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联赛6轮战罢:超级外援,用好才不白花钱

本报记者  陈晨曦

2016年04月28日07:3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球队拥有“超级外援”就可以横行中超吗?6轮联赛过后,给出的答案显然是否定的,用重金打造的豪华阵容无一例外在中超赛场遭遇了顽强阻击。拥有多名强力外援的河北华夏幸福队4月24日败走上海虹口体育场,以0∶2负于上海申花队,遭遇新赛季首场败仗。16支中超球队中仅剩江苏苏宁队以4胜2平保持不败战绩。不过,即便是新赛季引援投入最高的江苏苏宁队,保住“不败金身”也要靠几分幸运,在23日的比赛中,5轮过后的“领头羊”江苏苏宁队凭借伤停补时的点球才在客场以1∶1战平排名积分榜倒数第二的广州富力队。

  大牌外援不能迷信

  在与上海申花队的比赛中,河北华夏幸福队的土耳其国脚居吕姆成为决定比赛结果的关键球员,他在开场10分钟内打入一记乌龙球并送给对方一个点球,让球队早早就处于两球落后的不利局面。值得一提的是,这已经是居吕姆本赛季打入的第二个乌龙球。

  本场丢掉两球后,河北华夏幸福队本赛季失球数增加到5个,但这在中超球队中并不算多。与上海申花队的比赛中,居吕姆面对对方的冲击有独木难支之感。显然,以他的一己之力,还无法让河北华夏幸福队这条新赛季才组成的后防线固若金汤。居吕姆情急之下在禁区内的犯规,便是为队友犯下的错误“背黑锅”。外援乌龙球属于意外,但要降低后防意外的出现概率,还需要在打造球队防守体系上多下功夫。

  广州恒大队的马丁内斯因伤没有在24日与天津泰达队的比赛中登场亮相,球队却迎来了一场4球大胜。马丁内斯的实力毋庸置疑,但与球队不太兼容的进攻模式让他始终无法完全融入球队。引进一年多的巴西前锋阿兰首次在中超联赛中首发,除了攻入一球,广州恒大队其他3个进球阿兰也有直接参与。在速度和技术上特点鲜明的阿兰显然与现在这支广州恒大队更为契合,也让前场进攻变得更为流畅。

  巴西国脚奥古斯托可以在巴西国家队里建功立业,但在北京国安队阵中却鲜有亮点。他的队友拉尔夫虽然来头不小,但在后腰位置上的表现也不比“前任”马季奇强。在23日主场与辽宁宏运队的比赛中,北京国安队又踢了一场毫无章法的比赛,最终以0∶0战平对手,5场比赛积5分且只攻入3球,堪称最糟糕的开局。外援低迷、融入性差,是北京国安队新赛季开局不利的原因之一。

  外援是选对的,还是选贵的?两相比较,不言自明。但愿已经有了不少教训的中超球队,不再往转会市场上盲目砸钱。

  国内球员能力凸显

  在第六轮比赛中,广州恒大队球员郜林继续呈现上佳状态,两射一传助球队客场凯旋。6轮过后,攻入5球的郜林和长春亚泰队的玻利维亚外援莫雷诺同居射手榜首位。郜林的爆发,在“洋枪”为主流的中超联赛中难得一见。

  在主帅斯科拉里到来之后,郜林在俱乐部的表现始终可圈可点,进球效率大幅提升,上赛季攻入13球。本赛季,郜林仅用11脚射门就打入5球,效率已经可以与外援比肩。在攻入天津泰达队两球之后,郜林已经以65个中超进球成为现役球员进球最多者,若能延续状态,超越韩鹏的中超88球纪录只是时间问题。

  24日,上海上港队客场以3∶1战胜长春亚泰队,武磊虽然没有进球,却用两个精准助攻成为上海上港队获胜的最大功臣。目前,武磊除了攻入两球之外,还以4个助攻排名联赛助攻榜首位。郜林、武磊等国脚在联赛中成为关键担当,对今年还有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12强赛任务的中国男足而言,无疑是利好消息。

  在看似比拼外援的中超赛场上,真正决定球队底蕴和实力的,还是“土炮”的成色。“木桶理论”在足球场上同样适用,只有国内球员的能力水平与外援匹配,而不是球场上的“短板”,球队的成绩和表现才能始终处于比较稳定的状态。随着中超联赛的发展,国内球员的作用和价值会继续得以验证,也会给此前不少忽视青训的中超球队带来更多警示意义。

  联赛排名还有动荡

  在第六轮比赛中,山东鲁能队客场以1∶2不敌石家庄永昌队算是冷门。在征战亚冠联赛的4支球队中,山东鲁能队是唯一在中超掉队的球队,广州恒大、江苏苏宁、上海上港3队占据着积分榜的前三名。

  不过,随着联赛的深入,这样的排名还难以形成格局。在亚冠4队中,广州恒大队的阵容最为厚实,在亚冠小组赛遭到淘汰后,球队可以将全部精力转向国内赛场。在赛季初经历波动之后,广州恒大队有望逐步进入正轨。

  其余3队中,山东鲁能队的阵容应该最有能力应对双线作战,但这支球队目前的最大问题是状态起伏不定。6场比赛,鲁能队失球10个,丢球数排在联赛第三位,这不仅是因为球队防守出现了问题。与杭州绿城队、石家庄永昌队的比赛,山东鲁能队作为强队一方都掌握主动,但前场的控制力和压制力均有不足,面对对手坚决的反击,防线出现纰漏也就在所难免。已经亚冠小组出线的山东鲁能队如果不能改变在中超联赛中的尴尬位置,就必须要在双线作战中有所取舍,毕竟这支豪门球队不会甘心在一个赛季的拼杀后两手空空。

  江苏苏宁队和上海上港队虽然势头不错,但由于国内优秀球员储备有限,同样面临一套阵容打天下的问题。在20日进行的与越南平阳队的亚冠小组赛比赛中,江苏苏宁队先后轮换几名球员,但效果不佳。上海上港队在与长春亚泰队的比赛中依然只更换了一名球员,能得到主帅埃里克森“信任”的球员依然只有十三四人。如果两队在赛季中出现伤病或红黄牌减员,都将面临替补球员能力不足的问题。这两支队伍都不具备恒大队拥有的阵容厚度上的优势,因此在联赛中遭遇波折并非杞人忧天。在领跑集团的身后,上海申花、河北华夏幸福等队都有实力成为改变现有联赛格局的“搅局者”。


  《 人民日报 》( 2016年04月28日 15 版)

(责编:王艺锭、熊旭)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公布修订后的《生猪屠宰管理条例》
  2. 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
  3. 千烟洲 生态修复与经济协同发展(人民眼…
  4. 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
  5.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