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再获满额奥运席位 国羽赴“约”还能带回5金吗?

黄志阳
2016年05月03日08:23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小长假,中国羽毛球队并没有休息,而是在武汉征战2016年羽毛球亚锦赛。随着本届亚锦赛的落幕,持续一年的里约热内卢奥运会羽毛球积分赛也随之结束。按照积分排名,国羽拿到男单、女单、男双、女双、混双全部5个单项的满额(各两个)奥运席位,数量居各队之首。

还有3个月,里约奥运会将揭幕。4年前的2012年伦敦奥运会,国羽曾历史性地包揽5枚奥运金牌。不过,4年后的现在,由于年龄结构老化、整体实力下滑等原因,国羽能否在里约复制4年前的辉煌,恐怕要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

获“超额”资格,需优中选优

根据规则,只要在奥运积分排名中位列单打前16名或双打前8名,就可以获得奥运参赛资格。从目前的奥运积分看,国羽获得奥运参赛资格的选手是:男单的谌龙、林丹、田厚威;女单的李雪芮、王适娴、王仪涵、何冰娇、孙瑜;男双张楠/傅海峰、柴彪/洪炜;女双于洋/唐渊渟、田卿/赵芸蕾、骆赢/骆羽;混双张楠/赵芸蕾、徐晨/马晋、刘成/包宜鑫。

不过,先别高兴得太早。世界羽联为了限制中国羽毛球队一家独大的局面,于两年前就出台了规定:如果一个协会有多名选手分别在奥运积分排名中位列单打前16或双打前8,那最多也只能在各个单项中派出两人(两对)选手参赛。所以,即使国羽在除男双外的4个单项中都有两人(两对)以上的选手获得奥运参赛资格,最终国羽也只能优中选优,挑选各个单项上的两人(两对)去里约。

“对中国队来说,我们是惟一获得满额奥运席位的队伍,显示了世界第一的整体实力。”国羽总教练李永波表示,因每项只能派两人(两对)参赛,中国队除男双外的4个单项如何优中选优,须费一番思量。最终前往里约的选手名单,还要等到7月初左右确定,这期间教练组将会以排名、外战成绩和最后几个大赛的表现进行综合考虑。

世界羽联规定,参加奥运会选手的资格,有三次审核。第一次世界羽联会公布获得资格的人员都有哪些,可能在5月4日。第二次,让中国羽协来确定第一次报名名单,这只是第一次报名,如果发生意外,比如选手因为伤病或其他原因不能参赛,具备奥运参赛资格的替补选手还有希望递补进入名单。但是,等到第三次最终确定奥运参赛名单以后,即便是出现任何意外情况,也不能换人了。

谁将赴“约”?李永波改口

去年,李永波曾表示:奥运参赛人选将严格依据奥运积分排名而定。正因此,国羽众将为奥运积分展开了激烈较量。本届亚锦赛无缘女单四强后,王适娴就因奥运积分被队友反超而十分遗憾,“现在机会留给别人了。”

不过,李永波近期谈及奥运人选时又改了口风,“奥运积分是重要的标准,还要看队员之后在汤尤杯、世界羽联超级赛等比赛的表现,结合身体状况、伤病情况等。最重要的依据,是对国外主要对手的战绩。”

虽然除男双外的其余项目都存在“谁去里约”的问题,但细看便知,答案并不难找。世界排名第一的谌龙,“全满贯”得主林丹,奥运冠军李雪芮、田卿/赵芸蕾、张楠/赵芸蕾,名将于洋/唐渊渟、徐晨/马晋入选机会极大;较有悬念的是女单派王仪涵还是王适娴出战,前者奥运积分占优,但最近一年“外战”输球比后者多。

强敌环伺,夺冠难度不小

尽管赴“约”名单未敲定,但国羽在里约遇到各路好手的有力冲击,却不难预见。

本届亚锦赛,马来西亚老将李宗伟先是半决赛挑落林丹,后在决赛完成对谌龙的四连胜夺冠;而谌龙已长达半年无冠军进账,林丹自去年以来也输掉了多场“外战”。女单方面,中国队最近3届世锦赛均未能夺冠,世界羽联系列赛夺冠次数也屈指可数。

男双方面,自蔡赟淡出后,傅海峰改与张楠搭档,但他俩对阵韩国组合李龙大/柳延星等高手时胜少负多,中国男双面临的困难在各单项中相对最大。作为昔日“拳头项目”,女双优势也不再,面对世界排名第一的日本组合高桥礼华/松友美佐纪等强敌时处于下风。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里约奥运周期新老交替不顺,国羽主力年龄结构老化已是不争之事实。记者发现,上述领跑奥运竞争的十余名队员,平均年龄高达28.3岁,近半数超过30岁,女双更是3人年届而立之年。此外,“金牌情侣”张楠、赵芸蕾兼项参赛,对体能、精力以及各项目的关系协调都是极大挑战。“毕竟年纪大了,在保持混双冲金的情况下兼项女双,不太实际。”赵芸蕾自己都这样无奈叹道。

3个月后的里约奥运会上,从目前实力和状态看,国羽在哪个单项上都没有确保夺金的把握。

接下来,国羽将迎来赛练结合、“闭关修炼”的调整期,向四年一度的奥运会冲刺。

“打完本月的汤尤杯,我们会有两个月集训期,期间有一两个比赛涉及奥运种子排位,其他时间都将系统训练。”谌龙说,那将是全队“储备体能、积累战术经验”的关键阶段。

谈及奥运会,李永波说,“奥运会压力很大,但我们会以5月为分水岭,目标从‘拿分’向‘夺金’转变,通过系统的休整和集训,力争把所有状态集中到汤尤杯和奥运会上爆发。”

新闻链接

北京四将入选汤姆斯杯

2016年汤姆斯杯暨尤伯杯世界羽毛球团体锦标赛本月15日将在江苏昆山揭幕,这也是里约奥运会前最重要的国际赛事。中国队日前公布了参赛名单,令人意外的是,此番共有4名“95后”双打新秀入选——生于1995年的刘雨辰、李俊慧和1997年的郑思维、陈清晨。

国羽总教练李永波解释称,“为了队伍在奥运会后的长远发展,而且这些新人具备一定的实力,我们才做出这种决定。”

此外,北京羽毛球队有林丹、张楠、乔斌和刘雨辰4名男球员入围汤姆斯杯,创该队历史纪录。其中,原属八一队的林丹于2014年仁川亚运会后递交转业申请,去年10月完成相关手续并选择加盟北京队。一切顺利的话,他还将代表北京队参加2017年全运会。

中国队汤姆斯杯阵容为男单谌龙、林丹、田厚威、乔斌;男双张楠/傅海峰、洪炜/郑思维、刘雨辰/李俊慧;尤伯杯阵容为女单李雪芮、王适娴、王仪涵、孙瑜,女双于洋/唐渊渟、田卿/赵芸蕾、汤金华/陈清晨。 

(责编:温静、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