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评论>>体坛深V

《体坛深V》系列评论

郑轶:朱婷留洋,别辜负最好的年华

郑轶
2016年05月09日13:55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对于中国排球而言,“留洋”承载的失意,远远多于喜悦。我们记忆中那些远走的名将,大多被冠以“海外淘金”的名头,而她们在国外联赛的境遇,留存在报端或网络的只言片语,不过是一段段稍显模糊的记忆。

正是这样的过往,让朱婷留洋的话题,始终交织着期待与争议。22岁的当打之年,几十年难遇的天才主攻,赋予朱婷“国宝般”的排球地位。她的“走出去”,意味着一条前所未有的路,评价为“划时代意义”亦不夸张。但随之而来的,是一系列关于环境适应、体制差异、训练伤病的问号。

5月7日,当土耳其联赛豪门瓦基夫银行俱乐部正式宣布签约朱婷,一切设想变成现实。全球发展最好的女排联赛,名将云集的队友阵容,七位数的签约薪金,足以证明朱婷的身价与实力。高水平留洋对运动员的裨益毋庸置疑,但问题是,朱婷的突破会不会只是一个“特例”?

了解排球的人都记得,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的几波“留洋潮”,几乎都仰仗于郎平的帮助。孙玥、殷茵等国手登陆意大利联赛,同在俱乐部执教的郎平各种照顾。“黄金一代”的冯坤、杨昊,也因郎平的牵线远赴意大利打球。这一次朱婷加盟土耳其联赛,同样多亏郎平的运作。如果脱离了这位功勋教练的影响力,这些队员能自己打破体制的屏障、疏通市场的环节吗?

尽管披着“职业”外衣,但国内排球联赛依然是体制的翻版。国家队与俱乐部的冲突、人才自由流动的桎梏、全运锦标任务的掣肘,根本剪不断理还乱。如果不是朱婷所在的河南女排实力不济,又“堵死”了转会其他国内球队的路,确实造成一个世界杯MVP打不上高水平比赛,朱婷能否成行恐怕很难讲。以往排球运动员留洋基本都过了运动生涯的巅峰期,就算更多现役国手想追随朱婷脚步,出于成绩考量的俱乐部和地方队肯甘心放走主力队员吗?

即便如愿走出去,保质保量的留洋仍是“稀缺品”。当前高水平女排联赛集中在欧洲,但就算俄超和意甲也存在赞助商撤资、拖欠工资的现象,至于打不上主力、融不进球队更是常有之事。如韩国名将金延璟般的留洋成功者毕竟是少数,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个人特质与潜力。留洋并非“灵药”,与其奢望“走出去”就能蜕变成巨星,倒不如先扎实提高实力,有朝一日以匹配的身份站上世界舞台。

最好的年华,最大的锤炼,最美的绽放——这是朱婷比前辈们的幸运。无论是中国排球的影响力,还是留洋路径的铺展,一个具有世界号召力的“新偶像”无异于最佳代言。但愿这是一个开始,改变的不止于一个朱婷。

(责编:胡雪蓉、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