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中国三大球 蓄力战里约

黄志阳
2016年04月29日08:20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奥运赛场上,作为集体项目的三大球——足球、篮球、排球历来是人气最高、观赏性最强、竞争最激烈的项目。随着里约热内卢奥运会的临近,中国三大球正积蓄力量、厉兵秣马。三大球的队伍中,除中国男足无缘参赛外,中国女足、中国男篮和中国女排已经取得奥运入场券,中国女篮和中国男排则将出战奥运落选赛,力争搭上开往里约的“末班车”。继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中国三大球项目今夏将再次集体亮相奥运舞台。

最近一段时间,中国女排、中国女足、中国男篮等队伍都在积极备战,或以赛代练,或考察新人,或调整身心状态……目前,这些队伍的整体竞争力比4年前都有一定提升,他们都期待着能在奥运赛场上有所作为。

女排

郎平:不愿过分关注成绩

结束中日女排精英赛征程后,中国女排一行20余人昨天从深圳飞抵北京,开始了新一轮封闭训练。本次比赛是中国女排新赛季的亮相之战,尽管连赢3场,但主教练郎平更看重以赛代练、检验集训成果,“我们这次比赛一场比一场打得好,特别是第三场,队员们在攻防两端做得比较紧凑,反击成功率较高。我每场球都告诉队员要做好自己,边打边进步,甭管对方派什么阵容。”她同时指出,中国女排急需解决伤病、技术等方面的问题,“比如攻防转换速度、接发球稳定性,都要继续打磨。”

按照郎平的计划,中国女排接下来将通过阶段性集训以及参加瑞士女排精英赛和世界女排大奖赛,向奥运会冲刺。正如郎平所说,“时间很紧迫,我们要抓紧每堂训练课提高自己,每次比赛也要锻炼自己、增加经验。”

作为去年世界杯冠军,中国女排自然被外界寄予了冲击奥运奖牌甚至金牌的厚望。不过,郎平展望奥运会时却不愿多谈目标,“不能去想成绩,安心做好当下最重要。”最后,她还幽默地说:“我们每天都在准备奥运会,只有睡觉时能休息一会儿,请大家放心吧!”

女足

比尼:首要目标小组出线

中国女足昨天在京踢了一场热身赛,结果以2比0击败北京女足。不过,这支中国女足阵容中竟无一人参加过上个月的奥运会预选赛,多数球员都是国家队的“新面孔”。对此,主教练比尼表示,组织本期集训旨在考察新人、遴选奥运阵容,“如果一名球员能力过硬,即便从未进过国家队,也可以被带去里约。”另外,比尼近期还将赴各地观看中国女足超级联赛,了解其他女足国脚的状态,“接下来我们将圈定一份35人的大名单,在名单公布前,所有球员都有入选的机会。”

根据里约奥运会女足分组抽签,中国队与瑞典队、南非队和东道主巴西队同组,签运尚可。“我们避开了美国、德国等强队,而且跟东道主同组,意味着能够提前入住奥运村,那是很棒的体验。”比尼表示,眼下距奥运会女足项目开赛还有90多天,“时间足够多,我们可以一步一步把备战落实好。”至于参赛目标,他说:“所有入围奥运会的球队都想拿到奖牌,但对我们来说,首要目标是小组出线,暂时不做更长远的考虑。”

男篮

宫鲁鸣:就想打两场好球

与淡定的比尼不同,中国男篮主帅宫鲁鸣对球队的备战情况不太满意。目前率队在云南海埂基地集训的他表示,由于此番集训一再推迟,队员休息的时间过长,因此状态明显受到影响,“现阶段,他们的技术水平和身体状态都比较差,要赶紧强化体能和技术细节。”

此前,因与篮管中心在一些问题上存在分歧,宫鲁鸣本月中旬才重返中国男篮。尽管到位较晚,但他的回归还是给队员们宽了心,大家在训练中也更加卖力。

谈及里约奥运会,宫鲁鸣认为不能“走过场”,“应该去展示自己,我们的目标就是打两场好球。”在他看来,比起奥运会的同组对手,中国男篮不算强队,“要取得好成绩,就要通过训练增强自身实力,比赛中打出良好的精神风貌。当然,我们还会在战略、战术上做一些设计和突破。”

根据计划,中国男篮5月初将与澳大利亚男篮职业联队打3场热身赛,7月还将赴美国与美国男篮“梦之队”过招两场。此外,奥运备战期间,易建联、周琦、郭艾伦等目前正在美国特训的国手也将陆续归队。

女篮、男排

马赫有信心,谢国臣有压力

中国女篮在去年亚锦赛上仅获亚军,错失了“直通”里约奥运会的机会。今年6月,她们将前往法国参加奥运会落选赛,和其他11支参赛队争夺5个奥运席位。为备战落选赛,中国女篮主教练马赫组队伊始便征召了老将陈楠,后者时隔两年多再度入选国家队。本月,中国女篮与落选赛的同组对手委内瑞拉队进行了3场热身赛,结果三战全胜。不过,马赫认为,目前中国女篮还不够强大,“我们在比赛中失误过多,球员的意志力也不强硬。接下来,球队要注重强化思想作风和意志品质。”下个月,中国女篮将赴湖南参加一项邀请赛,对手包括黑山队、捷克队和新西兰队。至于能否从落选赛中脱颖而出,马赫信心满满,“我们的实力在12支球队中大概排在中上游,所以还是有信心进军里约的。”

中国男排也在为奥运参赛资格而努力。本月初,中国男排主帅谢国臣率队从北京移师秦皇岛训练基地,展开为期一个多月的封闭集训。5月底,他们将前往日本参加奥运落选赛,与法国、波兰、伊朗、澳大利亚、日本、加拿大、委内瑞拉共7支球队竞争4个奥运席位。谢国臣直言,面对这些劲敌,中国队“入奥”难度较大,“但我希望队员们别背负心理包袱,平时训练要精益求精、树立信心,在落选赛上打出最好的自己。”

(责编:温静、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