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评论>>中文观潮

《体坛深V》系列评论

中文观潮:一场令人心情沉重的官司

李中文
2016年04月27日16:16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迈克尔·乔丹与乔丹体育的商标权争议官司打成了马拉松比赛,至今还没有形成能够安抚迈克尔·乔丹、乔丹体育与普通公众的结果。

从国家工商总局商评委到北京高法再到最高法,迈克尔·乔丹一直坚持讨说法,从中不难看出这一纠纷得不到他所期待的了结对他本人的影响之大;从乔丹体育方面考量,尽管其注册的相关商标得以维持,但在庭审辩论中不难看出乔丹体育的犹疑与不安;至于谈到公众层面的反应,可能用“公众对先前判决结果的关注比对案件本身关注更为强烈”来概括,并不显得离谱。

其实,法院的判决,固然体现的是法律框架内的认定,但公众对这一争议的确有着相对统一的判断。毋庸讳言,类似乔丹体育这样的体育用品企业,早在20年前是个什么样的发展状态,有点年龄和阅历的人是心知肚明的。乔丹体育的纠结之处在于,如果早些年迈克尔·乔丹或耐克方面提起上诉,乔丹体育也就考虑放弃乔丹品牌另起炉灶,但现在的乔丹体育体量大了,颇有些“船大难掉头”的苦恼。

不论最终的判决结果如何,乔丹体育都会很难做,这是明明白白摆在那里的现实。也许,只是出于商业利益方面的考量,乔丹体育还在坚持着并不能说服乔丹、也很难说服公众、哪怕是说服自己也变得越来越难的理由。但是,乔丹体育无论如何都要面对转型发展的考验,而这样一份考验,可能远比乔丹体育当年创业时要难。

这场引人瞩目的马拉松官司之所以持续引发关注,可能会与很多人的心有不甘有关,或许更与人们的心情越来越沉重有关:很明显,即便迈克尔·乔丹万一可能赢了官司,他也不是赢家;而乔丹体育无论赢了输了官司,都要注定完成对自身过往的救赎;至于公众,他们的忧虑与沉重,可能并不为迈克尔·乔丹、乔丹体育乃至法律界充分理解。

迈克尔·乔丹与乔丹体育这样一个官司,或许最终也不会有各方都能愉悦接受的判决,但类似这样的官司今后应该不会再有。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