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

中国篮协推出两套改革方案 中职篮或与CBA公司合并

2016年04月27日13:59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27日电(杨磊) 4月27日,CBA联赛委员会暨联赛投资人会议在山西太原开幕,CBA联赛委员会委员、20家CBA俱乐部、长期支持CBA联赛发展的部分企业代表出席会议。

本次会议,除了审议CBA联赛委员会人事变动事项外,中国篮协副主席、国家体育总局篮球中心主任信兰成就CBA联赛“管办分离”迈出实质性步伐做了讲话,CBA联赛办公室负责人介绍了CBA联赛改革方案的实施要点讨论稿,中国篮协还对20家CBA俱乐部和三家长期支持CBA联赛发展的知名企业进行了表彰。

中国篮协拟定的《CBA联赛管办分离改革“分两步走”方案》先前已获得国家体育总局的批准,在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后,中国篮协又推出了一项方案,即《CBA职业联盟成立方案》,将两套方案的实施要点讨论稿交由参加本次会议的代表讨论,力求改革方案尽可能地做到完善。

这两套改革方案侧重点有所不同,但并不互相冲突,更大程度上相当于CBA联赛改革的两步组成,也分别更能凸显CBA联赛的当务之急和远景规划。按照第一套方案的规划,第一步是中国篮协作为发起人,成立由中国篮协和俱乐部共同入股的CBA公司(中国篮协占30%股份,其它20家俱乐部均占3.5%、;合计70%股份),中国篮协将联赛商务权、赛事推广权授权给CBA公司,由CBA公司全权决定联赛商务开发和赛事推广事宜;第二步,待时机成熟时,由中国篮协将竞赛组织等办赛权授权给CBA公司。

第二套方案则是CBA的参赛俱乐部与中国篮协和有关方面一起,组建CBA职业联盟,在职业联盟的框架下成立商务和赛事运营公司。可这套方案目前的实施条件不尽成熟,可能还会遇到一些政策、法律层面的壁垒,如何推进仍需要更深一步讨论。

本着“胆子更大一点、步子更快一点”的改革决心,中国篮协在设计两套改革方案时,充分考虑了如何调动大众积极性。第一套改革方案中,中国篮协经与中职联篮球俱乐部(北京)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职联公司)、浙江稠州和山西汾酒俱乐部等多方协商,建议授权北京中篮巨人广告中心(中国篮协下属独资企业)与中职联公司合并,浙江稠州和山西汾酒两家俱乐部出资入股一并加入,完成对公司的重组,重组后的公司更名为中职篮联赛(北京)有限责任公司(简称CBA联赛公司)。在此基础上,按照公司法和公司章程,选举董事会、监事会、董事长、总经理。与此同时,今后联赛收入的90%以上,将用于竞赛和分担俱乐部成本,中国篮协将应获按股分红部分也投入到联赛中,仅从授权费中提取5%,作为支持女子篮球发展经费。

信兰成主任在讲话中表示,中国篮协推进改革的决心从未有过变化,在改革进程中也始终坚持与各方力量良好沟通、听取各种意见和建议,CBA联赛的管理模式,必须实现机构和人员专业化,实现管办分离,实现政府监督、协会管理、公司运营。不过,在改革过程中,必须要注意避免出现CBA联赛国有资产流失问题,必须坚持在体育总局和行业主管部门的领导和主导下推进改革,必须坚持国家利益、俱乐部利益和联赛有关各方利益相统一,必须在做大CBA市场的同时源源不断培养出为国争光的高水平篮球人才,最终打造出一个符合中国国情的高水平职业化联赛。

会议上,中国篮协副主席、国家体育总局篮球中心副主任李金生介绍了已成立的“推进CBA联赛改革领导小组”名单。这个小组由国家体育总局分管领导牵头,吸纳了多家CBA俱乐部人士。

中国篮协还向目前CBA的20家俱乐部和盈方、李宁、安踏等企业分别颁发了“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贡献奖”和“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特杰出贡献奖”奖杯,表彰他们多年来进行的辛勤耕耘和突出贡献。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