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评论>>体坛深V

《体坛深V》系列评论

李硕:丁俊晖,迈向成熟

李硕
2016年05月03日13:57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北京时间5月3日凌晨,2016年斯诺克世锦赛决赛落下帷幕,丁俊晖以14:18负于塞尔比,与职业生涯大满贯擦肩而过。虽然无缘冠军奖杯,但丁俊晖在这一次世锦赛上展现的技艺和风范,说明他已经彻底迈向成熟。

从2005年在斯诺克中国公开赛以资格赛选手身份夺冠,奠定了“天才少年”的地位,到2016年世锦赛同样从资格赛杀出闯入决赛,丁俊晖彻底成为斯诺克运动的“中流砥柱”。在30岁前的最后一次世锦赛上,丁俊晖用更成熟的技术和心态宣告了自己的成长。

曾经,丁俊晖是一个典型的进攻型选手,犀利的进攻让他在比赛中一往无前,但防守端的短板却限制了他的提升,尤其遇到一些“磨王”型选手,不扎实的防守很容易让丁俊晖在比赛中被活活“磨死”。而当他苦练防守时,却又似乎丢掉了进攻的果断和准度,陷入迷失当中。

在他获得五个排名赛冠军的2013—2014赛季,丁俊晖找到了进攻和防守间的平衡,而本次世锦赛中,他更是展现了技术的全面性,不但进攻火力全开,还多次凭借精准的防守让对手失误,从而获得进攻机会,给予对手致命一击。武器库的充盈让丁俊晖在比赛中表现得更为自信,而心态上的稳定则是他迈向成熟更为关键的一环。

2014年底登上世界排名第一的宝座后,丁俊晖并没有借此发力在大赛中证明世界第一的成色,反而一路下滑,输球的轮次越来越前,输球的对手排名越来越低,直到世锦赛前在中国公开赛资格赛出局,世界排名跌出前十六,可谓坠落谷底,也让唱衰丁俊晖的声音不绝于耳。愈诋毁,愈顽强,尽管世锦赛要从资格赛打起,但正是因为不被人看好,抛下包袱的丁俊晖反而被激发了斗志。

于是,我们在世锦赛赛场看到了一个更耐心、更冷静、更沉着的丁俊晖。进攻时的坚决、防守时的稳健、做斯诺克时的慎重、解斯诺克时的睿智、领先时的淡定、落后时的从容,让他突破了一轮又一轮的阻碍,最终站到了决赛的舞台上。

第一次在如此聚光灯下表演,见惯了大风大浪的丁俊晖也难免紧张,0∶6落后的开局几乎让决赛呈一边倒的趋势。要知道上一次丁俊晖在世锦赛迎来如此开局的结果是以4∶13惨败给特鲁姆普。但是今年的丁俊晖已不是过去的“吴下阿蒙”,勇气和坚持让他并没有被“打懵”,不屈的斗志让他顽强追分,甚至一度将差距缩小到一局。虽然最终没有实现逆转,但丁俊晖已经创造了历史。

29岁是一个斯诺克球员的黄金年龄,告别了青涩,迎来了绽放。29岁的丁俊晖也确实在本次世锦赛之旅得到了全方面的淬炼。摆脱了低谷,重塑了信心,下个赛季一个更成熟的丁俊晖也许会离梦想更进一步。

(责编:胡雪蓉、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