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NBA

NBA也潜伏着一个“莱斯特城”?

2016年05月05日08:07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NBA也潜伏着一个“莱斯特城”?

英超的莱斯特城夺冠,彻底打了“豪门血统论”一个大耳光,这个“黑马奇迹”让整个足球圈沸腾。其实在NBA也有类似的例子,虽然没能创造“草根”青年军一举夺冠的奇迹,但他们也确实值得一提——在本赛季开始前,波特兰开拓者的5个先发主力走了4个,本赛季他们的总薪金仅为5044万美元,在全联盟垫底,但他们硬是打进了季后赛,主帅斯托茨还拿到了赛季最佳教练评选的第二名。西部半决赛尽管与强大的勇士尚有差距,但这支青年军值得赞赏!

重建不走寻常路

昨天和勇士的西部半决赛第2场,开拓者开场就把卫冕冠军打“蒙”了!他们最多时领先勇士17分,但由于勇士经验丰富,开拓者还是没能拿到一场胜利。但这支青年军已经让人惊叹:假以时日,他们的“化学反应”将会具有“爆炸性”。

这个赛季开始之前,美国的篮球专家都认为这支开拓者将在重建之路上痛苦挣扎。上赛季的5名首发球员中,阿尔德里奇、巴图姆、洛佩兹和马修斯全部离队,只留下一个年轻的利拉德——他本赛季拿的还是新秀合同,年薪只有424万美元。去年夏天,几乎每支球队都在疯狂引援,开拓者全队的薪金仅为5044万美元,离工资帽7000万美元还差得远,外界给他们的基本评价是:季后赛很遥远,重建路漫漫。

然而开拓者的管理层下了两步妙棋,首先他们签下了阿米奴(4年3000万美元)和埃德·戴维斯(3年2000万美元),在赛季初期来看,这两份合同溢价过高,接下来球队又找来了普拉姆里和冯莱,并且得到了迈耶斯·伦纳德。

开拓者在接下来的赛季中让外界看到了他们的方针:与其只用一帮年轻球员用很长时间磨合成长,不如找来一两名有中等水平又有经验的球员帮助新人成长。阿米奴和戴维斯的签约,现在已经被证明是成功的:阿米奴场均可以拿到10.2分和6.1个篮板球,戴维斯场均可以拿到6.5分和7.4个篮板球,后者的赛季命中率达到61.1%,效率极高!

开拓者对球员市场的阅读非常准确,重建也没有走寻常路。

新一代年轻核心崛起

在美国专业媒体的预测中,开拓者的26岁以下核心阵容在整个联盟中排名第6,第1是密尔沃基雄鹿——他们拥有米德尔顿、“字母哥”阿德托昆博、贾巴里·帕克和迈卡威。

开拓者的利拉德、阿米奴、麦科勒姆和哈克里斯已经在本赛季得到了充分的锻炼并有长足的进步,和上赛季对比来看,几乎每个人都有进步。

阿米奴在来到开拓者之前,场均仅能得到5.6分,三分球命中率为27.4%,他在开拓者的场均上场时间只增加了10分钟,场均得分已经增加到10.2分,三分球命中率也提高到了36.1%。还不到25岁的麦科勒姆从上个赛季场均打15.7分钟增加到如今的场均34.7分钟,场均得分从6.8分暴增到20.8分,华丽的球风没变,但现在他失误不多,成为利拉德之外的球队第2号得分手。刚过24岁的阿伦·克拉姆在出场时间翻倍的情况下,场均得分从去年的3.3分变成了10.3分,而常规赛场均仅得到6.4分的哈克里斯,到了季后赛场均可以拿到12.3分……

除了这一群年轻人,开拓者还有26岁的核心利拉德——他本赛季单场最高拿下51分,如果能改进防守,这支队伍应该还能再上个台阶。

深藏不露的主帅斯托茨

2012年,开拓者挖来了小牛的助教斯托茨作为主教练,此前执教经历并不显赫的斯托茨,在开拓者的几年间见证了球队一步一步地成长。

这个赛季的开拓者让马刺主帅波波维奇都感到惊奇,一向毒舌的波波少见地夸奖了斯托茨:“他经验丰富,是篮球比赛的技术专家,过去几个赛季,他见识过了大风大浪,他很强硬,他有真才实学。无论他拥有什么样的球员,他都能够让他们做好准备、遵守纪律。他有一套体系,并且让所有球员都理解他的体系。”波波维奇还震惊地说:“他们赛季开始时5个主力走了4个,还能打得这么好。”

一向语出惊人的巴克利也称赞斯托茨:“我觉得他就是年度最佳教练。”在今年NBA年度最佳教练评选中,斯托茨仅次于勇士主帅科尔,排在第二位。和拥有一把好牌的勇士相比,调教好这支开拓者或许难度更大。

(责编:胡雪蓉、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