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迪米摔拍弃权丢冠 减压实为失去理智

葛晓倩
2016年05月03日08:27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当地时间5月1日,ATP250级赛事伊斯坦布尔公开赛结束了男单决赛的较量。施瓦茨曼2比1击败迪米特洛夫夺冠,但是后者在比赛中的暴力摔拍却成为比胜负更让人关注的事情——摔拍真的是减压利器,还是杀敌七百自损一千的“七伤拳”?

迪米

摔出嘘声 颁奖仪式上道歉

在这场比赛当中,当年被称作“小费德勒”的保加利亚人以7比6拿下第一盘,第二盘也以5比2的局分领先。眼看着就要终结将近两年的冠军荒,可是此刻他突然失去了手感,被对手将比分追至6比6,并在抢七中输球。

此后,带着失衡的心态,迪米特洛夫和对手展开决胜盘的较量。在局分进行到0比2、0比4时他先后两次因为摔拍而被裁判警告,在第5局比分40比40时,他走到主裁面前说:“看这里!”然后连续而用力地将手中的球拍砸在地上,并且转身和主裁握手,直接退出了这场比赛。

尽管在颁奖仪式上向现场观众道了歉,并且说出“我对自己失望”、“我不应该有这样的行为”之类的话,可是他的举动还是遭到了嘘声,并且被全世界媒体作为反面例子广泛地进行了报道。

托米奇

摔出罚款 球场草皮被破坏

早在2011年,当时还不满19岁的托米奇就闯入温网男单1/4决赛,成为历史上第二年轻的八强选手。不过,此后温布尔登的草地并没有变成他腾飞的踏板,一年之后他还因为毁坏球场而遭到组委会的罚款。

那一年的温网,势头正劲的澳大利亚少年重回伦敦,却在首轮输给了比利时球员戈芬。在比赛将近结束的时候,他因为对自己的表现不满而以半蹲的姿势连续三次在地上猛砸球拍。于是,遭殃的除了他的球拍,还有温布尔登的草皮。

赛后,组委会联系了已经离开伦敦的托米奇。“我们跟他讨论了一些相关的事情。”温网发言人约翰尼·佩金斯说道,“这不是我们所期待的球员的表现,他破坏了我们的球场,我们不得不请工作人员运来草皮进行修补。”为了让托米奇日后能够长记性,他们还对澳大利亚人进行了罚款。

瓦林卡

摔出警告 罚掉一分终输球

“我知道砸球拍不好,但确实能释放压力,很抱歉你们不能用那把球拍打球,你们可以再来找我,我可以给你能用的好球拍。”去年美网第四轮,瓦林卡在第二盘以1比6告负后生气地将球拍摔得稀烂。两个小孩跑过来,将这把球拍当作“纪念品”要走了。

暴力击球是这位瑞士球员的标志,他的暴脾气也是如此。2013年美网半决赛上,在和德约科维奇战至第四盘第三局时,他曾经因为自己的一记失误而两次摔拍。这还不够,在走向座位准备更换球拍的过程中,他还直接用膝盖将拍柄一折两段。

这个动作在原本就已经非常喧闹的阿瑟阿什球场引发嘘声,当值主裁也立刻对他进行了警告,同时罚掉他一分。最终,他在1比0和2比1两次领先的情况下错失好局,以2比3的大比分丢掉了那场比赛。

麦肯罗

摔出名号 让叛逆栩栩如生

说起摔拍,近10年来大家的“表演”虽然很多也很暴力,但论起来他们还是不如前辈约翰·麦肯罗。

1981年温网,约翰·麦肯罗在温网对阵汤姆·古里克森,前者对裁判的一记判罚不满,来来回回和对方讨论那记球是否压线。他大喊着:“你说真的吗?体育场里每个人都看得清楚!”

这种坏脾气已经成了他的招牌,以至于他得到了一个“坏小子”的名号。即使后来他成为了某汽车品牌的代言人,在广告片中也拍进了和警察理论、摔拍子这样的元素,并且打出“让叛逆栩栩如生”的广告语;但是在球场上用语言和肢体语言塑造了这样一个形象之后,想要再改变就已经不是太容易的事情了。而“易怒”、“难以亲近”的性格,始终让他无法成为网球史上那位“最受欢迎的球员”。

(责编:温静、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