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

CBA职业化改革方案“换汤不换药”

2016年04月29日07:57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CBA职业化改革方案“换汤不换药”

  在太原举行的投资人会议,让CBA联赛甚至中国篮球未来的走向,再次成了外界关注的焦点。姚明牵头的中职联,能否如中国篮协期待的那样并入CBA联赛公司?联赛公司成立后,联赛的话语权,是掌握在篮管中心官员手中,还是掌握在职业经理人手中?远景规划中的CBA职业联盟,能否像NBA那样,实现真正的职业化?

  这一系列问题,并没有在这次会议上,找到明确的答案。

  今年2月14日,由姚明牵头、18家俱乐部参股的中职联公司正式成立。消息一经披露,立刻引发球迷的巨大关注,人们普遍认为,姚明此举将是倒逼CBA职业化改革的重要力量。按照中职联的远景规划,中职联将逐步获得联赛商务权、赛事推广权、竞赛组织权、办赛权,从而最终实现联赛投资人当家做主的目的。

  但是,在和中国篮协进行了两次意向清晰的沟通后,中职联发现,愿望是美好的,现实却比较“残酷”,“中国篮协必须坚决执行总局批复的成立CBA公司的联赛改革方案”,代表中国篮协出面和中职联沟通的竞赛部负责人这样回复。

  此次投资人会议上,中国篮协公布了修改之后的改革方案。该方案共分两步,第一步是中国篮协作为发起人,成立由中国篮协和俱乐部共同入股的CBA公司(中国篮协占30%股份,其他20家俱乐部均占3.5%、合计70%股份),中国篮协将联赛商务权、赛事推广权授权给CBA公司,由CBA公司全权决定联赛商务开发和赛事推广事宜;第二步,待时机成熟时,由中国篮协将竞赛组织等办赛权授权给CBA公司。

  换句话说,中国篮协仍旧是未来CBA联赛的大股东,而未来CBA联赛公司的董事长,也将由篮协的工作人员或篮协提名的人士出任——这和中职联的诉求截然相反,中职联最期望以整体的方式加入CBA公司,那么中职联将占股63%,顺理成章地成为CBA公司的大股东。这样,中职联不仅取得了联赛的相关权益,也可以让联赛主体的投资人拥有话语权和决策权。

  但事实证明,在现行体制下,中职联不可能绕开中国篮协去完成对CBA联赛的职业化改革。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的相关规定,全国性质的体育比赛,原始权利均归所在协会。也就是说,CBA归属篮协,性质是国有资产。

  也正因为如此,中国篮球掌门人信兰成,在此次投资人会议上特别强调,“CBA改革中必须要注意,避免出现CBA联赛国有资产流失问题,必须坚持在体育总局和行业主管部门的领导和主导下推进改革”。

  没有参加中职联的浙江和山西两家俱乐部,其实早已意识到改革绕不开中国篮协这个关键点,“我们很清楚CBA和NBA的区别,CBA是归中国篮协所有的,是国有资产。改制,要经过很复杂的程序。”浙江俱乐部总经理方俊说,“按照中职联的方案,注册资金4500万元,18家俱乐部每家出250万元就把CBA产权拿了,这就是国有资产的流失”。

  不过,CBA联赛运行21年来的诸多事实证明,中国篮协作为联赛主导,已经远远跟不上联赛的发展——最核心的冲突是,在“一套人马两块牌子”的现有体制下,中国篮协的另一个身份是国家体育总局篮球运动管理中心,篮管中心核心工作是为全运会和国字号球队服务,这和CBA俱乐部的利益大相径庭,俱乐部要的是增加联赛场次,通过联赛实现盈利。

  于是矛盾双方就僵持在这里,无论姚明牵头的中职联能否并入CBA联赛公司,未来CBA联赛公司最关键的问题,还是联赛的话语权和决策权究竟是掌握在谁手中。

  从本次投资人会议上传递出来的信息显示,决策权是俱乐部方面最为关注的核心问题:比如中国篮协作为最大股东,是否一定具有“一票否决权”;未来CBA公司总经理等管理者职位,是否一定要通过外聘来产生,且和俱乐部没有关系;公司财务要公开、透明,每一笔经费的支出、用途,联赛的重大决策,是否都要由20家俱乐部同意后才能进行等等。

  但是,中国篮协却不愿尽早对这些问题给出明确答案。中国篮协给媒体记者提供的通稿中这样写道:“当务之急就是在大的共识已经达成的基础上,尽快成立CBA联赛公司,再在实际运营中不断探索,解决遇到的实际问题”。

  毫无疑问,CBA改革的最终目标,是像NBA那样成立联盟,并按照NBA的方式进行管理和运行。NBA联盟的董事会由30家球队的老板组成,但董事会却将大权授权给了以NBA总裁为首的管理层,管理层独立于30支球队之外,其人员构成和球队没有任何关系。未来CBA联赛公司成立,如果决策权仍在篮管中心领导的手中,那改革的结果仍然是换汤不换药。

  在这方面,中国足球走在了中国篮球的前面。由于高层的直接介入,中国足球的管办分离已经基本完成,足管中心已经被剥离出体育总局系统,联赛的运营主体,完全由中超联赛有限责任公司全权负责,纪律处罚则由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执行,但CBA联赛小到相关处罚,大到各种政策、决议,仍需上报篮管中心领导审批。

  “中国篮协推进改革的决心从未有过变化,在改革进程中也始终坚持与各方力量良好沟通,听取各种意见和建议,CBA联赛的管理模式,必须实现机构和人员专业化,实现管办分离,实现政府监督、协会管理、公司运营。”篮管中心主任信兰成在此次投资人会上如是说。中国篮协甚至还明确表示,未来CBA公司成立后,联赛收入的90%以上,将用于竞赛和分担俱乐部成本,中国篮协将应获按股分红部分也要投入到联赛中,仅从授权费中提取5%,作为支持女子篮球发展的经费。

  需要指出的是,这些承诺只是利益上的妥协,而非权力方面的重新分配。中国足球的现状,似乎也反衬出CBA联赛的改革,原本可以更加大胆和直接,也正因为如此,虽然规划出了一个联赛改革和管办分离的方向,但CBA公司成立后,联赛的决策权似乎还是由篮管中心领导来控制。(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杨屾)

(责编:王艺锭、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