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评论>>体坛深V

《体坛深V》系列评论

中文观潮:巴山体育何以名动天下

李中文
2016年05月04日10:06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很早就听说过巴山体育的感人故事,当然也听说过“大山里的奥运会”的响亮名头,直到有身边的同事来到这里写下现场感颇强的感人报道,才有了由衷赞叹的机会:“大山里的奥运会,果然名不虚传”。

巴山体育何以感人?概因这里地处大巴山深处,艰苦的生存环境竟孕育出因地制宜开展群众体育活动的基因;概因这里办出了铁路职工与当地居民其乐融融参与的路地运动会,且这样一个运动会一办就是35年。

很多感人的体育故事未必只出现在大赛赛场,那些不易被人发现、一直隐于偏远山区的与体育产生密切关联的人和事,同样有着撼人心魄的独特力量。巴山体育能够打动人心之处恰恰在于,人们在艰苦的生存环境中依然可以做到创造性地开展体育运动,而人们在这种环境中对体育产生的痴迷与依恋竟然如此绵长深沉。或许只有在这里,人们才能更真切地触摸体育的原生魅力、感悟体育的特殊价值。

如果只是当下兴起的一个趣味运动会,如果只是单一人群踊跃参与的群众运动会,巴山路地运动会或许都不会产生名动天下的影响力。大巴山里的路地运动会,一办就是不间断的三十多年,而且参与人群涵盖了铁路工人与当地群众,这样的长久坚持,这样的水乳交融,集中在一个大山深处的运动会上体现出来,自然会有质朴而深沉的力量。由此论及传统运动会之于一地群众的影响,恐怕运动快乐、人际交流、影响感召、乡音乡愁都可以找寻得到。而这样一种特殊作用,恐怕也非传统运动会这个平台所能担承。

即便是放到当下全民健身蓬勃开展的氛围中,巴山体育仍有其特定价值。因地制宜开展、风雨无阻坚持、各方携手同行,所有这些闪光点共同汇成群众体育独有的光芒、悄然照亮全民健身百川入海的前行之路。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