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国际足球

闯入欧冠决赛战术简单直接 马竞为何如此特别?

宋翃
2016年05月05日08:15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不是传统豪门,却掀翻拜仁巴萨;没有金元大棒,但打法独特彪悍。在主帅西蒙尼的带领下,马竞成为当今足坛最特别的一支强队,他们用自己的风格写就了一段传奇。昨日次回合输给拜仁,却最终凭借多一个客场进球的微弱优势杀入欧冠决赛的他们,很可能成就属于自己的马德里神话。

全场被动 耐心等反击

马竞的阵型通常是442或4411,前锋寻找空间,制造破坏性的打击。欧冠第二回合2比0击败巴萨,马竞左后卫费利佩直接长传找前锋,巴萨压缩的后防给了马竞机会。一旦巴萨靠近马竞的防线,有威胁的可能,就会遭遇到犯规。

与拜仁的比赛,马竞一如面对其他强队时一样,踢得非常被动,绝大部分时间都受到了拜仁的压制。从数据统计来看,马竞处于绝对劣势,控球率只有27.5%,60%的传球成功率也远远低于拜仁的85%,射门次数上马竞更加惨不忍睹,全场只有7脚,而拜仁则轰出了33脚射门。但是他们只需要一个反击的机会,托雷斯和格列兹曼用最简单的配合,就敲开了拜仁的大门。

防守粗暴 门前摆大巴

天空电视台主管说,“马竞的足球让人恶心,他踢的就是意大利足球,门前摆大巴。”而对于自己的防守哲学,西蒙尼十分淡定,“我只在乎赢球,我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赢得比赛,不是取悦任何人。”

数据统计可以看到,过去五个欧冠主场比赛,马竞一球未失,在过去16个欧冠主场,马竞实现了恐怖的14次零封对手。更可怕的是,三年来马竞在欧冠主场只丢5球。当然,马竞的零封神迹不仅仅限于自己家门口。本赛季马竞保持了33场比赛零封对手,其中西甲35轮比赛有21场没有丢球。根据1/4决赛前的统计数据,马竞以高达47%的抢断成功率高居各队之首。

马竞的战术通常不设边锋,在对方控球情况下,通过前场队员的高位上抢,逼迫对手将球分到边路。而在边路,对比很多球队的三中场体系,马竞会通过边前卫、中前卫和边后卫的集体防守,实现4对3或者3对2的人数优势。

主帅理念 足坛新标杆

球员时期的西蒙尼好勇斗狠,为了胜利有时也不惜使用一些“手段”,他在世界杯上让贝克汉姆吃到红牌的那一脚依然让人印象深刻。此前马竞是一支传统的技术流球队,西蒙尼执教后一改以往,球队更强调防守、更重视抢断拦截,提高反击的质量。而在两线赛场上,马竞的场均抢断次数也是名列前茅。过去很多年,巴萨和皇马垄断西甲,他们的足球也成为现代足球的标杆。然而,西蒙尼率领马竞的出现,打破了这一规律。近5场取得5连胜,且对手个个实力不俗,包括巴萨以及毕尔巴鄂竞技等欧战强队。西蒙尼的理论就是,球队很少丢球,赢得更多比赛。

在半决赛首回合赢下拜仁之后,《米兰体育报》就称赞西蒙尼说:“西蒙尼就是切格瓦拉,他就是司令官,以控球为主体思想的足球将要走向灭亡。巴萨和西班牙足球所崇尚的那些东西被西蒙尼的防守反击击溃。”

盛产前锋 投资有眼光

马竞有一条高品质的生产线。虽然不是传统豪门球队,但他们一直盛产优质前锋。从历史上可以看到,马竞不仅能培养出自己的优秀锋将,还总能以高价卖出、低价买进的方式,寻找最适合自己的锋线球员,保持前锋线上的超强竞争力,同时让俱乐部保持更为良好的运作模式。

早在1997年,维埃里就曾经以1100万的身价加盟,他24场轰进24球的惊艳数据让拉齐奥用1900万将其买入。在这之后,马竞的锋线上还有哈塞尔巴因克,而最近这些年,让人熟悉的阿奎罗、弗兰、法尔考,都曾经在马竞锋线上攻城拔寨,而如今还在球队中的托雷斯,更是曾经的西班牙金童,他们的表现为马竞的强势奠定了基础。

总结马竞的成功经验,不得不佩服他们精准的买人眼光。据统计,在过去的17年间,马竞一共投资了17名前锋球员,其中亏本出售的仅7人,总投资1.93亿欧元,而收入则高达2.64亿欧元。与此同时,马竞的青训营也有着非常好的声誉,在皇马成为一代传奇的劳尔就出自马竞青训营,而托雷斯更是在这里成长。

(责编:温静、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