要考虑所在城市的软硬件条件、球迷氛围,更要考虑到如何让国足减少旅途劳顿,并给对手制造“麻烦”。

具体到每场比赛,9月6日国足首个主场面对劲敌伊朗队,由于几天前刚经历与韩国队的客场比赛,因此北方城市应成为首选。从这个角度讲,沈阳地处东北,与韩国气候相仿,且飞行距离较短,具有较大优势。北京和天津也是不错的选择。

10月6日对阵叙利亚队,这或许是国足获胜把握最大的一个主场,因此应考虑放在大城市举办。考虑到国足将在5天后客场挑战乌兹别克斯坦队,因此比赛地是否有航班直飞塔什干就成为足协必须考虑的客观条件。在这一点上,北京优势明显。

明年3月23日国足对阵韩国队一役,地处高原的昆明成为最具优势的主场候选地。众所周知,韩国队体能出色,能拼善抢,如何消耗对手体能将成为国足打好比赛的关键。另外,国足将在5天后奔赴客场挑战伊朗队,而地处中国西南的昆明在路程上也比北方城市更有优势。

明年8月31日国足对阵乌兹别克斯坦队,我国高温潮湿的华南地区将成为“中亚狼”最不适应的比赛地。考虑到国足大部分主力来自广州恒大队,队员们更适应在湿热的天气条件下比赛,因此足协把这个主场设在广州或深圳将是最佳选择。而且5天后国足将在客场挑战卡塔尔队,从广、深两地均可直飞多哈,为球队赢得更多休息时间。

(责编:温静、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