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获得亚军自称进步不小 心态稳了小丁下次夺冠有戏了

刘旭辉
2016年05月04日08:28 | 来源:京华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心态稳了小丁下次夺冠有戏了

丁俊晖一改过去近一年的低迷,打进了世锦赛的决赛,虽然最终败给了状态更好的塞尔比,但是他的回归还是带给了我们更多的希望。

□遗憾 留下诸多纪录的亚军

经历了32局激战,丁俊晖最终14比18不敌塞尔比,遗憾地与冠军失之交臂。塞尔比继2014年后再次夺冠,成为第六位获得过两次以上世锦赛冠军的球员。丁俊晖在本次世锦赛上打出了15次单杆过百,这一成绩仅次于台球皇帝亨德利的16杆,并创造了亚洲人首进决赛等多个历史第一,虽败犹荣。

丁俊晖在最后时刻,一度将比分追近至14比16,仅有两局之差,但最终还是功亏一篑,遗憾地获得亚军。

世锦赛的结束意味着本赛季正式曲终人散,季末排名呼之欲出。在世锦赛开赛前,塞尔比因被扣去2014年夺冠的世锦赛奖金,临时排名跌到第7位(斯诺克世界排名以两年内获得奖金金额为依据),面临只有夺冠才能保住世界第一的窘境,但莱斯特城小丑最终顶住压力,击败傅家俊和丁俊晖赢得世界冠军,以680041英镑蝉联季末世界第一宝座,追平里尔顿连续5个赛季荣获世界第一的纪录。自1976年世界台联实现排名积分以来,除了塞尔比和里尔顿之外,还有两人做到过连续5个赛季季末第一——老球王戴维斯在上世纪80年代连续7个赛季登上季末世界第一,台球皇帝亨德利则是在90年代连续8个赛季登上世界第一宝座。

中国赛后不幸跌出前16的丁俊晖在本届世锦赛发挥出色,虽然无缘冠军,但凭借亚军成绩排名升至第9位,奖金数为314925英镑,力压世锦赛止步16强的奥沙利文,后者跌至第10位。

□自评 也许下一次就能夺冠

丁俊晖未能在决赛中击败塞尔比,但是依然创造了个人在这项比赛中的最佳战绩。丁俊晖赛后似乎并不太伤感,“也许下一次我就能夺冠了”。

总结自己的这个赛季,丁俊晖说:“整个赛季到此就算结束了。虽略有遗憾,但也算圆满。冲出了整个赛季的阴霾,证明了我作为黄皮肤的亚洲人,也可以打长局比赛,足够了。”丁俊晖指出,这次世锦赛其实是一个很大的进步,“这次比赛的心态,还有在比赛中的竞争力,跟以往是不一样的,好很多,所以这次比赛自我感觉不错,信心也比较足”。

丁俊晖五年前在此项赛事中晋级四强。这次比赛,他说自己又向前进了一步,“也许下一次我就能夺冠了”。他坦言,这在个人的职业生涯中是一次很好的经历,“不用太担心我,我很享受决赛的过程”。

很多中国球迷为他感到遗憾,不过丁俊晖认为没什么好失望的,“能够享受比赛的过程、能够爱斯诺克就已经很好了”。

丁俊晖特意感谢了教练特里·格里菲斯的帮助,他说这个赛季和特里合作愉快,感觉进步了很多,“如果照这样打下去,我可以获得更多的冠军”。

□声音 业内对丁俊晖评价高

这次世锦赛,丁俊晖状态不错,让大家看到了他的高水平表现。业内人士对他的评价也很高,包括他的对手、夺得冠军的塞尔比。

塞尔比说:“丁俊晖在这场比赛中打得非常精彩,除了在前6局中他打出了一些令人感到意外的失误——这也非常容易理解,毕竟是他的第一个世锦赛决赛,中国的所有期待都落在他肩上。从0比6之后他打出了不亚于任何人的高水准,给我施加了很大压力。”

台球皇帝亨德利也关注了这场比赛。亨德利认为,丁俊晖后来可能是有些累了,发挥不算很好,他本来有机会取胜。对于塞尔比展现的“磨功”,亨德利本人并没有表现出太多的不喜欢,他认为那是斯诺克这项运动的魅力所在。

不过,塞尔比的“磨功”,对于观战的观众以及转播商来说,可不是什么好事。亨德利预测,台联可能会出一些新政策,来限制塞尔比这种打法。

丁俊晖本赛季表现起伏很大,不过在亨德利看来,这很正常,“毕竟一名职业斯诺克球员在28岁前后,总要经历一些变化,不论是技术还是心态”。

□花絮 塞尔比展示狐狸队旗

塞尔比在世锦赛决赛中18比14击败丁俊晖,第二次夺得世锦赛冠军。几乎与此同时,塞尔比还收获了另外一个好消息,他的家乡球队莱斯特城收获了英超联赛冠军。

现世界排名第一的塞尔比绰号“莱斯特城小丑”,他自称是拥有30年球龄的家乡球队莱斯特城(绰号狐狸)铁杆球迷。塞尔比此前透露,如果打进决赛,他想身穿莱斯特城球衣参加决赛,以此来向自己喜爱的球队致敬。

决赛中,塞尔比发挥神勇,继2014年后再次夺冠。在颁奖时,塞尔比特意展示莱斯特城队队旗,“双喜临门”的他堪称当晚最幸福的人。塞尔比说:“比赛结束后坐在身边的观众才告诉我关于莱斯特城的好消息。现在我要对他们说‘干得漂亮’,你们拿到了重大的荣誉,不可思议。”

谈到两次夺冠,塞尔比说感觉当然是非常美好的,“第一次夺冠总是很特别,尤其是击败奥沙利文,他可能是有史以来最杰出的球员。这次击败丁俊晖,他同样是斯诺克历史上最伟大的选手之一。我无法相信自己的胜利,已经难以言表”。

□手记

心态提升不再急躁

比赛后我跟丁俊晖的好朋友、著名台球推广人任浩江通了电话,他认为丁俊晖最大的变化体现在心态上,对此我也非常赞同。

任浩江是很多平台的台球解说嘉宾,他坦言这次解说丁俊晖的比赛,心里比较踏实,感觉他的心态稳了,不像以前,打不好就着急,一急就崩盘。这次没有出现这种情况,比赛中失误后,脸上不再挂相。任浩江认为,这跟“老爷子”格里菲斯的调教是分不开的。

以往我们看丁俊晖的比赛,就会有种感觉,他容易拼得太狠,显得有种过犹不及的感觉。但是这次,更多的笑容出现在丁俊晖的脸上,决赛中落后也没有急躁,打得很有章法。其实,丁俊晖失利的原因还是没有打好开局。这也难怪,对手是第二次夺冠,而丁俊晖是第一次打进决赛,没有经历过,上来就太拼了,没想到节奏有点不对。好在第一次休息后,丁俊晖找到了自己应有的感觉,估计也是格里菲斯跟他有所交流,让丁俊晖冷静了下来。

应该说这次世锦赛,丁俊晖心态的提升很明显,他说也许下次夺冠并不是妄言,而是真的有信心。即将三十而立的丁俊晖能否送给自己一个最重的礼物,我们都很期待。

(责编:胡雪蓉、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