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评论

新华社:当“足球王国”迎来奥运会

2016年04月27日16:50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奥运倒计时100天)述评:当“足球王国”迎来奥运会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4月26日体育专电 述评:当“足球王国”迎来奥运会

新华社记者赵焱 陈威华

无缘在家门口参赛,北京奥运会双料冠军小西埃洛面对摄像镜头掩面痛哭,悲情镜头传至巴西千家万户。正在举行巴西选拔赛的玛利亚·伦克游泳馆内,全场观众报以热烈掌声,向这位巴西有史以来最优秀的游泳运动员致敬。

众所周知,巴西是“足球王国”,曾经五次捧得世界杯,被世人熟知的巴西运动员也几乎全是足球明星,足球绝对是巴西当仁不让的第一运动。然而,巴西人对奥林匹克运动也具有同样的热情,游泳项目的小西埃洛、沙排项目的艾曼努埃尔等奥运冠军,在民众中的知名度一点都不比足球明星低。2009年里约申奥成功后,长达7公里的科帕卡巴纳海滩上,超过十万民众共同欢庆幸福时刻。

承办一届奥运会是巴西多年来的梦想。早在1931年,巴西人就提出了举办1936年夏季奥运会的申请,此后还申办过1940年、2004年和2012三届奥运会,但都铩羽而归。2009年里约再次申奥时,时任总统卢拉说:“对于巴西来说,这是关系到能否提升民族尊严的问题,没有任何国家比巴西更需要举办一次奥运会。”当时巴西媒体公布的一份调查结果显示,有85%的里约市民支持举办奥运会。

世人皆知巴西各地的足球博物馆美轮美奂,鲜有人知的是,在里约的弗卢米嫩塞俱乐部,至今还保存着巴西的第一枚奥运金牌、巴西首名奥运冠军吉列尔莫·帕拉恩斯(射击项目)使用的手枪和各种用品。甚至,弗卢米嫩塞俱乐部还将当时帕拉恩斯训练时的场地修缮成一个专门的小型博物馆。

世人皆知罗纳尔多、阿德里亚诺等球星都出自贫民窟,鲜有人知的是,在这些贫民窟里,还有不少体育希望学校,培养穷孩子们参加各种运动项目的兴趣,帮助他们改变人生轨迹。在里约市共有22个拥有希望学校的贫民社区,它们也被称为“奥林匹克村”,是里约奥组委对国际奥委会的承诺之一。在奥运测试赛期间,包括中国羽毛球队在内的部分项目运动员,曾亲临贫民社区给孩子们进行辅导。

不过,巴西民众对奥运项目总体上了解得还非常不够。今年4月初,有报道说奥运门票销售状况不佳,对此巴西体育部长莱泽解释说,巴西人喜欢的项目门票都卖得非常好,“开幕式、游泳等项目的门票一早就已售罄”,而销售不好的原因是很多项目巴西人不了解。为此,巴西政府决定采取政府购票让中小学生观赛的方式,以提高上座率。莱泽认为,这正好是让孩子们了解各种运动的好机会。

除依靠希望小学、政府购票等方式外,巴西奥委会还在部分社区推广巴西人相对陌生的奥运项目。记者去观摩过位于曼盖拉社区的奥运推广活动,项目官员先是用舞台剧的方式向孩子们介绍奥运的由来,接着让孩子们进行橄榄球、击剑和高尔夫的体验。巴西奥委会项目官员玛利亚娜·费雷拉说:“我们目的是将奥林匹克精神带到贫民社区。巴西是一个足球国家,大部分的孩子除了足球都没有从事其他运动的经验,因此我们给他们带来一些不同的体验。”

奥运会的到来,不仅将让“足球王国”的民众近距离体验相对陌生的运动项目,而且将有助于推动巴西经济和社会的发展。申奥成功后,巴西智库之一——管理机构基金会(FIA)发布了一份研究报告,称举办2016年奥运会将使巴西全国生产总值在2009到2016年间累积增长41.6%,工作岗位数量累积增加53.1%,平均每年新增12万个就业岗位,巴西全国工资总量将累积增长50.9%。

目前,巴西遭遇一场严重的政治危机,现任总统罗塞夫正面临国会的弹劾。8月5日,谁将以国家元首的身份宣布里约奥运会开幕仍是一个未知数。即便如此,里约奥运筹备工作却并没有停顿。在倒计时100天之际,奥运工程完工度超过98%,所有测试赛按部就班举行,安保、公共卫生、交通等领域都在克服困难,努力向前推进。

巴西人天性快乐,奥运会对巴西来说就是一场盛大的节日。作为东道主,巴西人无疑会给前来参加这场节日的嘉宾营造一个快乐的氛围。里约奥组委仪式负责人巴利奇说:“巴西将向世界讲述一个与近期新闻报道不同的故事,一个关于人类庆祝和快乐生活的故事。”

巴西人更加期待的是,奥运会能够给巴西带来新的希望。友谊和团结是奥林匹克精神中重要的元素,这也是解决巴西政治危机的出路。里约奥组委主席努兹曼在圣火采集仪式上致辞说:“奥运圣火采集将向人们传递一个信息,那就是奥运会将让我们亲爱的巴西团结在一起。”(完)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