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认执裁失误不是坏事(体坛观澜)

致  远

2016年05月08日08:0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维护裁判权威不等于一味护短,承认裁判误判并不意味着一切被否定。很多中职篮裁判认为没有获得应有的理解和尊重,与选派工作不够公开透明以及出现错漏判不及时回应公众关切有关

       

  5月以来,NBA(美国男篮职业联赛)季后赛激战渐入白热化阶段。没想到的是,裁判成为最“抢戏”的角色,由他们提交的“最后两分钟裁判报告”最近一段时间引来不小的争议。

  NBA“报告”制度2015年3月开始实行,其适用范围并不是针对所有比赛的所有时间,而是对比分差距在5分之内的比赛的最后两分钟,在这个范围内对裁判判罚进行全面解读和分析,并配有相应的视频说明。该制度一是为了让裁判更好地履职,二是为将来的裁判工作提供可借鉴的案例或经验。因此,除了裁判圈,“报告”制度实施一年多来并未引起太多关注。

  但是,情况发生了变化。报告显示,最近几场比赛,裁判在最后关键时刻判罚错误之多超乎想象。最突出的是马刺队对阵雷霆队系列赛的第二场,报告披露最后两分钟出现9次漏判,其中有5次集中在最后的13.5秒。此外,勇士队对火箭队、猛龙队对热火队、步行者队对猛龙队的比赛中都出现了足以影响比赛结果的漏判。

  一时间舆论哗然。有的对裁判执法能力提出质疑,有的对报告引发的副作用表示反对,但无论质疑还是反对,像国内篮球赛场上惯见的“黑哨”“主场哨”等阴谋论调从未出现。马刺主教练波波维奇的观点很有代表性,他说:“联盟对大众透明,公开裁判的一切,这是很酷的事,但这绝不是我准备下一战要考虑的东西。”

  让俱乐部不需要为裁判工作做特意准备,公开透明是前提,NBA为此不惜用近乎“自黑”的方式为裁判“背书”,最终收获的是俱乐部的信赖、市场的认同以及NBA公平竞赛价值观的彰显。你不得不承认,“这真的很酷”。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维护裁判权威不等于一味护短,承认裁判误判并不意味着一切被否定。很多CBA(中国男篮职业联赛)裁判认为自身工作没有获得应有的理解和尊重,这与裁判选派工作不够公开透明有关,与出现错漏判不及时回应公众关切有关。如何挽回?详细解释辽粤之战的那个出界球的判罚或许是个不错的开始。


  《 人民日报 》( 2016年05月08日 08 版)
(责编:马丽、赵竹青)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