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

在当地人心中,运动会就是节日

大山“奥运会”一办35年

本报记者 李长云
2016年05月05日07:2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大山“奥运会”一办35年

国内具有体育传统的村镇不少,但能够连续35年举办运动会的为数不多,地处陕西省汉中市镇巴县东南的巴山镇就是其中的一个。4月26日,巴山路地(铁路和地方)群众运动会迎来了第三十五届赛会。

开幕式前,位于襄渝铁路线上的西安铁路局安康工务段巴山站区一派欢声笑语,巴山镇的乡亲们与上千名铁路职工欢聚在巴山工务车间的篮球场边,观看一场陈一冰、王立彬、齐宝香、李坚柔等体育明星对阵当地群众的半场篮球友谊赛。62岁的农民唐荣全在场上像年轻人一样生龙活虎、身手不凡,连续命中两个远投,博得阵阵掌声。唐荣全说,正是一年一届的巴山运动会让他喜欢上了体育运动,收获了健康身体。在他的带动下,上小学的孙子也爱上了打篮球。

热闹的场面,让体操奥运冠军陈一冰感慨良多:“我参加过很多基层体育健身活动,人们对运动的热爱不断感染着我,像巴山运动会这样30多年的坚守,更让我看到了体育给予人们的那种战胜困难、不断超越的力量。”

巴山镇地处陕西省南端与四川省交界的山区,虽然自然条件艰苦,但当地群众对体育的热情很高。1978年,襄渝线通车,一群来自西安、延安、北京等地的年轻人进驻巴山。他们住在四面透风的干打垒房子里,点煤油灯,喝山泉水,守护着千里铁道线。

巴山铁路人自己动手在河滩上平整出半个篮球场,又从河道里挖出当年修铁路时遗弃的水管,借来电焊机焊接成篮筐,打篮球成了巴山铁路人业余最喜爱的体育活动。

1981年,就在这半块河滩上的篮球场上,举办了首届巴山路地群众体育运动会。来自北京的王大成和来自陕西咸阳的曹梅英夫妇是巴山站区第一批员工,夫妻俩都参与了那届运动会。35年后,王大成和曹梅英作为嘉宾,回到阔别已久的巴山,夫妇俩对当年的热闹场面记忆犹新。王大成说,巴山铁路站区工人用运动的方式,在大山深处创造了自己的精神天地,“这里的生活环境非常艰苦,大家却过得十分快乐。”

这些年,巴山的铁路员工换了一茬又一茬,但艰苦奋斗、乐观向上的精神薪火相传,这也成为巴山运动会延续至今的动力源泉。

在运动会现场,记者见到了走进巴山的第一位硕士研究生刘玲,这个以前在学校里很少参加体育活动的文弱女生,来到巴山后渐渐喜欢上了运动。在运动场外,她带领着巴山年轻人开展科技攻关;在运动场上,她积极参与比赛,享受着运动的乐趣。

巴山运动会从当初的拔河、钓鱼等5个项目逐渐发展到篮球、气排球、中国象棋等20个项目,参赛人数也由当初不足100人增长到500余人。在当地人心中,运动会几乎成为一个节日,展示着巴山群众体育的勃勃生机。

今年的赛会以“放飞巴山梦—传承与激情”为主题,在传统竞技外,还增加了扛枕木、背背篓跑等特色项目,吸引了巴山工务车间、巴山车站、巴山镇政府、巴山中心小学等20支代表队踊跃参与。这个大山里的“奥运会”,不仅让当地群众在参与中收获了健康的身体、充实的生活,更塑造着一种“精气神”,在不断的传承中成为这一地区的闪光符号。

《 人民日报 》( 2016年05月05日 15 版)

(责编:贺迎春、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