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水上

极限帆船赛青岛站落幕 GC32水翼"海上F1"如低空飞行

2016年05月03日14:11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青岛5月2日电(记者郑轶)历经4天的激烈角逐,2016国际极限帆船系列赛青岛站2日在青岛奥帆中心落幕,这也是GC32水翼双体船首次亚洲亮相。最终18轮过后,来自瑞士的阿灵基队获得冠军,来自中国的一号船队名列第七位。目前总积分榜上,阿曼航空队以23分暂拔头筹。

国际极限帆船系列赛是国际帆联认证的“五大特别赛事”之一,与沃尔沃环球帆船赛、美洲杯帆船赛、世界帆船对抗巡回赛等齐名,每年在世界各地设置6—8个分站赛。自2011年首次落户青岛后,今年是第六次“牵手”。

本赛季是极限系列赛创办十周年,告别Extreme 40赛船后,首次使用统一级别GC32水翼双体船。当达到一定速度时,船体会离开水面,如同低空飞行,最高速度可达到近40节(约74公里/小时)。“这是世界上速度最快的船,在近岸水域比赛,观赏性非常刺激。”赛事项目总监安迪·托瑞尔表示。

一直以来,国际极限帆船系列赛以独特的竞赛模式和办赛理念闻名于世,将近岸短距离折返竞速赛与对抗赛结合,则成为新的探索。本次参赛的8支顶级职业船队中,有13人参加过奥运会,22人参加过美洲杯,共获得27个世界冠军,如此高手云集在中国帆船赛事难得一见。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来自中国的一号船队的首次登陆,在极限系列赛历史上堪称“零”的突破。曾为沃尔沃环球帆船赛季军队伍——东风队队员的刘学,成为一号船队唯一的中国船员。“我曾经参加过2013年、2014年的极限系列赛,这次代表来自中国的船队出战,意义大不相同。”

青岛的场地对各国船员并不陌生,变幻莫测、充满挑战是一致的评价。前三天的风况不很理想,备受期待的GC32水翼船飞行的场景没有出现,但并未影响比赛的精彩程度。尤其第三比赛日,一号船队在最后一轮第一个冲过终点线,首次获得轮次冠军,引发现场热烈的欢呼喝彩。

2日的决赛日,虽然雾气稍浓,但平均风俗达到8—10节,8条船均展现了令人惊叹的飞行能力。阿灵基队在6轮竞赛中获得3次单轮冠军,一直领跑积分榜。但由于赛制规定最后一轮为双倍积分,不到最后时刻,阿灵基队的夺冠形势仍不明朗。然而,大雾弥漫让第19轮比赛被迫取消,使得青岛站冠军提前揭晓。

阿灵基队船长阿诺·萨法吉斯赛后非常开心:“我们和阿曼航空队一直分数不相上下,这场斗争很有趣,我们努力争取漂亮的起航,而不是过度关注分数。今天我们的水翼飞起来了,希望下一站航行得更快。”

青岛站的积分榜上,由名将摩根·拉尔森掌舵的阿曼航空队以稳定发挥获得第二名。尽管首次参赛的葡萄牙队一度冲到第三位,但由两届奥运冠军、奥地利传奇人物罗马·汉伽拉率领的红牛队后来居上,最终占据季军位置。

(责编:温静、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