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拳击联合会等世界拳击组织试水国内市场

中国职业拳击 怎样打牢根基

本报记者  刘硕阳  范佳元  陈晨曦

2016年05月08日08:0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曾为世界重量级拳王刘易斯做了13年训练师的著名拳击教头哈罗德·奈特最近在中国很忙。20天前,奈特为国际拳击联合会(IBF)中国区举办的职业拳击教练员培训班进行了辅导。再过不到20天,拳手熊朝忠又将在他的指导下,在北京钻石体育馆迎来IBF迷你轻量级的强制挑战权争夺战,一旦获胜,熊朝忠将强制挑战IBF该级别的拳王金腰带。

  在中国的所见所感,令奈特看到了职业拳击在中国的潜力,“职业拳击在中国的前景很光明,推广这项运动,需要认真地打好基础。”

  拳手需夯实基本功

  “中国拳手要想在职业赛场上打出一片天地,首先要把自己的基本功练好”,奈特说,“大家都知道梅威瑟挣的钱多,但是他之所以能战无不胜,恰恰在于他是一个基本功大师。”

  在中国,职业拳击起步较晚,不少职业拳手是由业余拳手转型而来的,而二者之间的差异也要求拳手对自己的技术动作进行调整。“我在昆明的俱乐部经常与体校的业余拳手切磋,他们的步伐很灵活,但基础并不是很扎实”,熊朝忠说。

  在美国,奈特与已转战职业拳击的北京奥运会拳击银牌得主张志磊等中国拳手共事,奈特说:“中国拳手需要提高他们的训练水平,进行更多基础训练,我见过太多的选手姿势错误,出拳的动作也不对,没有起到100%的效果,只有把基本功做好才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

  近年来,IBF等世界拳击组织来到中国开发市场,给中国拳手的成长与发展提供了更多机会。2015年IBF进入中国,不到一年的时间内,便举办了32场职业拳击比赛,在IBF中国区的注册拳手达400多人,这两个数字对尚处于起步阶段的中国职业拳击已经相当可观。

  曾获得过IBF泛太平洋地区蝇量级金腰带的熊朝忠回忆“苦日子”时说,“我记得五六年前比赛比较少,那时候搞一场比赛确实比较困难,审批、安保、赞助商都是问题”。熊朝忠认为,IBF进入中国市场能够为中国职业拳击培育更多的选手,也会有更多比赛,“后来一直打世界拳击理事会(WBC)的比赛,现在重新回到IBF,也是看准了这个机会。”

  教练应全方位升级

  在奈特看来,除了拳手应夯实基本功外,中国的职业拳击教练同样需要全方位的“转型升级”。“严格来说,教练是业余拳击的概念,而职业拳击需要的则是训练师”,奈特说,“作为训练师,你需要在各个方面都给予拳手更具体、更直接的指导,其中既包括分析下一场对手的弱点、辅助选手训练,也包括为选手制订食谱等。”

  如今,中国的职业拳击教练也拥有更多的机会接触到美国等职业拳击发达国家的先进执教方式。4月16日,IBF中国区今年举办的首期职业拳击教练培训班结束,为期6天的课程吸引了10多家拳馆的35位拳击教练报名参训,而奈特的训练理念与方式也令学员大开眼界。“这期反响非常好,不少人发现自己过去很多的教学方式都不对”,IBF中国区主席王锐航介绍,“所以我们的职业拳击要想发展,在很多方面都要跟世界接轨,而且我们的目标不仅仅是接轨,还要超越,中国人要有这个梦想。”

  本期培训营期间,这些国内的职业拳击教练员也给奈特留下了不错的印象,“很多中国教练其实都已经具备了相当的执教水平,他们在理论课上做了很多笔记,在训练房里也挥汗如雨,我在他们身上看到了潜力”,奈特说,“业余拳击与职业拳击差别很大,最大一点是职业拳击回合更多,所以一个好的教练或者训练师需要指导你的拳手为更多回合的战斗做好准备,将他们的身体机能训练得更加强大。”

  市场要多方来培育

  进军中国市场以来,IBF中国区已经举办了一期职业拳击教练员培训班和两期职业拳击裁判员培训班,已有35名教练员与约百名裁判员顺利“毕业”,而新一期的培训班也即将开始。在职业拳击发展并不充分的中国,这样的工作多少带有一丝“公益”的性质,因为在王锐航看来,要想在职业拳击市场中摘得“桃子”,必须要做好“种树”的工作。

  王锐航表示,虽然已有不少职业拳击组织进入中国,但对于经营模式大家都还处于探索阶段。“如果只依靠政府的补贴、赞助商的资助办一场金腰带的比赛吸引眼球,这样的方式是不可持续的”,王锐航说,“想要实现中国职业拳击的可持续发展,必须首先要把根基打牢,静下心来培育市场,打通与社会大众的联系。”

  基于这种原因,IBF中国区在国内打造了3个级别的金字塔形IBF中国职业拳击联赛体系,同时开展教练员、裁判员以及青少年职业拳手的从业者培训。“虽然去年也出现过培训出来的裁判去给别的组织吹比赛的现象,但职业拳击在中国只靠一家做不起来,需要大家一起来做这份事业,因此需要‘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精神”,王锐航说。

  职业拳击在中国的基础仍然比较薄弱,王锐航坦承,目前针对职业拳击国内还欠缺相应的组织规范,造成发展态势略显混乱,“普及光靠我们一个组织来做是很难的,希望有更多的组织能够加入进来一起为职业拳击的普及做贡献,毕竟市场发展起来之后,我们每个人都是受益者。”


  《 人民日报 》( 2016年05月08日 08 版)
(责编:马丽、赵竹青)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