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水上

一号船队首次登陆极限帆船赛 飞在海上,我就是"中国"

2016年05月03日14:04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青岛5月2日电(记者郑轶)“在极限帆船赛场,当身边都是世界级高手,而你代表中国的船队,是唯一一名中国船员,那一刻的感觉,你在哪里,‘中国’就在哪里。”5月1日,望着浮山湾的帆影,23岁绰号“小黑”的刘学深有感触。

这里是中国帆船之都——青岛。作为与沃尔沃环球帆船赛、美洲杯帆船赛齐名的国际帆联顶级赛事,2016国际极限帆船系列赛与青岛的第六次牵手,让这座城市又一次近距离体验“海上F1”。

过往的6年中,“小黑”曾两次参赛。“2011年时,我还站在岸边,看到极限40船的速度超震撼。那时我也算专业帆船运动员,但问问国内大部分专业水手,有几个有机会站上顶级赛场?”连“小黑”自己都不敢想,有一天真的站在了极限帆船上。

尽管那时有机会登船比赛,但“小黑”和其他本土水手,只能参与临时参赛的local team。作为一个帆船运动刚起步十几年的国度,中国在世界职业帆船的轨道上,只能拼命迈开步子去追赶。“2014年我加入了东风队,那是第一支参加沃尔沃环球帆船赛的中国船队,一年半的远航对我是一种蜕变。”

“小黑”出生在青岛,这片海是如此熟悉。他从不掩饰在家乡代表中国船队参赛的梦想,“观众们会去找中国国旗的船,那感觉不一样。”而机遇来得“猝不及防”,当一个“邀请”出现在面前,“小黑”知道圆梦的时候到了。

2016年国际极限帆船系列赛的参赛名单上,终于有了第一支代表中国全程征战的船队——一号船队。这支队伍由孙肖、刘萝卜、郭格林等4位帆船爱好者共同投资组建,他们的目标非常一致:让更多中国人参与到帆船运动中来。而打造一支真正意义的船队登陆极限系列赛这样的顶级赛场,是接轨世界的一条最佳路径。

几乎每一条职业帆船,都是一个微缩的“世界”。来自各国的水手之间,有着技战术的合作,更凝聚着文化的碰撞。一号船队邀请到国际著名水手Craig Monk来担纲船队CEO,以Taylor Canfield和Chris Steel为核心的水手阵容逐渐组建。这也是一支年轻队伍立足赛场的必需。6名船员中,只有“小黑”来自中国,却是一个大写的中国符号。

“极限系列赛有13人参加过奥运会,拿过27个世界冠军,你就知道竞争有多激烈。我跟外籍船员学了很多,希望以后能以水平相当的身份站上顶级舞台。”多次参加远洋赛、近岸赛的“小黑”,觉得自己像一只跳出井底的青蛙,看到天空有多高远。

本赛季是国际极限帆船系列赛创办十周年,一个最大的变化是,首次使用统一级别的GC32水翼双体船。由于J型水翼的存在,一旦达到一定速度,船体就如同低空飞行,最高离开水面3米。“我跑过极限40船已经很快了,但GC32一飞起来,是一种全新的速度感。”“小黑”难掩内心的兴奋。

到达青岛站后,一号船队的船员们只有一天多的磨合时间。在近岸折返竞速赛中,“争分夺秒”被做到极致,一秒钟的时间可能就落后一条船的距离。而GC32水翼船作为世界上速度最快的帆船,意味着“飞”随时变成现实。在阿曼航空队、阿灵基队等强队的挤压下,一号船队正努力向前。

“五一劳动节”这一天,青岛奥帆中心的大坝上挤满了观众和游客,标有中国国旗的一号船队总会引发最大分贝的欢呼。最后一轮,在一番白热化的角逐后,一号船队第一个冲过终点线。“这是来自中国的船队历史上第一次获得单轮冠军!”现场解说激动地宣布着。

“我们比较幸运地判断对了所有风向,将领先优势保持到最后。”赛后,笑意洋溢在“小黑”的脸上,在主场作战并拿到第一的感觉只有一个字——爽。在他看来,一号船队的出现,让世界看到中国帆船力量的不断成长,这扇门开启后,改变的不只是极限赛场。

“开船长会议时,很多外国船员会讲起,小时候在海边玩船的故事。我也是海边的孩子,但小时候没有帆船概念。这就是中、外海洋文化的差距。青岛举办了6年的极限帆船赛事,现在也有了来自中国的船队,很多孩子能在小时候就了解、接触帆船,这是一种很大的进步。”“小黑”看得很远。

4天的青岛站比赛一晃而过,一号船队尽管暂时名列第七位,但成绩并不是唯一。正如不少其他船队所言,“一号船队首站马斯喀特比赛拿到几轮前三名,第二站青岛又首次拿到单轮冠军,对于一支首次参赛的队伍已经展示了实力。随着水手们对GC32新赛船更熟悉,未来的比赛将有更多机会。”

(责编:温静、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