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郎平赴“约”,将会带上谁?

黄志阳
2016年04月28日08:23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昨天恰逢2016年里约热内卢奥运会倒计时100天,2016年中日女排精英赛也在深圳落幕,中国女排直落三局完胜日本队,收获三连胜。

中国女排无疑是中国奥运军团中最有希望冲击奖牌乃至金牌的集体球类项目队伍。这次比赛就是主教练郎平考察球员、挑选里约热内卢奥运会阵容的好机会。在目前随队训练的近20名球员中,最终只有12人能参加奥运,郎平会忍痛“抛弃”谁?

兵多将广 郎平遇“选择困难”

2013年上任以来,郎平一直倡导“大国家队”概念,扩大集训规模,锻炼众多后起之秀。得益于此,中国女排走出青黄不接的困境,尝到了新人辈出的甜头。

今年,为了备战奥运会,郎平一口气招入20多名球员。组队伊始,她就明确告诉球员们,“教练组会根据实际情况选择最优秀的球员去奥运会,希望你们集训期间努力提高自己。”

经过三期封训,郎平上周末首度“裁员”,将副攻王宁、二传姚迪和自由人单丹娜调整出队。不过,待队长惠若琪病愈回归后,全队球员仍多达20人。下个月,她们将兵分两路:朱婷、袁心玥、林莉等主力随郎平留在国内训练;刘晓彤、王梦洁等人随助教安家杰出战瑞士女排精英赛,这支队伍还将补充数名球员。

不难看出,郎平要用比赛练兵,以遴选奥运阵容,这对她来说也是“幸福的烦恼”,因为“每名球员特点不同,如何取舍确实很困难,教练组只能进一步考察才能作出决定”。

竞争激烈 “朱袁张”暂领跑

约20人“拼抢”12个奥运名额,这在中国女排过往的奥运备战中较为罕见,竞争相当激烈。而如果从中挑出不可或缺的队员,相信大多数人会首选朱婷、袁心玥和张常宁。

21岁的朱婷攻击力出众,去年曾当选世界杯最有价值球员,其整体实力有目共睹;20岁的张常宁可司职主攻和接应,是郎平排兵布阵的“活棋”;身高1米99的袁心玥攻拦俱佳,发球颇具特点。如无意外,这3位年轻的“高妹”将会随郎平赴“约”。

来自北京的接应曾春蕾和主攻刘晓彤也有望赴“约”。尤其是曾春蕾,近年来长期担任主力。副攻颜妮、徐云丽、杨珺菁以及二传魏秋月、沈静思、丁霞则可能面临“3选2”的竞争。此外,自由人林莉、王梦洁和主攻惠若琪、刘晏含都是热门人选,能否去里约,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中国队的位置搭配——届时使用“4主攻+1自由人”还是“3主攻+2自由人”。而从目前看,郎平选择“4主攻+1自由人”的可能性更大。

伤病未除 郎平心里也没底

今年8月初,里约奥运会将拉开帷幕。按照计划,中国女排拟于7月底奔赴巴西,12人参赛名单很可能在出发前的最后时刻出炉。相比之下,中国女排面临的更大挑战来自伤病,这也将左右奥运名单的敲定。

现阶段,魏秋月、徐云丽、杨珺菁、惠若琪、杨方旭等主将都处于伤病恢复期。其中,队长惠若琪因心脏不适已离队两个月;魏、徐二人参加了本次精英赛,这是她俩时隔一年半再度首发登场,但与队友的配合尚显生疏;此前经历膝部手术的杨珺菁、杨方旭,状态也未达最佳。

回顾近几届奥运会,赵蕊蕊、冯坤、王一梅等人的伤病,均曾影响中国女排的备战和临场发挥。鉴于此,郎平心里也有些担心,“离奥运会还有3个月,伤员不是说恢复健康就行,体能、技术、配合等环节还都要跟得上,时间不够用啊。”

(责编:温静、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