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上海市民运动会开门办赛 让旁观者成为参与者

本报记者  季芳

2016年05月03日08: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目前,第二届上海市民运动会正如火如荼地进行。这项“重量级”的群众体育活动包含65个竞赛项目,自4月开幕至11月结束,历时将达半年。对上海市体育主管部门而言,市民运动会是推广运动与快乐的平台;上海发展群众体育经过量的积累,开始向追求质的飞跃转变,力求机制上的突破创新。以举办市民运动会为契机,上海体育主管部门希望做出更多有益尝试,为群众体育发展探路。

开门办赛,鼓励社会参与

2012年,上海举办了首届市民运动会,为更多人了解和参与体育运动搭建起平台。4年之后,市民运动会再度举办,承载了更多意义。

上海市副市长、第二届市民运动会组委会主任赵雯说,举办市民运动会要认真贯彻落实全民健身的国家战略,创新举办理念,鼓励社会参与。因此,第二届市民运动会的筹办,创新力度空前。“上届市民运动会,承办赛事的都是各个项目协会,依靠的还是传统的体育系统内部的力量”,上海市体育局局长黄永平说,当时,这种办赛方式的主要目的是推动项目协会的改革和发展,发挥过积极的作用,但是在新的时代背景下,体育部门的理念和模式都需要转变。

第二届市民运动会最明显的变化是开门办赛、广纳贤良。“我们不再只依靠政府和体育协会的力量办赛,而是鼓励多元主体参与,让更多有口碑有影响力的企业和社会组织参与进来。”上海市体育局副局长赵光圣说。

今年1月,上海市体育主管部门搭起“擂台”,向社会公开招标市民运动会各项赛事的承办单位。在最终确定的100家运动会总决赛承办单位中,社会企业和组织达到60家,占总数的一半以上。体育部门从封闭到开放的思路转变,也释放出社会和市场的活力。此次负责承办篮球赛事的上海洛克篮球公园创始人戴富琪表示,以前政府和企业办赛很少有交集,但是现在,企业从旁观者变成了参与者,可以在更大的平台上做擅长并热爱的事。

引入竞争,倒逼协会改革

引入企业参与办赛,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也是在倒逼项目协会做出改变。

“赛事承办进行公开招标之后,从收到的标书来看,很多企业和俱乐部拿出来的策划方案非常专业,质量很高,更有活力,也更接地气。”赵光圣说,相比之下,有些协会的标书则存在着明显差距。“一些单项协会以为竞标是‘走过场’,我们就是要打破‘理所当然’的观念。我们制订了规则和要求,欢迎天下英雄来打擂台、办赛事,用专业性、丰富性来满足爱好者的需求。”黄永平说。

一些项目协会在此次的竞标中败下阵来,在圈内形成了不小的震动。黄永平认为:“协会的主要职责是了解各个项目爱好者的需求,从而推动项目的普及和发展,但是我们有些协会却没有主动尽好自己的责任。”

协会改革难推进,既有历史原因,也囿于现有体制和利益的种种纠缠。上海市体育主管部门此次摆脱了固有的思维定式,择优而选,努力为发展群众体育探索新的路径。黄永平表示,协会改革从内部推不动的时候,政府部门不妨换个思路,尝试从外部撬动。市民运动会鼓励企业办赛,实际上是引入竞争,势必会对各个项目协会产生触动,甚至冲击。“有竞争是好事,让协会有危机感,他们才能在主观上积极寻求变革。”

赵光圣说,“我们其实也是在搭建平台,帮助各个协会与各项目的龙头企业进行对接,为协会以后的发展铺路。” 

培育需求,助力体育产业

举办市民运动会,促动了政府指导、社会支持、市场运作“三轮驱动”的办赛尝试,为上海群众体育的发展增添了新的活力。

黄永平说,市民运动会是载体,可以向更多人展现体育的魅力,传递运动的快乐。而开门办赛,引入竞争机制,不仅推动了管办分离,更用“市场之手”摸准了百姓的需求。“我们在项目的选择上也具有一定的引导作用,”他说。相比4年前,今年的市民运动会新增了15个大项的比赛,竞赛项目达到65个,比赛达3800多场,自行车帆船等一些爱好者众多且具备商业开发潜质的项目首次被纳入市民运动会的范畴。“人们的体育消费观念正在逐渐形成,这个时候,除了拉动人群的参与之外,还要培育需求,带动市场,为产业的发展奠定基础。”

参照首届运动会600多万人次的参赛规模,第二届市民运动会辐射的范围和产生的效应将同样可观。

体育部门同时希望,市民参赛不再只是“凑热闹”,而是能够在运动习惯、科学健身等方面都有所收获。“第二届市民运动会,我们会注重利用初赛、复赛、决赛等各个重要环节,为参赛市民提供健身技能的培训和体验服务,帮助他们提高水平、科学健身。” 赵光圣说。“在新的时代背景下,体育要从过去封闭的、少数人的事,转变为开放的、与绝大多数人息息相关的事。我们期望的是,让体育回归本源,最终成为人们的一种生活方式。”黄永平表示。

《 人民日报 》( 2016年05月03日 15 版)

(责编:张帆、胡雪蓉)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